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東陽市:以“黨群服務聯盟”推動城市基層治理

中共東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東陽市根據本地實際,探索建立“黨群服務聯盟”工作機制,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扎實推動城市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一、背景情況

東陽市是浙江省首批小康縣市、首批文明城市、首批旅游經濟強市,下轄橫店鎮素有“東方好萊塢”之稱,2017年接待游客2226.6萬人次。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外來人口大量集聚,全市共有常住人口130余萬,其中流動人口45萬多。僅影視文化產業,每年就接待劇組近千個,吸引集聚注冊橫漂演員6萬余人,其中常駐橫店的外來橫漂演員有8000余人。外來人口數量眾多、流動性大,而且大多集聚在經濟發達的城區和中心鎮,在帶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給城市基層治理帶來了新難點。如,橫店鎮雅堂小區有本地居民542人,其中租住的“橫漂”演員就有5000余人,是個名符其實的“演員村”﹔南馬鎮花園村產業發達,本地人口僅1萬余人,卻集聚了5萬多外來人口﹔江北街道西范小區,地處江北街道西大門,是江北經濟開發的主戰場,本地居民僅有473戶,1256人,小區及周邊有企業 200余家,外來人口3萬多人,是本地居民人數的20余倍,給社會治安、環境治理等帶來巨大壓力。如何既能維護社會穩定和諧,又能推動經濟持續發展,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課題。

二、具體做法

針對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課題,東陽市經過深入調研,積極探索加強和改進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辦法,通過以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建立黨群服務聯盟機制,不斷創新載體、完善制度、拓展服務,配強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力量,走出了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新路子。具體做法為:

1.“黨建+群建”,充實基層治理力量。以黨支部為核心,以“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為抓手,根據街道社區實際,成立社會治理區域化黨群服務聯盟。聯盟成員以黨員志願服務者為主體,吸納共青團、婦代會、老年協會、居民代表、外來務工人員等群體,共同參與社區基層治理和便民服務。根據社區治理需求,聯盟下設糾紛調解、治安巡防、工程維護、義工服務、巾幗服務、文藝宣傳、紅色護水、義務消防等服務隊,成員可根據自身特長,自主選擇參與某一服務隊,由聯盟統一安排,定期開展精細化、專業化的服務。同時,結合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將社區劃分為若干網格,由網格內的聯盟成員作為網格服務團隊,負責網格內信息採集、聯絡和走訪等工作。建立“一戶一檔”數據庫,對小區內所有住戶和企業逐一走訪,登記完善家庭基本情況、主要社會關系、房屋出租情況、外來人口居住情況等信息,建立完整的檔案資料,為管理服務工作提供翔實的基礎數據,實行動態管理。

2.“清單+接單”,推動服務深入基層。一方面,建立服務清單,各服務隊根據職能,主動開展“敬老、愛幼、幫困、助殘”等志願服務活動,定期開展治安巡防。並要求各網格內的包片聯系黨員每月開展一次走訪聯系群眾活動,上門傾聽群眾心聲,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同時,在每戶人家的顯目位置都貼有一張“有事情找我們”標識牌,寫明網格服務團隊聯系人、聯系電話等內容,無論是本地居民還是外來租住人員,大事小事都可以找聯盟解決。另一方面,設立社會管理服務工作室,由社區兩委成員輪流值班,無差別“一站式”受理任何居民的各類求助,並進行需求登記,由聯盟接單,並派發給相關成員開展服務。著力解決社區內的矛盾糾紛,辦理群眾的合理訴求和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難事,努力把各類社會矛盾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3.“共建+共享”,實現社區包容和諧。強化黨組織對外來人群體的有效覆蓋,在外來人口比較集中的區域,建立外來人群體黨組織,並將其納入黨群服務聯盟。通過“老鄉”來管理服務“老鄉”,形成共融共建的基層治理體系。如針對橫漂群體,建立了橫漂黨總支,下設6個支部,與演員公會等群團組織一起,經常性開展技能培訓、職業介紹等志願服務活動,為橫漂群體筑起了紅色港灣。同時,高標准建設黨群服務中心,拓展基層活動場所的服務功能,並將社區內的閱覽室、遠教廣場、體育場館等各類公共設施和公共資源,向所有外來人員免費開放,讓外來人員與本地人共享城市基本的公共服務,增強外來人員的歸屬感。以資源共享,建立情感連結,推動外來人員與本地人的和諧共處。

三、實際成效

1.基層治理力量更加充足。通過黨群服務聯盟,有效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優勢。通過黨建帶群建,引領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參與到城市基層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工作中來,使之成為街道社區基層治理力量的有效補充,並帶動形成了全民參與基層治理工作的濃厚氛圍。目前,全市共組建區域化黨群服務聯盟36個,注冊登記各類志願者7000余名。

