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守望國土 建設家園——西藏玉麥鄉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

2018年10月19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守望國土 建設家園

卓嘎(中)、央宗(左)姐妹和當地邊防戰士在一起。 新華社發

2017年10月28日,位於祖國西南邊陲全國人口最少的鄉——玉麥鄉沸騰了!習近平總書記為鄉裡的卓嘎、央宗姐妹倆回信,信中說,希望你們繼續傳承愛國守邊的精神,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像格桑花一樣扎根在雪域邊陲,做神聖國土的守護者、幸福家園的建設者。

“這是我們永生難忘的一天!”說起總書記一年前的回信,卓嘎、央宗姐妹倆至今激動不已,總書記的囑托是玉麥鄉干部群眾守護和建設家園的磅礡動力,這片土地上正在發生著歷史性的變化,玉麥的明天將會更加美好。

守望國土后繼有人

從西藏首府拉薩出發,往東南方向行走,約400公裡到山南地區隆子縣。從縣城再走197公裡,經斗玉鄉,順蜿蜒而上的土路,翻過海拔4627米的日拉山山口,在繚繞的雲霧中,看到幾棟藍頂藏式小屋和靜靜流淌的玉麥河,這才來到玉麥鄉。

1990年之前,偌大的一個玉麥鄉,隻有卓嘎、央宗和她們的父親桑杰曲巴在此居住,是名副其實的三人鄉。父親是鄉長,他們的家是鄉政府。

這裡每年260多天下雨雪,雨水太過充沛,長不出一粒青稞。每年11月起大雪封山,直到來年6月,都出不去進不來。因為生活不便等原因,不少人家搬走了。年少時,卓嘎、央宗姐妹和弟弟多次央求阿爸:“我們也到山外去吧!”但父親總是會嚴厲地說:“這裡是祖國的土地,我們走了,就沒有人守護了!”

就這樣,父親的責任與擔當、執著與堅守,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卓嘎、央宗姐妹,她倆從小跟著父親一起放牧、巡山,每次出去都是一袋熟土豆,一把開山刀,一走就是兩三天。守家護邊看似簡單,可是隻有一戶人的家鄉是淒美的,生活是艱苦的。多年來,桑杰曲巴一家始終牢牢扎在祖國的這片國土上。父女兩代人一個世紀的堅守,兌現著對家的熱愛和對祖國的忠誠。

桑杰曲巴2001年去世,卓嘎今年也已經58歲了,姐妹倆已難當巡山的重任。令她們欣慰的是,央宗的兒子索朗頓珠在親人的言傳身教下,漸漸明白了父輩堅守的意義。作為玉麥鄉歷史上第一位大學生,2017年索朗頓珠大學畢業后,毅然選擇回到玉麥成為一名公務員。索朗頓珠說:“父輩們是不拿槍的戰士,我願意像他們一樣,將守家護邊的理念傳遞下去。”

孤島不再孤獨

玉麥鄉景色宜人,滿山青翠,讓人心曠神怡,林下資源十分豐富。不過對於當了29年鄉長的桑杰曲巴來說,這一切也只是“孤芳自賞”。

採購生活物資,要牽著馬匹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日拉山到隆子縣城,就算是年輕力壯的小伙兒,徒步都需要七八個小時。數十年與世隔絕的日子,使通上公路成為桑杰曲巴心中最大的夢想。

隨著國家加大對邊境地區的建設和投資扶持力度,20世紀90年代初,國家撥專款修建通往玉麥的公路。2001年9月,玉麥通往山外的公路終於修通了。當第一輛車開進玉麥時,桑杰曲巴激動地為這台“鐵牦牛”獻上了哈達,當年,他沿著這條公路去了一趟拉薩。

這一年,77歲的老鄉長離開了他深愛的土地。臨走前,老人對女兒說:“玉麥的發展才剛剛開始,祖國一草一木要看護好。”

公路通了,玉麥的變化加快了,全鄉由原來的一戶人家發展到9戶32人,擁有7台車輛,4戶人家開起了餐館和家庭旅館,鄉民手編的竹器、藤鐲在山外的市場成為搶手貨。

隨著國家實施固邊富民戰略,2011年玉麥鄉原來的砂石路進行改擴建,交通更加便利,村民的收入逐年增加。到2011年年底,玉麥人均收入過萬元,成功實現脫貧。

玉麥鄉歷史上從來沒出過大學生。卓嘎、央宗姐妹也沒有接受過教育。如今,玉麥的新一代中已經有12名在校生,另有4人在外地上大學。

近幾年,卓嘎、央宗姐妹倆的收入大幅增長。她們既可以享受到邊民補貼、生態公益林補償金、草場補貼,又有在村裡工作的工資,鄉裡還給她們的家人提供工作崗位。

“去年底,玉麥鄉人均年收入達到5.58萬余元,遠超全區平均水平,其中政策性收入佔30%以上。”玉麥鄉黨支部書記達娃說,“隨著商品流通量加大,群眾經營性收入、牧業收入、運輸收入、手工藝收入還會進一步增加,群眾的日子隻會越來越好。”

“家是玉麥,國是中國。”央宗說,“我們說的話總書記都能聽到,玉麥不再是孤島,我們守邊的信心和決心更加堅定了。”

三人鄉加速蛻變

今年10月,又有47戶人家搬遷至玉麥鄉,加入護家守邊隊伍中,全鄉戶數達到56戶。一幢幢嶄新的民居矗立在邊陲,曾經長不出青稞小麥的土地上蓋起了一座座蔬菜大棚,溫暖的陽光房驅走了寒冷與潮濕。

根據規劃,玉麥鄉正在建設有一定規模的生態文明小康示范鄉。“總投資近8000萬元,路水電房都要改造,真正達到小康標准。”達娃說,人口多,生產生活半徑就會增大,這片國土就會守得越來越好。

如今,玉麥鄉所有人家都實現了互聯網全覆蓋,鄉裡的4個家庭旅館和4個小賣部都能使用電子支付。接下來,鄉裡將並入國家大電網,告別依靠小水電站用電的歷史。進入玉麥鄉的三級公路竣工后,玉麥每年的封山期將縮短為3到4個月。

目前,全鄉農牧民群眾均按政策標准享受新型農村養老保險、農牧區合作醫療等惠民政策。全鄉農牧民收入中,包括各種政策性收入:普惠性邊民補助、森林生態效益補償、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以及護邊聯防隊員、邊防輔警、村醫、獸醫等補助或待遇。再加上畜牧業、旅游餐飲住宿、交通運輸等產業,玉麥鄉人均收入逐年提高。

總書記牽挂著鄉親們的生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玉麥這個曾經的三人鄉,一定能建成幸福、美麗的小康鄉,鄉親們的日子也一定會越過越紅火!”達娃說。

(記者 尕瑪多吉)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