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弘揚企業家精神 以新擔當新作為引領中央企業創新發展

——《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體會文章

中國中化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寧高寧

2018年10月19日10: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弘揚企業家精神 以新擔當新作為引領中央企業創新發展

前不久,中央修訂印發了《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規定》。《規定》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從進一步激勵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出發,完善了有別於黨政領導干部、充分體現中央企業特點的領導人員管理制度,是推進中央企業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規定》的印發實施,對於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央企業的全面領導,打造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專業化中央企業領導人員隊伍,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對央企領導人員管理工作予以系統規范,上一次是2009年,中央印發《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透過這兩個文件,能夠看到中央企業近十年來改革發展的實踐路徑,也能夠看到其中的“變”與“不變”。不變的,是中央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信心和狠抓國企改革的決心,是在深化改革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是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同時注重發揮市場機制作用的鮮明導向﹔變化的,則是中央企業在成長壯大中不斷面臨新的機遇挑戰,在規范管理中普遍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在時代浪潮中肩負起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艱巨重任。

我們要深入學習理解《規定》精神,精准貫徹《規定》的各項舉措,更要深刻思考作為中央企業領導人員,該如何落實責任、提升能力、擔當進取,發揮自身才干引領企業創新發展。如此,方能不負中央重托,不負員工信任,不負市場期待,成為對國家對社會真正有貢獻有價值的企業家。

一是要牢記“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職責使命,帶頭強化政治責任、積極擔當作為。身份認知是履職盡責的前提。在許多人看來,央企領導人員是一個獨特群體,既有別於黨政領導干部,又不同於一般企業家。而這次印發的《規定》則明確指出,“中央企業領導人員是黨在經濟領域的執政骨干,是治國理政復合型人才的重要來源,肩負著經營管理國有資產、實現保值增值的重要責任”。這個界定非常重要,背后的邏輯也十分清晰。因為國有企業除了具備企業基本屬性之外,更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和我們黨執政的重要經濟基礎。央企的出資人是國家,所以我們理所應當對黨和國家負責。也正是因此,“政治素質”是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首要標准。我們要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承擔好“在經濟領域為黨工作”的職責使命。也正是因此,“擔當作為”是對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必然要求。因為企業興則國興、企業強則國強。盡管今年以來中央企業總體收入利潤持續快速增長,創歷史同期最好水平,但我們不能“小富即安”,而要看得更高更遠。要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藍圖中定位企業坐標,以舍我其誰的擔當,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以優異業績實現黨的要求、員工訴求和個人職業追求的有機統一。

二是要在實踐中充當國有企業改革先鋒,肩負起培育世界一流企業的重任。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作為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重頭戲的國企改革,四十年來經歷了從國有國營到放權讓利、政企分開與兩權分離、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公司制改革與完善治理結果等不同階段,從計劃經濟體制下的老國企,一步步轉變為市場經濟體制下的現代企業,其歷程可謂跌宕起伏、波瀾壯闊。改革的每一項工作都需要企業來落實,因此也培養鍛煉了一批艱苦創業、積極創新、銳意改革的優秀企業家。站在新時代的起點上,黨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是擺在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面前的一道時代課題,也是中央企業領導人員的一次集體大考。2017年世界500強企業中,中國大陸企業已經達到109家,其中64家國有企業,但這些企業距離真正的世界一流企業還有差距。習總書記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扛起肩負的使命,我們就要爭當改革的先鋒和實干家,以堅定的戰略意志去面對激烈的觀念碰撞,以足夠的戰略定力去接受不斷的探索試錯,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將深化國企改革進行到底。要扛起肩負的使命,我們就要加強自身能力建設,如《規定》要求的那般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提升學習能力、政治引導能力、改革創新能力、市場洞察能力、戰略決斷能力、推動執行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同時,也要大力營造尊重企業家價值、鼓勵企業家創新、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濃厚氛圍,切實激發央企領導人員的創業動力和創新活力,讓勇擔當、善作為、有實績的企業家脫穎而出,成為時代英雄。

三是要擁抱新時代的發展機遇,引領企業創造價值、創新發展。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現代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依靠創新驅動發展,既是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中央企業自身發展的內生需要。經濟大環境由四個循環構成,分別是世界經濟的循環、國家經濟的循環、產業經濟的循環以及企業自身產品的循環。這四個循環交織在一起,每家企業、每個人都處在循環之中,周而復始。放眼當今世界,新一輪產業革命浪潮洶涌而至,那些佔據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高端的優秀企業,無一不是依靠強大的科技研發實力在所處行業建立起牢固的核心競爭優勢,並通過科技創新催生新產業、培育新業態,帶動社會進步。技術創新、產業升級也必將是未來中國企業的主題,誰抓住了這個趨勢、順應了這個天時,誰就能夠成功抓住未來。作為中央企業,就要堅持科學至上,就要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緊扣時代脈搏,搶抓發展機遇,加速轉型升級。作為中央企業領導人員,就要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自信,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就要培養治企興企能力,善於把握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懂經營、會管理、善決策﹔就要樹立具有正確的業績觀,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央企業成長涌現出一批真正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偉大公司,有核心技術、產品和服務,真正造福人類,創造美好生活。因為創造就是企業的本質屬性,也應是企業家孜孜不倦的夢想。

新時代呼喚新作為,新擔當贏得新勝利。中央企業肩負著黨和國家的重托與期待,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不斷引領企業創新發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為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再創佳績、再立新功。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政策解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