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杭州:聚焦條塊融合 聚力全面提質 大力推進行業系統黨建工作

中共杭州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工作背景

1、抓行業系統黨建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迫切需要。行業系統單位是各級黨和國家機關執政的重要平台,直接關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關系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實現。但從前幾年“大黨建”考核及巡視情況看,依然有一些行業主管單位抓基層單位重業務輕黨建、全面從嚴治黨往下延伸存在層層遞減問題,導致黨員干部隊伍戰斗力不強,甚至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加強行業系統黨建,就是要壓緊壓實行業主管單位抓黨建主體責任,研究落實行業系統黨建針對性舉措,統籌推進干部隊伍、人才隊伍和基層組織建設,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各項要求。

2、抓行業系統黨建是推動各行各業更好發展的迫切需要。2014年、2015年、2016年,杭州市著眼重點民生領域,分別推進國資、教育、衛計等行業系統黨建工作。這三個行業系統抓黨建工作的氛圍和環境越來越濃,各級班子、黨員干部、基層組織的精氣神面貌一新,黨建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服務等工作提升效果明顯,得到上級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推進行業系統黨建工作,就是要充分發揮行業主管單位職能作用,找准抓黨建與抓業務的切入點和結合點,把黨建工作抓人促事激發的熱情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強大動能,從而推動各行各業更好發展。

3、抓行業系統黨建是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的迫切需要。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多領域黨組織匯集而成的有機整體。由於有的行業系統對基層單位融入街道社區黨建要求不夠明確、指導不夠有力,導致街道和社區黨組織面對關系互不隸屬、層級高低不同、涉及領域寬泛的轄區單位,往往處於“小馬拉大車”“想抓抓不了”的尷尬境地。推進行業系統黨建,就是要通過“統”的理念和方法、“整”的機制和平台,發揮行業系統黨建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支撐作用,形成全市“一盤棋”格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

二、主要做法

1、以“新機制新制度新體系”抓協同,全面落實“區域統領、行業引領”主線。2017年4月,在總結國資、教育、衛計抓行業系統黨建經驗基礎上,召開全市行業系統黨建工作座談會,印發《關於深入推進行業系統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健全行業系統黨建工作制度機制,強化行業主管單位與屬地黨委的工作協同。一是健全領導責任機制。根據黨組織和業務管理隸屬關系,區分垂直管理、屬地管理、雙重管理,分類明確抓行業系統黨建責任,構建責任清晰的黨建共管機制。對行業系統主管單位抓行業系統黨建提出制定一個黨建標准體系、打造一項特色黨建品牌、建強一支黨務骨干隊伍等“七個一”舉措。二是健全黨建工作運行制度。圍繞行業系統自身建設和融入屬地工作健全各項抓黨建運行機制。建立健全行業系統黨建定期分析研判會商制度,行業系統主管單位黨委(黨組)每季度對本行業本系統黨建工作進行1次分析研判,每半年與屬地黨委進行1次會商,及時發現問題,提出對策舉措。建立健全行業系統黨建工作定期交流制度,邀請屬地黨委參加,每半年組織開展1次黨組織負責人工作交流會。同時,運用門戶網站、簡報信息、微信微博等媒介及時交流工作經驗,運用座談會、現場會、推進會等形式有計劃地推進行業系統黨建工作。三是健全考核評價體系。建立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雙百分制”考核體系,主管單位對垂直管理的行業系統單位業務和黨建工作考核,以及干部使用交流等工作聽取屬地黨委意見﹔屬地黨委對所屬行業系統單位的考核和干部使用交流,聽取上級行業系統主管單位意見。比如,市建委、市司法局等單位每年將行業評比和黨建聯述聯評聯考結果抄送屬地黨委,強化黨建考核約束力。市市場監管局主動加強與屬地黨委組織部門的溝通協調,為屬地組織部門選人用人提供積極的意見建議,確保用好、用准系統內干部。

2、以“強干部強組織強業務”抓融合,始終貫徹“相輔相成、同向同力”理念。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政治原則,運用黨建引領、抓人促事、以事育人的方式,統籌推動行業系統黨建與隊伍建設、機關黨建、業務建設融合共進。一是注重與干部隊伍建設相融合。圍繞打造鐵軍排頭兵目標,精心組織開展行業系統單位“聯百鄉結千村訪萬戶”蹲點調研和“四提一爭”等活動,充分調動各級黨員干部人才積極性,既鍛造過硬隊伍又促進中心工作。比如,市農業局分領域組建12支鄉村振興科技人才服務隊,助力鄉村振興發展。二是注重與機關黨建相融合。在行業主管單位配備129名專兼職組織員,舉辦2期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班,推動主管單位充分履行主體職責,堅持機關黨建和行業黨建“兩手抓、兩手硬”。比如,市民政局開展機關黨建“一月一評”、基層黨建“一季一評”工作,並將典型在全系統組織學習宣傳,推動系統黨建全面爭先。三是注重與業務建設相融合。堅持“黨建+”思維,健全黨的組織體系,把業務工作指標融入黨組織、黨員的考核評價標准,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業務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推動行風建設和行業發展。比如,市衛計委把抗生素用藥、降低費用、診間結算、醫患關系等指標納入黨員先鋒指數考核,引導黨員在醫療改革和服務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市級參保病人門診、住院均次費用連年下降,比改革前分別下降7.2%和10.6%,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市住保房管局會同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研究制定《關於以黨建引領推進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建設的指導意見》及相關指導規則,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推進物業企業和業委會建設,提升小區物業服務管理水平。

