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定制培養 專業提能

達州:“五條意見”建強村干部隊伍

2018年10月19日10: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達州:“五條意見”建強村干部隊伍

9月14日,是四川達州市“千名干部學歷提升計劃”首批200名學員最后登記注冊的日子。在達州廣播電視大學招生處,通川區蒲家鎮方坪村黨支部書記徐濤捧著入學通知書,難掩喜悅:“人到中年還能步入大學學習,多虧市裡對基層干部的關愛。”

“千名干部學歷提升計劃”是達州實施的“鄉村振興骨干隊伍遞進培養計劃”系列行動之一。今年以來,達州針對村黨組織引不來人、選不出人、留不住人的現狀,聚力推進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實施系列人才培養提升行動。前不久,出台《關於加強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的五條意見》,從選拔培養、培訓提能、履職管理、激勵關懷、投入保障5個方面細化舉措,為助力鄉村振興、脫貧攻堅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多渠道激發源頭活水

“以前農村是找不到人,常常‘矮子中選高子’。”宣漢縣黃金鎮黨委書記羅懷安說,“五條意見”提出機關事業單位下派挂職、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一肩挑”、建立聯合黨組織跨村兼任3項措施,並鼓勵符合條件公職人員回村任職,破解了農村“選人難”問題。

為解決后備人才“儲量少”等問題,“五條意見”明確了“一村兩名后備干部計劃”和“千名學子定制培養計劃”。一方面,注重從致富能手、返鄉創業人員、專業合作社組織負責人、鄉村醫生中精育一批后備干部人才﹔另一方面,將利用5年時間,從在校大學生中定制培養1000名左右願意扎根農村、奉獻農村的后備干部人才。

怎樣才能讓定制培養大學生留得住、用得好?“五條意見”明確了定制培養大學生實習期間和簽訂“定向服務協議”到村任職后的基本報酬和安家補助,符合相關條件的還可考核招聘為鄉鎮(街道)事業單位人員,提升村干部崗位吸引力。

遞進式提升專業素質

過去受條件限制,很多培訓工作往往重視普及率、參訓率,在針對性、實用性等方面有所欠缺。“五條意見”從專業化提質增能角度出發,提出遞進式提能計劃,即堅持普遍輪訓與示范培訓相結合,注重兼顧不同年齡層次村干部提出培訓計劃的培育模式,用5年時間,培養各方面優秀人才3000名,逐步優化村干部隊伍年齡結構、文化層次和能力素質。

普遍輪訓中,堅持市縣聯動,每年對村黨組織書記進行1次全員培訓﹔通過建立覆蓋全市村黨組織的“智慧黨建平台”視頻會議系統,每年對村組干部和在家黨員進行不少於12次在線培訓。示范培訓中,啟動實施“千名書記專業提能計劃”,重點開設黨建工作實務、群眾工作方法、鄉村治理等方面專題班次,3年內1000名村黨組織書記將參加專項提能﹔啟動實施“千名干部學歷提升計劃”,用3年時間遴選1000名村組干部、村級后備干部,參加國家開放大學或自學考試提升學歷。

大竹縣團壩鎮大河村黨支部書記王小義感嘆:“以前參加培訓總感覺是完成任務,現在的培訓更多是教我們干什麼、怎麼干,收獲明顯多得多。”

剛性化嚴格日常約束

“隻有給權力戴上‘緊箍咒’,管好農村基層基礎這個‘細胞’,我們黨才能贏得群眾廣泛支持。”達州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圍繞構建“用權受制約、行權受監督”目標,“五條意見”以落實《村黨組織工作運行規則》為重點,進一步強化對村干部的行權約束和履職管理。以深化落實《村黨組織工作運行規則》和建立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2項工作為重點,要求各地每年要對《規則》落實情況開展1次專項檢查,統一編制村級事務“小微權力清單”目錄,進一步明確村級黨組織決策程序和村干部職責權限。建立村黨組織書記屆期和年度工作責任制、村干部年度考核制度、村干部個人檔案制度3項措施,有效量化村干部日常工作和履職情況。

隨著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脫貧攻堅以來,村干部幾乎成為“全脫產干部”,如何用心用情關心關懷村干部?

“五條意見”從政治激勵、出路激勵、關心激勵三個方面作出回應。明確市縣在表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時,必須拿出不低於15%比例表彰村黨組織書記或村干部﹔建立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擔任縣(市、區)委委員和列席縣(市、區)委常委會、鄉鎮(街道)黨(工)委會有關議題長效機制,強化對優秀村干部榮譽激勵和政治認同。明確縣(市、區)每年必須拿出一定名額從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和村委會主任中定向考錄公務員或鄉鎮(街道)事業單位人員。建立鄉鎮(街道)黨委班子成員關心村干部思想困惑必談、生病住院必探、家庭變故必訪“三必”制度,認真落實市縣兩級黨內救助規定,解決村干部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目前,全市共有5名村黨組織書記擔任縣(市、區)委委員和候補委員。

大力度解決后顧之憂

達州是革命老區和貧困山區,村干部“待遇不優、保障乏力”等問題過去較為凸顯。針對這一狀況,“五條意見”在村干部個人待遇保障和村級組織運行保障兩個方面同時發力,構建“1+4+1”投入保障體系。

“1”即突出村干部基本報酬主線,按照2017年度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標准核定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再按照村黨組織書記基本報酬的90%、80%的標准核定村委會主任、村文書(村會計、村黨組織副書記)基本報酬。“4”即是明確村干部績效報酬、學歷補貼、養老保險補貼、醫療保險補貼等4個方面配套補貼標准,綜合解決村干部個人待遇保障偏低問題。同時,“五條意見”明確各地必須認真落實基層組織活動和公共服務運行經費,強化村級組織運行保障,並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每5年至少調整一次。(通訊員 達祖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