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成都蒲江縣鶴山街道:實施區域化黨建 助推城鄉社區發展治理

中共蒲江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蒲江縣鶴山街道幅員面積112.2平方公裡,轄24個村、12個社區,總戶數3.3萬戶,總人口9.3萬人,在冊黨員3131名。2015年4月,鶴山鎮撤鎮設立街道后,街道黨工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創新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實施“三征三議三公開”工作法,著力構建區域化黨建新格局,實現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城市有變化、居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

一、背景與起因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政治功能,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這一報告精神,充分說明了在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中做實區域化黨建,建強戰斗堡壘,提升組織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近年來,蒲江縣城鎮化進程加速,大量農村人口涌入城市,城市人口持續增長,擴大了城市社區與涉農村(社區)的人口規模差距,帶來了教育醫療壓力增大、人口老齡化、居民利益日趨多元、社會潛在風險、公共資源分配緊張和社會服務管理滯后等一系列問題。作為街道黨工委,在創新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整合社會公共資源,積極回應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等方面,不斷提升組織力的形勢緊迫、意義重大。

二、主要做法

(一)堅持聯動,優化區域化黨建組織體系

在區域現有的各類型黨組織基礎上,著力克服傳統的各自為陣、條塊分割的制度壁壘,堅持上下聯動、構建橫向互動的區域化黨建組織體系。一是聯合轄區200余家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組建街道區域黨工委、12個社區區域黨委。充分發揮區域黨委的核心“龍頭”作用,成立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通過召開會議、集中議事等方式,定期研究區域化黨建工作,加強組織統籌協調,凝聚區域黨建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區域黨建組織構架。在街道、社區兩個層面,分別建立“區域化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黨支部黨員代表議事辦公室”的三級工作網絡,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地位,充分發揮區域黨員代表在協調推進社區重大項目、購買社會服務、協調矛盾糾紛等方面征求意見、議事監督、服務群眾等作用。近年來,街道社區區域黨員代表會議協調解決轄區各類問題100余個。三是著力完善“一個核心、多點聯動”的黨組織設置模式(以社區大黨委為核心,社區多個黨支部聯動),確保黨組織有效覆蓋,實現“全域黨建”格局。街道強化補齊意識,引導地域相連、基礎相似、產業相近、服務相通的村(社區)、商圈樓宇、行業(協會)等,按照抱團發展、聯建共享的思路,確保黨組織“應建盡建”、黨員“應管盡管”。縱深推進網格化黨建向企業、小區院落、樓棟、行業協會、社會組織、產業合作社覆蓋。2017年以來通過單建、聯建方式,設立小區黨支部56個、院落(樓棟)黨小組185個,建立產業黨委3個、院落自治物業黨支部4個,商圈樓宇黨支部1個,切實把黨的組織觸角延伸到基層“神經末梢”。

(二)堅持共駐共建共享,完善區域化黨建運行機制

創新“1+2+N”區域化黨建發展模式(即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為依托,推動區域業委會、物業公司、群眾團體等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以“黨建工作聯抓、文明創建聯動、社區治安聯防、公益事業聯辦、環境衛生聯做”為區域化共建活動內容,進一步深化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充分發揮街道、社區區域黨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完善議事、協調、評議等制度,推動區域化黨建工作真正落地見效。一是建立區域黨建聯動機制。建立駐區單位季度聯席會、區域黨委會制度,轄區單位黨組織自覺接受區域黨委的指導與協調,以簽訂共駐共建協議的形式,積極參與轄區公益性、社會性、群眾性工作。街道、社區定期了解駐區單位實際需求,通過優化政務服務、抓好政策宣傳、提升環境衛生秩序等,實現社區黨委與駐區企事業單位的“服務聯動”。二是建立“項目認領”制度。社區每年以居民需求為清單,梳理形成服務項目,結合駐區單位實際,推行黨員分類積分管理制度,通過引導駐區單位黨組織志願認領服務,廣泛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行動“三亮”活動,做實機關黨員“雙報到”考核制度,積極鼓勵引導機關黨員參與社區志願服務,認領服務崗位、項目。2017年以來,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開展常態化共建項目200余個,每年服務群眾20000余人次。

三是創新實施區域化黨建“三征三議三公開”工作法(即,意見征求—征求社區居民、駐區企事業單位、黨員代表意見﹔議事決策—黨員代表提議、黨員代表大會商議、居民代表會議決議﹔公開公示—決議內容、決議過程、實施情況公開),搭建社區各類治理主體提出訴求、建言獻策、共同商議的平台,參與社區建設管理重大事項的協商和監督。

1.意見征求:征求社區居民意見。一是發揮社區網格員、樓棟長、業委會作用,通過入戶走訪、填寫《民情日志》、召開“壩壩會”等方式,廣泛征求居民對院落管理、設施改造、環境優化、文明創建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二是邀請第三方測評機構,隨機抽取院落、樓棟開展公共服務滿意度測評,通過分析研判測評結果,對居民意見較為集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行匯總,提出初步方案。征求駐區單位意見。一是由社區區域黨委召集駐區單位定期召開聯席會,分析共建共駐工作開展情況、收集社區建設管理意見、研究黨建工作新情況新問題。二是確定駐區單位聯絡員定期聯絡制度,每個駐區單位確定1名聯絡員,及時溝通反饋意見,進一步強化社區黨委同各駐區單位黨組織之間雙向聯系和雙向服務功能。征求黨員代表意見。一是社區區域黨委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圍繞推動中心工作、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基層組織隊伍建設等方面專門征求黨員代表意見建議。二是確定黨員代表聯系制度,設立黨員代表意見箱,及時掌握社區居民反饋意見,讓社區居民形成“有事找黨員”的慣性思維。

