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湖南省委組織部扎實做好基層黨建問題整改

2018年10月19日09: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要抓好基層。

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湖南省委反饋巡視情況以來,省委組織部堅持把抓好基層黨建問題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實施“基層黨建質量提升年”為抓手,緊盯問題走,聚焦整改干,由點及面、一體推進,扎實做好巡視“后半篇文章”,確保巡視反饋意見真正落實落地,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項目制”管理,同向用力推動問題整改

省委組織部專門成立了基層黨建問題整改工作組,在聚焦巡視反饋問題的基礎上,組織全省組織系統梳理近年來巡視巡查和內部檢查督查發現的突出問題,整理、細化、分解為3個方面18項具體任務。

工作組對18項具體任務實行“項目制”管理,逐一明確牽頭領導、責任處室、承辦人員、目標要求和完成時限,形成問題清單、整改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等“四個清單”,要求2個月內取得階段成效,6個月內基本整改到位。

基層黨建領域眾多、情況不一。在巡視反饋問題整改過程中,省委組織部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按照省抓整體統籌,市縣抓督查指導,鄉村抓具體落實的工作機制,逐級建立工作台賬,明確重點任務,做到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調動各行業、各系統黨工委的職能優勢,督促指導省直機關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國資委黨委、省委“兩新”工委分領域分層級拿出具體整改措施,推動形成上下聯動、以塊為主、條塊結合、同向用力的整改工作格局。

聚焦突出問題,逐一落細落小落實

今年4月中旬以來,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1800名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分6期18個班次,分別走進長沙縣委黨校、瀏陽市委黨校、湘潭縣委黨校3個培訓基地,利用5天時間,補齊了村支書履職所需的政策理論和農村黨建工作實務培訓等“必修課”。

兩年內對全省6923個貧困村黨支部書記進行全覆蓋輪訓,這是省委組織部落實巡視反饋意見的一項務實舉措。整改工作開展以來,省委組織部迅速行動、動真碰硬,聚焦組織功能不強、隊伍結構不優、基層人才短缺等突出問題逐一落細落小落實。

扎實開展新一輪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排查整頓工作,按照“拿一套整頓方案、定一名聯點領導、派一支工作隊伍、配一名第一書記、選一批幫扶項目、建一個堅強班子”的“六個一”要求,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明確黨支部不提升,聯點領導和幫扶責任人不脫鉤。目前,全省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基本整頓完成。

組織部門明確要把村級后備干部隊伍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確保每個貧困村每2年至少發展1名年輕黨員,其他村每3年至少發展1名年輕黨員,每年至少培養1名入黨積極分子,每個村都有2名以上年輕黨員后備力量。扎實推進“農民大學生培養計劃”,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培養農民大學生2266名。

省委組織部還組織力量深入郴州、衡陽等地,開展農村干部隊伍情況專題調研,研究制定加強農村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從減負增能、激勵待遇、職業發展等方面拿出更多硬招實招,增強基層崗位吸引力。通過實施定向深度貧困地區招錄鄉鎮公務員計劃,共定向招錄深度貧困縣鄉鎮公務員152名,選派523名選調生到基層一線工作。

既促進問題根本解決,又著力構建長效機制

整改工作中,省委組織部注重將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與加強基層黨建制度建設深度融合,既促進問題根本解決,又著力構建長效機制。

深入開展“五化”建設。各市州和省直行業系統分別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分層級、分類別加強督導、精准推進﹔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依法依紀查處涉黑涉惡、違法違紀問題村(社區)干部,堅決防止村霸和宗族惡勢力染指基層政權,淨化村干部隊伍和基層政治生態。

大力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工程,專項整治發展黨員弄虛作假、“近親繁殖”“人情黨員”等問題,不斷增強黨員隊伍的純潔性和先進性。研究制定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的規劃,著力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進一步增強村集體造血功能。

及時總結整改工作有效做法,分類制定出台貧困村、高校、城市社區、公立醫院等黨建工作指導性文件,確保整改工作常態長效。(記者 孫敏堅)

(責編:王玥芳、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