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山東東營市信訪局:發揮黨建優勢 打造人民滿意的信訪部門

2018年10月19日13:4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發揮黨建優勢 打造人民滿意的信訪部門

近年來,東營市信訪局發揮黨建優勢,突出“三抓三強”,實現了機關黨建工作和信訪業務工作緊密融合、相互促進、共同提升。

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該局把“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支部“主題黨日”和信仰講堂等作為信訪干部固信仰之“基”、補精神之“鈣”、鑄黨性之“魂”的主要載體,組織開展黨章、黨紀、黨規等專題系列學習討論,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上老老實實下功夫,推行日閱一文、周薦一稿、月讀一書、季講一課、年踐一題“五個一”學習模式,讓黨員干部時時刻刻錘煉黨性修養,事事處處嚴格要求自己,以新思想武裝頭腦,以新精神引領實踐,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知行合一。

東營市信訪局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黨建工作的著力點,堅持不忘初心、踐行宗旨、傾情信訪、勤政為民,推行“四家工作法”,即:把人民群眾當成家人辦好每一件事,把群眾來信網信當成家書讀好每一封信,把群眾之事當成家事解好每一道難題,把群眾工作和信訪工作當成家業盡好每一份責任,教育引導信訪干部樹牢宗旨意識、踐行群眾路線、躬身服務為民,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信訪工作,用信訪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為抓好黨的政治建設夯實思想基礎,為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注入精神動力。

以增強綜合素質、提高工作水平為關鍵,強化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與山東東勝律師事務所聯合開設“法律大講堂”專題系列講座,由專職律師分專題講授法律知識,同時以視頻會議的形式面向全市信訪系統進行同步培訓,不斷提升信訪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積極推進“縣區信訪論壇”,每季度舉辦一次,根據各縣區信訪工作實際,確定論壇主題,開展專題研討,找准問題、提出措施、及時改進,讓信訪工作制度改革在東營落實落地。高標准高質量辦好“信訪業務大講堂”,邀請省局處室負責人、有關領域專家學者和全市信訪業務骨干授課指導,開展崗位練兵、業務比武、知識競賽等活動,全面提升信訪干部的業務能力。

以信訪業務為主線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該局積極探索“黨建育人”信訪干部培養機制,發揮青年黨員學識豐富、精力充沛、善於創新的優勢,吸納10名青年黨員擔任黨組織領導職務,做到“圍繞業務抓黨建,強基固本筑堡壘”。發揮駐京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和駐京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勠力同心保首都安全。(白如雪 曲克亮 李廣寅)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