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遼寧大連西崗區:“余暉衛士”行動暉映社區家園

中共遼寧省大連市西崗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第一部分:背景

遼寧大連西崗區現有離退休黨員17326名,佔全區黨員總數的68%,社區樓院黨支部404個,佔基層黨組織總數的41%。這些老黨員雖然年齡較大,但是受黨教育多年,對黨忠誠,紀律嚴明,有一大批從原國有企業和黨政機關退下來的,更有一大批曾經戎馬生涯的退伍軍人,社會在變,他們愛黨的心沒有變。他們迫切希望在有生之年為黨再做點什麼。

西崗區委感到,大批居住、活躍在社區的黨員才是社會治理最可依靠的力量。基層黨建的要義就在於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讓這些建在樓院的支部和生活在門棟中的黨員們動起來,加入到基層治理的洪流之中。特別是面對社會結構的深刻變化,面對利益訴求的日益多樣,面對流動人口與空巢老人的逐年增多,面對隱形的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不斷嚴峻,加強社會治理必須在加強黨委領導、發揮政府主導作用的同時,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

近年來,西崗區在實踐與探索中,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為著眼點,建立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和基層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探索實踐了“余暉衛士”行動工程,廣泛凝聚民心民智,激發社會活力,持續改善民生,提升服務效能,初步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基層社會治理“西崗”模式,初步構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第二部分: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廣泛調查研究,把握基層社會治理的切入點

西崗區委在深入調研、綜合研判中凝聚共識,提出在新的發展形勢下,積極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理念和模式,緊緊圍繞“人”這個核心,推進自治,是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有效路徑。經過深入分析后,在全區全面啟動了“余暉衛士”行動工程。“余暉”特指西崗區街道社區離退休黨員﹔“衛士”是指通過發揮離退休黨員積極作用,構建起堅定理想信念、確保社會穩定、救助困難群眾、弘揚新風正氣的四條防線。“余暉衛士”行動工程是旨在發揮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在社會治理中作用的黨建項目和平台,是基層黨組織反映社情民意、掌控社情輿情的重要抓手,也是全區推進新形勢下社會治理的重要補充手段。

二、搭建自治平台,找准基層社會治理的著力點

一是建強隊伍。以社區為單位,以社區包片干部、樓院黨支部成員、樓組長、社區離退休黨員骨干為主體,組建了涵蓋輿情信息員、民意調查員、矛盾調解員、黨建宣傳員、衛生監督員、家政服務員等在內的“余暉衛士”志願服務隊伍362支,共有成員3600余人。探索實踐了“以老帶新”“結對共建”等發揮離退休黨員“傳幫帶”作用的有效模式,增強了轄區黨員隊伍整體活力,推進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的良性互動。

二是理順機制。西崗區委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樓院黨支部建設的意見》《關於深化“余暉衛士守護家園”工程的實施意見》以及《關於打造“余暉衛士守護家園行動”升級版的具體意見》,建立起定時巡邏、輿情報告、綜合分析研判、教育培訓、經驗交流和工作考評等一整套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強的工作機制。實行“區委-街道-社區-黨員”四位一體的管理制度,完善“余暉衛士”組織架構,“余暉衛士”每天向社區報告一次巡邏情況,社區每2—3天向街道報告一次,街道每周向區委組織部報告一次,區委組織部每周向區委報告一次。制定了《“余暉衛士”工程輿情反映匯總流程》,建立起分撥、反饋機制,抓實問題解決。建立了隊伍培訓、入戶調查、工作會議、形勢分析、經驗交流、考評表彰等工作制度,召開了項目推進會、現場觀摩會、經驗交流會等會議,加強互動和有效管理,保証取得成效。

三是突出重點。實行分片包干制度,責任到人,“余暉衛士”定期入戶登記,了解居民群眾的思想動態和生活狀況,及時反饋,迅速解決。突出對重點人群的入戶工作。著重加強對建國前老功臣、老黨員及老領導、老先進、老模范和老紅軍等對象的入戶巡訪力度﹔加強對“一老一少”“一弱一特”和經濟困難戶等弱勢群體的入戶信息採集工作﹔加強對“空巢老人”、外來人口、刑滿釋放人員和家庭暴力問題的入戶調查力度。在摸清實情的基礎上,確定重點人和重點戶,建立包戶制度,在及時匯總上報有效信息的基礎上,力所能及地開展幫扶工作,力爭將服務做在最基層,將問題化解在第一線。突出對重點場所的巡查工作。著重加強對網吧、小作坊、私營販賣點等重點場所的巡邏排查工作,加大對違法違規生產經營活動的巡查和曝光力度,強化值守,重點掌控,為上級部門科學決策部署提供有效依據。突出對重點區域的巡訪工作。著重加強對老舊小區、棄管樓院和學校、商場、車站等人員密集區域的巡視與訪查工作,強化安全意識,排查安全隱患,加強安全宣傳,努力確保生產生活安全全覆蓋、無死角。突出對非正常性集會的盯防工作。著重加強對邪教組織非法宣傳集會、暴力恐怖活動和其他突發群體性事件的盯防和警戒,做到苗頭早發現、問題早掌握、信息早報告,為維穩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三、注重實踐效果,抓牢基層社會治理的落腳點