2.議事決策:社區區域黨員代表提議。由社區黨員代表結合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經分析研究后,提出對策建議形成提議,提交社區區域黨委辦公室進行審定。社區區域黨員代表大會商議。社區區域黨委在審定處置后,根據提議涉及對象,召集黨員代表、駐區單位代表、部分居民代表召開社區區域黨員代表大會,對所提議題進行科學性可行性研究,形成商議意見。社區居民代表會議決議。根據社區區域黨員代表大會商議意見,社區區域黨委召開社區黨員和居民代表會議,對提議進行民主表決,形成民主決議。決議形成后由社區黨組織、駐區單位負責落實有關事項。

3.公開公示:決議內容全公開。充分利用社區公示欄、網絡“微平台”、告知單等方式對決議內容進行公開公示,第一時間告知居民決議內容,接受社區黨員、居民的監督。同時注重收集社區居民反饋意見,對決議內容進行及時糾正,引導居民參與社區事務、正確反映自身訴求。決議過程全公開。組建由社區居民代表、黨員代表、網格員、樓棟長、駐區單位代表構成的監督組,全程參與決議形成過程,讓社區居民及時掌握和了解有關情況,確保決議過程公平公正,提升黨員群眾對集體決策的可信度和認同感。實施情況全公開。組建黨員群眾評議團對項目實施情況進行全程監督,重點對項目資金使用情況、項目推進情況進行通報,對居民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由專人負責專項監督專題通報,確保項目實施公開透明。

(三)堅持社區營造,強化區域化黨建功能

把建強戰斗堡壘作為區域化黨建的重點內容,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一是深化“三社聯動”。以居民需求為導向,聚焦發展目標,依托“三社聯動”社區營造模式,採取公益微創投方式購買社會公共服務,回應群眾多方需求。近年來,開展了涵蓋社區干部能力提升類、青少年教育培訓類 、綠色環保類、文體娛樂類、助老助殘類等服務400余次。朝陽社區“美麗家園,我們共建”、潭河社區“潭聚你我他”等社區營造項目效果明顯。二是推行“社工+志願者”服務模式。通過“社工站+社區站點+志願者隊伍”方式,整合黨員、社工、青年、老年、網格員等資源,組建志願服務隊25支,注冊志願者1500余人﹔推行黨員分類積分管理,設立志願服務“積分銀行”,通過“服務換積分、積分兌實物、積分兌服務”方式,開展綜治巡邏、文明勸導、護河行動、垃圾分類、關愛老人等志願活動100余次,實現志願服務常態化長效化。

三、初步成效

(一)基層黨組織溝通協調機制得到進一步完善

區域化黨建將區域內各類黨組織有機聯合起來,打破以往屬地黨組織“各自為政”的壁壘,初步實現了社區黨建和社會資源配置的優化、組織效能的提升。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 社區聯合黨委全體成員或聯合黨委委員定期或根據工作需要召開會議,及時溝通協調轄區內問題,促進了資源整合,凝聚了工作合力。

(二)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黨組織在基層各項事業的領導地位得到加強。通過推行區域化黨建,將區域內各類黨組織、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納入到大黨建格局,實現了黨建資源跨行業、跨領域、跨區域融合,形成了以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區域化黨建“共同體”。通過區域化黨建,在推動機關黨員、流動黨員、“兩新”組織黨員參與社區志願服務,參與區域內組織生活上有了創新載體,基層黨員教育管理得到強化。

(三)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一是黨員聯系服務群眾隊伍得到充實。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黨代表、離退休老黨員、流動黨員積極參與區域化黨建,成為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二是統籌資源能力得到增強。基層社區黨組織通過開展區域化黨建,統籌資源的能力得到鍛煉和增強,搭建了共同對話的平台,實現了“小社區大資源”格局。

四、經驗與啟示

(一)區域化黨建是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機制的靈魂

完善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機制首要工作就是建強基層黨建,建立社區大黨委制,實施區域化黨建是社區加強黨建的實現途徑。它可以統籌協調社區內駐區單位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非公有制經濟黨組織力量和資源,搭建對話平台,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做好社區發展治理。

(二)基層黨組織書記是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關鍵

新時代新形勢下,城鄉社區已由傳統的管理向治理轉變,面對“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工作特點,要求社區黨組織書記在突破慣性思維、創新工作思路、找准發展治理路徑,充分發揮黨建示范引領作用等方面的能力需要進一步加強。區域化黨建更是要求基層黨組織書記必須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提升統籌轄區資源和力量來解決居民多方訴求的能力,凝聚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歸屬感。

(三)服務群眾是做好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們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隨著城市人口的增加,群眾利益的日趨多元化,更加關注生活質量、更加關注公平保障、更加關注個人權益和人居環境。因此,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發展理念,及時更新轉變服務理念,將尊重群眾意願、滿足群眾需求、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作為社區發展治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群眾生活得更加方便、更加舒心。

(四)健全制度機制是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有力保障

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必須要依靠責任清晰、分工明確、溝通順暢、監督有力的制度。要大力推進制度機制建設,及時固化先進工作經驗成果,形成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權的工作格局,實現制度化、規范化、長效化,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五、探討與評論

通過創新區域化黨建工作機制和三征三議三公開工作法,極大提升了社區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進一步完善了城鄉社區發展治理體系,增強了城鄉社區發展治理能力,提高了城鄉社區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水平,是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有益嘗試和探索。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