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江蘇省宿遷市經濟開發區黃河街道:

“小區燈課”成了基層黨建“加油站”

2018年10月19日10: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區燈課”成了基層黨建“加油站”

“小區燈課”在居委會開展

自2016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宿遷市經濟開發區黃河街道針對城市社區黨員“白天忙晚上閑”這一實際,堅持在有服務用房的小區開設“小區燈課”流水席。兩年來,黃河街道利用“小區燈課”這一特色做法,通過黨員遠程教育平台收看視頻、集中授課、組織討論、收看紅色電影等方式,不僅成了基層黨建學習教育的“加油站”,還吸引小區居民、物業人員前來學習,成了密切黨群關系的“連心橋”、小區治理的“議事廳”。

干部忙授課 “短板”成“跳板”

77歲老黨員韓庭召,每周堅持參加“小區燈課”學習。“現在年齡大了,眼睛看不太清,腦袋沒有年輕人轉得快,學習起來有些吃不准。街道領導常來現場上課,說的都是我們老百姓聽得懂的道理,比自己琢磨要容易許多。”翻開他的筆記,干淨整齊的記錄滿滿當當,書上的學過章節都標注著難點和解釋。

社區基層黨員以及群眾文化程度不一,年齡結構差別大。黃河街道注重加強理論隊伍建設和黨務工作者的培訓,堅持組織開展課前集體備課,提高燈課質量和實效,確保學習內容講得透、講得好。在由班子成員、理論骨干、民間名嘴組成的固定講師團基礎上,通過基層黨組織書記帶頭講、先進黨員示范講、支部黨員輪流講、積極分子參與講、社區群眾討論講等方式組織學習研討,實現組織推動、小區聯動、黨群互動,有效解決了城市社區黨員學習時間不集中、成效難保障的問題,真正讓“小區燈課”補齊的“短板”變成了黨員群眾學習教育的“跳板”。

黨員話心得 “寡語”變“善道”

“我以前來上課,自己一肚子的想法,就是不敢到講台上說,怕自己講不好,大家笑話。現在上課都有自學時間,大家可以一起討論。大膽講幾次后發現,不交流,再多再好的思想隻能窩在心裡面,還不知道別人的閃光點。”聚龍花園的景佩良每次都喜歡主動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

“小區燈課”講的是黨員愛聽的知識,解的是群眾關心的難題。城宇居委會與市青華中學結對,邀請學校的老師來給黨員群眾們上課,內容包括家庭教育、心理咨詢、科普、普法等與他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知識。課后會留足時間開展互動,釋疑解然、交流心得,那些平時“少言寡語”者一下子變得“能言善道”起來。

指尖上黨課 “流動”更“主動”

“因工作原因常年不在家,但是老家的黨員微信群我一直沒退過,每周五晚我都是利用微信跟著他們上課的,書記在裡面傳發一些黨員學習知識,有什麼想法往群裡發,街道干部會及時解答,居委會還會不定期給我郵寄一些學習材料。”尚也是梨園小區的流動黨員,雖不能現場參加學習活動,但他始終堅持微信群與大家討論學習。

黃河街道堅持把“小區燈課”作為基層黨建工作創新一個重要抓手,與“三會一課”“固定學習日”同部署、同推動、同考核。那些因事不能參加正常學習的黨員,他們又單開黨課“小灶”學習教育一個也不能落下。同時,他們為老黨員提供“送學上門”服務,配備“黨員小蜜蜂”(隨身聽)。

“小區燈課”一經推出便受到基層黨員群眾們的喜愛。九鼎居委會黨總支書記王振民深有感觸地說,“‘小區燈課’不僅是學習、議事的場所,也是黨員群眾休閑、交流的好去處,更是我們居委會宣傳群眾、凝聚群眾的好抓手,是基層黨建真正的‘加油站’。”(中共宿遷經濟技術開發區黃河街道委員會書記 韓樹永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