著眼基層社會治理而衍生出的“余暉衛士”行動工程,是西崗區推動基層自治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西崗區自啟動“余暉衛士”行動工程以來,已經初步顯現了多方面的成效。

一是反映居民訴求有了新渠道。如何將服務觸角延伸到社區各個角落?如何全方位、零距離聽取居民聲音?西崗區委在充分發揮社區離退休黨員作用的基礎上,在創新社會服務管理模式上提出了“無空白”網格化管理體系,把收集和解決百姓訴求作為主要工作內容之一,與“余暉衛士”工程進行有效對接,將樓院黨組織書記、黨小組長作為網格化服務體系中的端點,廣泛收集問題、反饋問題、解決問題,將矛盾預防關口前移,將排查觸角延伸到每一戶居民,確保網格內無空白點,反映問題有落實、有答復、有考評。在樓院層面,依托“余暉衛士”的力量,以“短、平、快”的手段,了解訴求直接回應解決﹔在社區層面,充分發揮基層民主自治,通過“三會一代理”模式,即召開黨組織審議會、事務協調會、群眾評議會和群眾事務代理制度,由社區黨委、居委會等出面代理,幫助群眾反映正當訴求,維護合法權益﹔在街道層面,通過黨建聯席會、黨工委例會及訴求反映制度和解決反饋制度等,引導社區協同,最大限度把居民群眾的訴求矛盾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在區級層面,建立分撥反饋平台,對於基層解決不了的問題,協調分撥各相關部門,做到件件有答復、事事有回音。

在問題收集上報反饋過程中,各社區還充分利用現代化信息手段,通過QQ、微信、微博等方式,建立廣泛的交流互動平台,很多居民也自發地參與到社會治理中,社區“微自治”蔚然興起,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意識和熱情不斷增強。

二是服務居民群眾有了新抓手。“余暉衛士”行動工程的出發點在於打造基層“善治型社區”,並以“善治型社區”為帶動,以點帶面、布點連片地推進社會治理,最終打造“善治型社會”。而服務群眾、做好群眾工作、讓群眾受益無疑是實現“善治”的首要之義。“余暉衛士”行動開展幾年來,共調解鄰裡糾紛752件,幫扶困難黨員群眾3532人,收集社情民意6226件,發現舉報治安案件等436件,充分發揮了社區、樓院黨組織和轄區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彰顯了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領導和引領功能,使管理更有效,服務更精准。

三是基層社會治理有了新氣象。全面提升了黨員隊伍管理水平,夯實了黨的執政根基。老黨員隊伍的率先垂范,不僅讓基層黨的工作有了牢固的抓手,更為年輕黨員樹立了榜樣。在許多矛盾剛剛產生之初,在一些誤解沒有演化升級之前,老黨員主動介入,平息糾紛、調解鄰裡,使大量的不穩定因素解決在了萌芽狀態,有效維護了城區社會的平安穩定。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和服務,把溫暖送到了千家萬戶,讓百姓生活更加紅紅火火,幸福感不斷增強。群眾真切地感受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基層黨組織就是一個戰斗堡壘,而且這面旗幟就飄揚在群眾的家門口,這個堡壘就駐守在基層社會治理的第一線。

第三部分:啟示

1.有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是抓好基層社會治理的根本手段。在全面推進從嚴治黨的新常態下,基層黨組織作為黨的執政根基,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要把握好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著力強化“核心”意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基層黨員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在巡邏、入戶調查、示范引領中注重突出黨員的帶動作用,突出樓院黨支部的政治功能,使之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2.不斷提高服務群眾工作的水平和能力是推動基層社會“良治”的重要抓手。基層社會治理的工作成效,最終要由居民群眾說了算。因此,基層黨組織要在表達民意訴求上下功夫,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積極反映轄區群眾的利益訴求﹔要在服務水平和層次上下功夫,努力解決好轄區居民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要在創新服務手段上下功夫,積極探索基層黨組織及黨員發揮作用的新方法、新舉措,鼓勵和支持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創新、參與治理,促進政府治理和社會自我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開展“余暉衛士”行動工程,凸顯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社會治理中的主導作用與力量,帶來的是清風正義與有序安全,構建了社區黨組織與網格無縫對接的格局,實現了社會治理從單一到共治、從封閉到開放、從粗放到精准的轉變,繪就了一幅新形勢下的社會和諧圖。

3.緊緊抓實黨員隊伍建設是促進“善治型社會”常態化、長效化的基礎保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打造“善治型社會”,關鍵在於體制機制創新,核心在人,隻有將黨員隊伍建強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到位了,社區服務和管理才會有的放矢,社會治理的基礎才會做實。廣大黨員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 他們有著較高的政治素養和豐富的工作經驗,是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所需依靠的重要支柱。新形勢下不斷推動和加強社會治理,需要繼續發揮他們在宣傳和輿論引導中的積極作用﹔繼續發揮他們在抵制腐朽思想,維護公平正義,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等工作中的作用﹔繼續發揮他們在協助黨和政府做好人民群眾思想政治工作,化解人民內部矛盾,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等工作中的作用。要注重積極發揮“老帶新”的作用,整合吸納年輕力量,讓老黨員帶動年輕黨員,退休黨員帶動在職黨員,鍛造隊伍,參與治理。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