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南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周紅波
帶頭沖在一線的政府“班長”

2018年10月19日10:1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帶頭沖在一線的政府“班長”

在群眾眼中,周紅波是市長,也是扶貧一線的周隊長、項目一線的周督查員、水生態治理的周河長……改革發展賦予的各項任務,他均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不達目標不收兵。

周紅波是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廣西南寧五象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兼)。2011年擔任市長以來,周紅波勇於擔當善作為、沖在一線謀發展,推動南寧市實現經濟穩定增長、城市面貌日新月異、民生福祉不斷增強,駛入加速崛起快車道。

迎難而上,挺起城市發展脊梁

走進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長達375米的生產線一眼望不到頭。這台龐然大物僅需數人在后台控制,顯示其世界先進的加工水平:目前南南鋁的技術裝備水平進入世界同行業前5位,成為國內第3家具有硬鋁合金生產能力的企業。

發展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年產20萬噸航空交通鋁合金新材料項目是上屆市委市政府的決策。“做企業最怕政策不連貫,”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鄭玉林坦言。但是周紅波的到任,讓鄭玉林吃了定心丸,“周市長在工業戰略、產業選擇上敢擔當,執行力很強”。

周紅波擔任市長后,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正式啟動該項目建設。這是南寧工業歷史上投資最大的項目,項目具體怎麼建?產業鏈該如何延伸?重擔落在了周紅波肩上。

他突出創新驅動發展,從政策、資金等方面大力支持企業研發團隊建設。鄭玉林團隊管理模式先進,全國鋁業高端人才一大半都在團隊裡。“必須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周紅波說。為謀求更多、更高層次的合作與發展,每當有院士專家來南寧,企業說一聲,周紅波便出面對接溝通,為南寧工業“代言”,爭取高質量發展的機會。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艱難洽談、比選,在經歷了多次“希望”與“失望”的焦灼后,最終促成了與東北大學簽約共建廣西先進鋁加工技術創新中心﹔創新中心以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國棟團隊為核心,將助推南寧鋁產業升級。同時,周紅波大力引進中車公司,合作建立了南寧中車鋁材精密加工、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等重點項目,做大做強產業鏈。

此前,工業一直是南寧產業發展最大的短板。在謀劃“十三五”規劃時,對是否仍將工業確定為全市的主導產業給予重點支持,出現了一些爭議,有干部認為,應著重發展投資見效快的第三產業。周紅波多方論証,精准號脈,以長遠眼光看到南寧面向東盟市場廣闊,工業正是城市發展潛力所在,堅定推動“工業強市”,著力發展實體經濟。

以鋁加工產業發展為樣本,南寧的工業不斷發展壯大,先后引進了申龍新能源汽車、科天水性等一批重大項目,涌現了富士康、中煙、桂芯等一批工業龍頭企業,挺起了城市發展的脊梁。

2013年,周紅波肩上的擔子又多了一副,他兼任五象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為規避“空城”風險,他堅持“產城融合”理念建設新區。目前,新區多所醫院和110余所各類學校投入使用或在建,累計入駐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48家、境外上市公司19家、金融機構21家,“再造一個新南寧”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啃下歷史欠賬,綠色發展讓市民享受“南寧藍”

來到建成區東北面的那考河上游,映入眼帘的是一個畫一般美麗的濕地公園。仿照梯田樣式做成的層層花田裡,栽種著美麗多姿的各種鮮花,木棧道兩側綠植搖曳,河水清澈見底,吸引了許多市民在此散步休閑。

那考河是南寧市的一條內河,多年來因疏於管理,施工棄土擠佔河道,廢水直接排入河中,曾經成了一條污染嚴重的“墨水河”。在整治前的那考河現場,周紅波發了當市長以來最大的一次火。針對那考河上游堆放棄土影響建設進度的問題,他當場責成轄區政府按屬地原則立即組織清運,同時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既為項目建設掃清障礙,又為全市加強土方管理明確了方向,更表明了堅決制止和反對各部門工作中存在“等靠要”思想的鮮明態度,從而開啟了那考河的治理。

南寧水資源豐富,但黑臭水體治理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此前有的內河治理多年,卻並未取得預期效果。那考河綜合治理應採取什麼技術路線?資金從哪來?若是花了錢卻沒效果,作為市長還會面臨審計風險。進行拍板決策,壓力很大。

