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滿載總書記的關懷
浙江黃杜村農民黨員捐贈首批300萬株扶貧茶苗裝車啟運

2018年10月19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滿載總書記的關懷

18日天剛蒙蒙亮,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溪龍鄉黃杜村的育苗田裡,人聲鼎沸,熱鬧一片。

黃杜村農民黨員捐贈的首批300萬株“白葉一號”扶貧茶苗啟運,將送至四川省青川縣、貴州省普安縣和沿河土家族自治縣種植。黨員干部和村民們正忙著將打包好的茶苗運到村旅游集散中心。由於茶苗怕壓,怕高溫,村民們用竹腳手架隔出空間,一層層擺放好茶苗。村裡還約來冷鏈車,車廂內恆溫7℃左右,確保茶苗不會悶壞。負責裝車的村支部委員徐正斌介紹,目的地3個縣距離安吉都超過了1500公裡,30多個小時,必須確保茶苗安全抵達。

今年4月,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村裡種植白茶致富的情況,並提出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總書記充分肯定了這種為黨分憂、先富幫后富的精神。黃杜村精選最好地塊,悉心培育茶苗,並三進西部,行程數萬公裡考察,最終確定川、湘、黔3省4縣的34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作為受捐地。9月14日起,村裡派出技術指導組,對受捐地開展整地技術指導,為種植茶苗做好准備。現在天氣漸涼,受捐地雨水漸多,正是種植好時節。

准備工作其實早就開始了。17日早上7點,69歲的老黨員丁連春來到育苗地裡,和工人們一起起苗。他這次要捐贈20萬株茶苗。“要把最好的苗送過去。”丁連春說,“一個國家就是一個大家庭,我們富起來了,也想幫助貧困地區。”如今要把茶苗送出去,丁連春既依依不舍,又興奮不已。“我們村很多人都捐,希望能夠幫到他們。”

村民魏林水准備捐贈10萬株茶苗。一大早,他就來到自己的育苗田,給苗最后一次澆水。今年7月,他得知村裡有這項行動后,主動報名,想為貧困地區出一份力。魏林水地裡的茶苗格外健壯,不僅油光碧綠,高度也達到20厘米左右。今年夏天炎熱,為了確保茶苗水分充足,長得好長得壯,魏林水經常冒著高溫來地裡澆水。“希望他們都能把茶苗種活,都能賺錢!”魏林水說,以后有機會肯定要去四川、貴州看看。

到了起苗的日子,大家各自分工,忙前忙后。村支部委員阮波奔波在育苗田裡,負責全村拔苗數量和質量的他常常滿身泥土。“很多村民都要捐,我們進行了登記。”阮波表示,凡是要捐贈茶苗的村民,村裡都要先去其育苗地裡檢查質量,起苗時間則根據受捐地的種植需求來決定。“要捐就捐最好的、最符合標准的苗。”

黃杜村22名技術指導員已抵達受捐縣,確保茶苗栽培順利。“希望茶苗運到那邊就能立即種上,種活種好。”黃杜村黨總支書記盛阿偉說,等到明年春天,1500萬株茶苗茁壯成長,就會成為貧困地區百姓致富的星星之火。這是49萬名安吉人民的美好祝願。(記者嚴紅楓 通訊員丁峰)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