2.社會更加和諧融洽。通過黨群服務聯盟,進一步強化了各類群體間的溝通交流,營造了各群體間和諧相處的社會環境。特別是在治安巡防、糾紛調處等方面的充分發揮作用,有效把各類矛盾化解在基礎、消彌在萌芽狀態,為連續12年創建“平安東陽”,榮獲“平安金鼎”貢獻了力量。如,橫漂黨群服務聯盟,從維護權益、介紹工作、提升技能等方面為橫漂演員提供服務,月均服務2萬多人次、調處矛盾糾紛100余件,為橫店影視產業健康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南馬鎮花園村黨群服務聯盟以“治理有效”為保障,強化基層治理,實現37年“小事大事不出村,矛盾糾紛不上交,村民辦事不出村”。

3.黨群關系更加緊密。通過黨群服務聯盟,將黨員聯系服務群眾制度與網格管理有機融合,切實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到尋找走失老人小孩、消防救援,小到換煤氣瓶、開房間門鎖、疏通水管,在服務與被服務的過程中,黨員和群眾的關系不斷得到深化。如西范黨群服務聯盟,要求每名黨員每年服務次數不少於12次,服務情況作為黨員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8年來,做到了“小事不出村”,本地居民和外來人口和諧共處,聯盟服務隊也被群眾評為“最美東陽人”。

四、幾點啟示

1.必須堅持黨建引領。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推動城市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有力抓手,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黨群服務聯盟在建設過程中,始終以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員為骨干,有效引領了各類群團組織,帶動了廣大群眾共同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真正把黨建工作的優勢轉化為推動基層工作的力量,實現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和社會治理工作的有效貫通、互聯互動。

2.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始終要把落腳點放在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上,把工作的重心放在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方面。黨群服務中心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助解決群眾身邊的小問題、辦理小事情,實現基層的精准服務、精細管理,使不同階層和群體都可以和諧有序、公平合理地分享改革成果。

3.必須堅持因地制宜。要根據城市社區的實際,設置治理服務的主要功能。如,在外來人員遠超本地人口的西范,主要以治安巡防、矛盾調處等工作為主﹔在橫漂村雅堂,由於橫漂演員流動性大,基層治理主要考慮就業介紹、技能培訓等服務性工作為主﹔在外來人員長期聚居的楊家,則通過老鄉幫老鄉、小候鳥夏令營、文化設施共享等內容為主。立足於各地實際,實現黨建對城市基層治理工作的有效引領。

4.必須堅持共建共享。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在強化黨建引領的同時,也要充分引導各類組織、群體進行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確保人民群眾在社會公共事務中的廣泛深入參與,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同時,向全體居民無差別開放公共基礎設施,使不同階層和群體可以共享城市基層治理的成果,實現和諧有序共處,構建規范有序社會治理格局。

5.必須堅持強化保障。黨群服務聯盟正常運轉的前提,是城市基層治理的各項基礎保障到位。需要建立黨群服務中心,保障基本的活動場所﹔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形式,進一步豐富基層服務的內容和形式﹔建立專職化的社區工作隊伍,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街道社區。通過強化基礎保障,確保基層治理工作正常運轉。

五、下步改進方向

通過創新實施黨群服務聯盟工作機制,有力推動了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彌補了城市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的短板。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還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

一是互聯共建不夠深入。目前黨群服務聯盟主要是面對區域內的居民和居住區基層黨組織的互聯共建,區域內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參與不深,雖然有通過聯席會議的方式參與社區治理,但主要集中於“創文”“創衛”等集中攻堅工作,日常治理參與度不高。下一步將結合城市街道體制機制改革,健全黨群服務聯盟各項運行機制,推動區域內各領域組織互聯共建,發揮作用。

二是政府投入力度還不夠大。目前黨群服務聯盟更多的是自治性組織,經費保障主要由社區籌集,政府投入相對較少。而由於城市建設歷史原因,部分城市社區存在基層組織活動場所不足的問題,政府購買社會服務也還有不少欠賬。下一步需進一步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導社會組織常態化開展進社區服務活動,同時,統籌黨建、教育、文體等場所和活動設施,通過“資源清單”“需求清單”“項目清單”形式,進一步推動資源共享,切實保障城市基層治理有序。

三是各部門統籌配合不夠充分。除了黨建工作,城市基層治理還涉及政法、公安、民政等多個部門,對基層治理工作存在一定程度的“多頭管理”現象,統籌配合力度不夠大。下一步,將建立各部門統籌協調機制,統一領導黨群服務聯盟開展城市基層治理工作。

四是外來黨員參與度不夠高。由於外來黨員主動向本地黨組織報到的較少,雖然外來人口龐大,但實際參與到黨群服務聯盟中來的黨員並不多。如6萬名橫漂演員中,目前橫漂黨總支僅有在冊黨員34名、流動黨員87名。下一步將試點建立外來人員政治面貌登記制度,主動引導外來黨員到流入地黨組織參加學習,並通過黨群服務聯盟切實發揮黨員作用。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