周紅波沒有退縮,他聘請全國知名水治理專家、投融資專家,多方咨詢、反復論証,選定集河道治理、污水處理和水生態修復等於一體的“全流域治理”方案,並採取按效付費的PPP投資模式。最終,那考河實現華麗逆襲,那考河綜合整治項目榮獲“中國人居環境獎”范例獎,為南寧其他內河治理提供了寶貴經驗。

為什麼要去啃這塊硬骨頭?因為周紅波深知:良好的生態是南寧的金字招牌,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發展決不能以犧牲環境作為代價。

“不等雨水靠汗水,不等刮風靠作風”,這是周紅波治理大氣污染的“金句”。他注重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健全揚塵污染治理長效機制。幾年下來,南寧市區空氣質量優良率從2013年的75%提高到90%以上,今年1-9月,市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3.8%,“南寧藍”保持常態。

堅持一線工作法,現場辦公解難題

5月12日星期六這天,周紅波與市林業和園林局局長藍嵐及南湖公園的相關負責人,一早就來到南湖公園。從7點到11點半,連早餐都沒顧上吃,圍著總長8.17公裡的南湖公園環湖路,邊走邊現場協調解決水質改造和周邊環境改善大大小小的問題36個。

“周市長每周都要實地檢查一次。”藍嵐說,南湖公園是南寧市老百姓休閑的重要場所,南湖公園水質改善項目啟動以來,周紅波用腳步丈量了無數個8.17公裡,督促項目進度。目前,一個岸綠、水清、景美的休閑公園雛形初顯,每天運動高峰期前來鍛煉休閑的市民有3.5萬人。

現場辦公、一線督導,是周紅波一以貫之的工作習慣。身邊的干部都說,周紅波不坐在辦公室或會議室裡聽匯報,不坐在車上看情況,最常用的辦法就是“用腳步干工作”。

隻要不出差,周紅波每周均安排2天以上到一線服務企業和項目建設,每月到南寧園博園建設現場召開指揮部會議,每季度到南南鋁、富士康等企業協調解決問題。每次均形成紀要,既對自己現場協調的事項和作出的決策擔當負責,也利於部門執行落實、督查督辦。

2013年,周紅波第一次到富士康公司現場辦公,公司列出了幾千個大大小小的問題需要解決。2016年第四季度,當周紅波照例來到公司時,公司的人告訴他:“本季度沒有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政府持之以恆地服務,幫助企業駛入發展快車道。富士康公司剛落戶時年產值幾億元,今年將超400億元。

遇到洪災和其他重大突發事件時,周紅波總是第一時間靠前指揮,現場解決問題。9月中旬,面對近年來最大超強台風“山竹”,他連續三天開會部署,周六、周日全天在市政府值班。台風進入南寧的前幾個小時,他每小時與市氣象局局長通電話﹔並電話詢問有關部門和縣區,處在危險區域的群眾是否得到妥善轉移和安置。平日裡晚上休息時,周紅波如聽到消防車的呼嘯聲,便睡意全無,立即向消防部門了解情況,遇到需要3個中隊出勤的較大火災,會馬上起來趕赴火災現場……

率先垂范擔當,也為干部撐腰鼓勁

打開“愛南寧APP”,南寧市民可用它乘坐公交地鐵、辦理小學生報名入學等事務。這款APP今年1月正式上線,目前上線應用超60項,並不斷更新,將為市民提供越來越多的一站式服務。

然而,建設智慧城市的背后,卻曾經困難重重,一度停滯。職能部門內生動力缺乏、存在數據壁壘,工程實施主體模糊,這些阻力曾讓牽頭單位市發展改革委一籌莫展。

為突破這一瓶頸,周紅波挂帥擔任“智慧南寧”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從市級層面協調推進。他自己帶頭擔當,也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你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他上陣為牽頭單位“撐腰”,對市發展改革委主任丁偉這樣說。最終,“信息孤島”被打破,實現了跨部門、跨層級的信息資源互認共享和業務協同。

為支持市行政審批局規范運行,周紅波多次召開協調會,敢於觸動部門利益,推進29個市直部門182項行政許可事項統一由市行政審批局行使,實現“一枚公章管審批”﹔力促43個部門共656項政務服務事項集中入駐市民中心﹔勇於創新審批服務,在全國率先推出全業務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電子社保卡等﹔推行便民事項雙休日輪班辦理,今年9月3日起,南寧市民在雙休日前往市民中心可辦理社保、不動產登記及水電氣等20項業務。

“作為市政府班子的班長,遇到困難必須以身作則,敢於擔當、大膽創新。”在周紅波看來,這是一名市長應盡的職責。(記者 魏杰)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