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黨員干部要練好三項基本功

李信仕

2018年10月19日09:1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基層黨員干部要練好三項基本功

基層黨員干部處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肩負深化改革、推動發展、促進和諧、服務群眾的重要職責,既要努力學習,跟上時代步伐,又要創業干事,當好老師、作好表率。

當好學生,重視學習,善於學習。一是學習政治,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基層領導干部要多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當前,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常學常新。通過學習,著力提高理論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做到真學真懂真用。二是學習歷史,以史為鑒。領導干部不管處在哪個層次和崗位,都應該讀點歷史,從中汲取有益於加強修養、做好工作的智慧和營養,不斷提高認識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斷提升工作水平。基層領導干部學習歷史,要落實在提高歷史文化素養上,落實在提高領導工作水平上。三是學習新知識,提高改革創新能力。當今時代,新知識新事物層出不窮。領導干部如果不加強學習,就可能跟不上形勢的發展而落伍。基層干部要不斷更新知識,優化知識結構,包括專業技術知識、管理知識、法律法規、經濟學等各方面,提高改革創新能力。四是傾聽民聲,了解民情,把人民群眾當老師。把群眾當老師,就是要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基層干部要把群眾當老師,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建議,不斷豐富提高自己。

當好老師,充分發揮傳道授業解惑作用。一是做理想信念的傳道者。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靈魂。領導干部當好傳道者,就是要傳好馬克思主義之道,深入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做業務理論的授業者。業是指通過學習、思考、實踐得到的經驗與智慧,是工作實踐中所學的專業知識、所得的管理能力、所悟的創新發展之理等。基層領導干部要通過多種形式,幫助下屬提高業務能力、領導能力、把握方向的能力。三是做綜合知識的解惑者。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回答好群眾的疑問,解答好群眾的詢問,是基層領導干部必備的能力。對於基層領導干部來說,解惑的最終目的是培養下屬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繼而成長為優秀的中間力量和后備力量。

作好表率,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一是忠誠於黨,作政治合格的表率。基層黨員領導干部,任何時候都要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堅定支持者和堅決執行者,在大是大非和困難風險面前堅定政治立場,是非面前分得清、關鍵時刻靠得住。二是嚴於守規,作廉潔奉公的表率。基層領導干部要帶頭嚴明政治紀律,嚴守政治規矩。要自覺規范從政行為,秉公用權、清正廉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真正將行使權力的價值目標回歸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上來。三是勇於擔當,作干事創業的表率。守土有責、履職盡責,是領導干部的基本義務、職位本分。行動力就是擔當力,敢於擔事就是敢於擔責。基層領導干部要腳踏實地,勇於擔當,用奮斗開創美好的未來。四是敢於突破,作創新發展的表率。基層黨員領導干部除了立足崗位認真履職外,還應進一步解放思想,敢於突破一些體制機制障礙。這既需要智慧,更需要膽識和勇氣,敢為前人所不為的勇氣,敢面對質疑的勇氣,敢承擔后果的勇氣。五是勤於自省,作道德高尚的表率。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是社會道德的風向標。基層領導干部更要從細節入手,純正生活作風,努力養成在清新風氣中生活的習慣。

(作者系山東省青島市規劃局副局長)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