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貴州列出任務要點清單
黨建促脫貧貼上責任“銘牌”

2018年10月19日09:5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促脫貧貼上責任“銘牌”

今年以來,貴州以明確基層黨建工作職責為抓手,聚焦脫貧攻堅,梳理總結經驗,形成“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貼上責任“硬標簽”,促進責任落實到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

全覆蓋收集提煉。下發《關於梳理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任務清單的通知》,面向9個地州市88個區縣收集具體做法和參考模式。省委組織部抽調4人成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先進典型推廣應用工作專班,針對收集到的各地做法和措施,側重基層黨建在脫貧攻堅中要怎麼干、干什麼等問題,注重優化思維、優化方式、優化機制,梳理形成包含村級黨組織4類10項的“一個基本任務”、村黨支部書記6類11項和村第一書記4類9項的“兩個履職要點”,市縣鄉三級黨委3、4、5類8項、11項、12項的“三個任務清單”。

全方位跟蹤應用。將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印發至各市(州)、縣(市、區),以公開晒單的形式,提高透明度,擴大知曉率,激發各級黨組織書記抓清單、抓黨建、抓責任、抓脫貧的內生動力。堅持把落實“一任務兩要點三清單”工作情況納入黨建工作考核主要內容,實行定期報告制,各級黨組織分層次向上級黨組織匯報推廣情況,推動各項目標任務精細落實、精准落地。目前,通過電話抽查方式,共對90個村的180名黨支部書記和第一書記進行抽查。

全過程監督落實。加大督查力度,堅持採取督導督察、交叉檢查、隨機暗訪等方式,一級督一級,一級管一級,做到任務目標清楚,工作要點清楚、責任清單清楚“三個清楚”,確保任務要點和清單有人抓、有人管、見實效。結合年底書記集中述職,將相應任務要點清單的落實情況納入黨委班子、領導干部個人年度考核重要內容,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重要內容,納入領導班子、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堅持對照清單履職、對照清單述職、對照清單考核,推動黨組織書記堅守“主陣地”、種好“責任田”、交好“政治賬”。(通訊員 貴組軒)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