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農村基層黨建

山東廣饒縣稻庄鎮:“量化積分”激發黨員活力

2018年10月19日14:06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量化積分”激發黨員活力

  近年來,廣饒縣稻庄鎮針對農村黨員活動難組織、作用難發揮、表現難考評等問題,探索實施黨員量化積分管理,用積分記錄黨員變化、衡量黨員作用、評價黨員優劣,有效激發黨員活力。

  明晰積分內容。制定黨員量化積分管理辦法,明確基礎分、評議分、獎勵分3大板塊,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各項工作,設置參加組織生活、參與包片聯戶、帶動產業發展、維護生態環境等5個方面16項積分指標,明確將組織參與非法活動、越級上訪等7種情形列為“一票否決”內容,觸犯“紅線”的直接確定為不合格黨員,每年為一個積分周期。

  規范運行操作。注重發揮支部主體作用,真正把積分管理用起來、抓實在。公開“計分”。以支部為單位為每名黨員建立積分台賬,建立“日記錄、月申報、季考評”機制,堅持支委會核查、黨員大會通報、群眾代表大會評議、鎮黨委備案4步流程,全程公開,便於監督﹔鼓勵“掙分”。鎮黨委指導各村黨支部組建矛盾糾紛調解、移風易俗、水電維修等7支志願服務隊,引導廣大農村黨員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義務勞動、公益事業等,為黨員創造“掙分”機會。

  完善獎懲標准。強化積分結果運用,將黨員積分情況作為評議不合格黨員和黨員評先樹優的重要依據。積分85分以上的,優先推選“兩代表一委員”、優秀黨員,納入后備干部培養﹔積分達不到60分的,按照相關程序給予限期改正、勸退和除名等組織處理。今年以來,全鎮12名積分排名靠前黨員被推薦儲備為村后備干部、34名受到表彰,67名積分排名靠后黨員受到約談。(李明 姜曉玲)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