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山東省東營市墾利區墾利街道佳苑社區:

e支部激活“互聯網+黨建”活力

2018年10月19日14:09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e支部激活“互聯網+黨建”活力

“下面,咱們打開‘學習園地’模塊進入‘學習測試’功能。”10月8日上午,在東營市墾利區墾利街道佳苑社區黨員學習會議上,黨支部書記張愛娥正在指導各位黨員一起操作e支部系統,按照操作規程一步步進入自己的學習園地,然后進行針對性學習,看似繁瑣的操作,黨員們在張愛娥的指導下很快就對應用熟悉了起來。

自今年8月份“燈塔—黨建在線”山東e支部應用系統在墾利街道試點以來,街道加強政治擔當,首先在培訓管理和隊伍建設上下足了“傳”字功,社區黨支部書記成為傳學的第一責任人。

為了讓黨員們提高認知的效率和質量,墾利街道先后召開專題培訓會議4次,以工作區為單位個別培訓16次,對更新維護不及時、不規范的個別支部一對一培訓21次。經過近2個月的精心維護和准備工作,涵蓋128個黨支部和2934個黨員信息的系統終於初成雛形。

在10月10日的黨員集中活動日上,全街道開展以“學好用好e支部、促進工作標准化”為主題的集中日活動。當天下午,根據收到的系統使用反饋情況,黨建辦工作人員立即召開討論會,針對網上數據分析、在線工作督查等內容,探索研究改進措施和下步工作重點。

要想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學網用網,形成習慣、養成自覺,就必須在維持系統常態化管理上下功夫。為此,街道確定了“1+3”模式,即每村確定1個e支部管理員,3個幫助管理員(第一書記、包村干部、黨建指導員),全員參加培訓,確保每村網上e支部都能更新維護,切實解決了e支部管理員普遍年齡偏大、短期難以熟練更新維護的問題。

在穩步推進e支部系統工作上,墾利街道加強組織領導,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以務實管用為原則,突出榜樣引領,重點打造了左一、勝合等一批試點工作樣板村,一個先進村與多個后進村結對幫扶,共同提高,實現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確保該系統在面上全覆蓋、點上有創新。同時,把e支部建設和組織生活標准化工作結合起來,每月對兩者進行工作評比,以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e支部更新內容,以e支部試點帶動基層組織生活標准化水平提升,實現兩者有機融合、相互促進,有效防止了“兩張皮”現象。(於亞瓊 李廣寅)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