3、 以“聯系點特色牌示范群”抓引領,精准推進“最強支部、最強系統”建設。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抓點帶面、由點及面,推動行業系統黨建品牌由“盆景”變 “風景”,成為“風尚”。一是在共建聯系點上著力。在市直單位中開展“雙千”結對聯建活動,1021個機關黨支部結對308個行業系統基層黨組織和713個城市社區黨組織,開展各類共建聯建活動1873場次,促進城市基層黨建一體化發展。比如,市建委在市區兩級部門結成68個黨建聯建對子,開展“組織聯建、難題聯辦、服務聯動”行動,召開黨建聯席會議138次,互派干部164 人,共同破解資金、項目、拆遷等方面難題450余個。二是在打造特色牌上著力。各行業主管單位緊貼行業系統實際和黨員干部隊伍現狀,堅持務實管用、注重實效,精心設計黨建工作載體,每個行業系統都打造了至少一項記得住、叫得響、推得開、見成效的黨建特色載體品牌,拓展行業系統黨建成果。比如,市公安局在全系統開展創建“最強黨支部”工程,明確“六最”創建標准、“十個一”工作任務、“三步走”創建計劃,打響最強品牌。市國資委深入實施國企黨建“強根固魂”工程,用“紅色引擎”激活“紅色細胞”,激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新動能,努力推動全市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三是在培育示范群上著力。注重以點帶面示范引領,按照可看、可聽、可信、可學要求,每個行業系統區分不同層面和類型,創建了一批黨建強和服務強的“雙強”示范點。去年,市級推薦評選了50個“好支部”、50名“好黨員”、50例“好的工作法”,各行業系統單位建立了349個基層黨建示范點,充分發揮典型的群體效應。

三、取得成效

1、城市基層黨建的系統性整體性進一步加強。通過抓行業系統黨建,推動行業系統增強了“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意識,淡化體制、隸屬、級別觀念,採取結對共建、挂鉤聯系、交叉任職等措施打破條塊分割,下沉條線力量和資源,較好解決了城市黨建中“塊塊管不了、抓不起”等問題,切實發揮了行業系統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支撐保障作用。

2、行業系統黨員干部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各行業系統主管單位聚焦“服務中心、建設隊伍”抓行業系統黨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各項要求,把切入點放在全系統黨員干部素質的培養和提高上,把著力點放在更好地為全系統黨員干部的服務上,把落腳點放在促進全系統黨員干部的全面發展上,有效提升了黨員干部的思想、作風和能力。從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結果來看,行業系統主管單位進位顯著,前15名中行業系統主管單位佔了10家,同比平均進位2.5名,體現了行業系統黨建抓與不抓不一樣。

3、行業系統的良好形象進一步樹立。堅持“誰主管、誰負責”和“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原則,推動行業系統把加強行業作風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設計載體,廣泛開展“黨風帶行風”系列活動,推動黨員干部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同心同向聯系服務群眾,用實際行動贏得了口碑。在2017年市直單位綜合考評中,共11家滿意單位,行業系統黨建牽頭部門就佔了9家,實現了行業發展和群眾滿意度的雙提升。

四、經驗啟示

1、落實責任是前提。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 。杭州市分類明確責任,尤其是行業主管單位的主體責任,構建責任清晰的黨建共管機制,強化“大黨建”考核及結果運用,充分調動行業主管單位的積極性和能動性,形成了“百花齊放、百舸爭流”局面。實踐証明,隻有強化行業主管單位黨組(黨委)抓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發揮行業主管單位的職能優勢,才能真正統籌力量、傳導壓力,抓實行業黨建工作。

2、條塊結合是關鍵。城市是一個多要素匯集的有機整體,行業系統黨建作為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必須要有整體思維,注重條塊結合、上下聯動。杭州市一手抓縱向延伸,拓展行業主管單位抓系統黨建職能,一手抓橫向融入,推動行業系統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建深度融合,與區域的產業發展、社會治理、民生事業、城市國際化建設等有機結合起來,形成經度上一抓到底、緯度上齊頭並進、經緯縱橫交織的工作推進模式,有力提升了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3、點面結合是良方。“點”就是典型引領,“面”就是全面提高。典型引領的目的是全面提高,全面提高需要典型引領。實踐証明,注重點面結合是杭州市抓好行業系統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方法。杭州市總結國企、教育、衛計等行業系統黨建試點經驗后,及時把基層好的經驗做法上升為制度文件,並注重各行業系統示范點培育,通過點線建精、滾動推進,形成“拼圖效應”,推動行業系統黨建全面提質。

4、推動發展是根本。黨的建設是各項事業順利推進的根本保証。抓黨建最終目的在於為黨的事業提供堅強的思想、政治、組織、人才和紀律保障,從而使黨建工作起到服務中心、推動發展、促進和諧的作用。杭州市在抓行業系統黨建過程中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根本,樹立“黨建+”思維,正確處理好黨建工作“務虛”與“務實”的關系,用好黨建和業務“雙百分制”考核 “指揮棒”,有效促進了各項事業的發展。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