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宿遷宿城區:“暖愛微家+”功能型黨支部 讓城市基層治理充滿濃濃暖意

中共宿城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14: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背景與起因

1、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面臨新形勢。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上明確提出,“城市基層黨建,說到底,就是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服務群眾的工作呈多元狀態。服務對象、服務需求、服務主體、服務資源都是多元的,隻有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各個行業和各個領域黨組織的力量統籌整合起來,形成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最大化,才能使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然而,現實中,街道社區、行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組織還是存在壁壘,各自為戰、單打獨斗多,共建共享、聚合發力少。

2、城市建設發展提供新載體。宿遷市今年明確了打造中國名城、水美城市的目標,提出了全面開展城市修補、生態修復“雙修”工作的要求。而宿城區作為主城區,城市建設的主戰場,亟須對城市資源進行再集聚、再重組、再整合,讓城市在容量、結構、秩序和功能上實現最大化推動中心城區內涵發展邁上新台階。由此,第三代“廁所革命”應運而生。宿城區著力打造建成了14座第三代公廁,統一命名為“街坊公舍”。街坊公舍除具備以往公廁傳統功能外,相比而言,空間布局更加優化、功能服務更加拓展、便民設施更加完善,成為了城市建設的新抓手、新載體。

3、基層黨員群眾充滿新期待。城市的核心是人,隨著城市建設水平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廣大居民需求越來越高、內容越來越豐富,需要我們各級黨組延伸服務觸角,做到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充分發揮好基層黨建工作在城市各項工作中的引領作用,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把黨的組織活力轉化為創新活力,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做法與成效

宿城區順應中心城市發展、人口流動性增強和服務需求多樣性等特點,本著“黨建引領、行業主管、先行先試”的原則,推動機關行業黨建向基層延伸,把支部建在街坊公舍上,讓黨員作用發揮在一線,突出政治功能,強化服務功能。

1、釋放空間效能,讓城市建設更富內涵。公共廁所少、設施配備落后、衛生狀況差是很多城市都面臨著的公共服務瓶頸。宿城區堅持問題導向,歷經三個階段、兩次躍升建成了14個具有城市驛站功能的“街坊公舍”。“街坊公舍”除具備以往公廁傳統功能外,升級配備手機自助充值、自動售貨機、小型圖書館(共享書屋)、免費wifi、電視、ATM機等功能設施,提供手機充電、免費熱水、休息座椅等便民服務。分布在中心城區的“街坊公舍”成為了拓展城市功能、彰顯民生關懷的一個個毛細血管式的服務終端,環衛工人、外賣小哥、出租車司機進來歇歇腳、倒杯熱水,過往行人給電瓶車充電,附近居民前來讀書、看報、看電視……如此多的便民服務功能,讓“如廁”的地方具備了磁力,成為促進社會文明和諧的小型城市綜合體,也讓知性、溫暖、和諧成為了宿遷新的城市名片。

2、推動力量下沉,讓行業黨建更具活力。哪裡有群眾,哪裡就有黨的工作,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黨的組織。而在“街坊公舍”城市驛站周圍就活躍著包括環衛、城管、交通等多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因一線作業的時間、地域等因素限制,其中一些黨員由於一線工作原因無法按時參加組織活動﹔跨區域、跨行業黨員,由於沒有隸屬關系導致黨組織管理和服務缺位,黨員歸屬感淡漠。為改變現狀,充分將黨員的作用發揮出來,黨組織的力量凝聚起來,宿城區於2018年3月實施“紅色磁石”行動,打破黨員隸屬關系限制,在鐘吾路“街坊公舍”城市驛站上建立全市首個“暖愛微家+”功能型黨支部。行業主管單位宿城區環衛園林局下沉挂鉤聯系,黨總支委員作為支部書記,支部黨員囊括了周邊范圍內的社區、城管、環衛、公安、群團組織等各領域黨組織黨員。“暖愛微家+”功能型黨支部建立,不僅保障了在路面一線工作的黨員職工組織生活正常開展,還打破了行業黨建壁壘和自娛自樂的封閉,通過定期舉辦形式豐富、精准化的志願服務活動,實現“公轉帶自轉、自轉促公轉”。

3、引領共駐共建,讓服務資源更加融合。城市基層黨組織要領導好城市基層治理,就要發揮黨組織的整合社會功能,用好各類社會資源。“暖愛微家+”黨支部成為了服務資源的融合點和引領者。比如,鐘吾路“暖愛微家+”黨支部根據所在轄區涵蓋宿遷市實驗小學、宿遷市鼓樓醫院的特性,聯合南關社區黨委力量,發揮部門職能優勢,面向環衛、交警、城管、公安等一線工作人員以及周邊群眾提供便民服務、開展愛心護學、“四點半課堂”,為環衛工人提供定期體檢活動等。人民廣場“暖愛微家+”黨支部依托周邊移動公司、群團組織等開展免費為環衛工人辦手機卡並送話費活動,義務體檢、免費理發、夏日送清涼、冬季送溫暖等志願活動。將驛站的有限空間拓展出無限可能,各類資源在此匯聚融合發揮服務作用。“暖愛微家+”功能型黨支部積極向驛站外拓展,主動向社區延伸。比如,區環衛園林局黨員志願者利用每周六開展走進社區“志願服務一小時”活動﹔依托開放空間,面向社會呼吁,為重病的環衛工人家庭開展“愛心捐款”活動等。

三、經驗與啟示

1、堅持黨建引領是保障。在城市基層治理上,隻有始終如一堅持黨建引領這條主線,才能更好的將各類資源融會貫通,推動共駐共建共享、互聯互動互促,實現最廣泛的社會動員、最深入的社會治理、最優質的社會服務。

2、加強屬地統籌協調是關鍵。街道社區黨組織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加強統籌協調,是確保“暖愛微家+”黨支部發揮作用,形成常態長效的關鍵。

3、推動共駐共建是路徑。支撐“暖愛微家+”黨支部實體化運轉起來的,除了組織部門的指導,社區的協調,主管部門的牽頭,更多的是周邊單位的積極支持參與。功能型黨支部凝聚起來的不只是單位個數,更應該是各單位背后的資源和更多的志願者和熱心人。

4、提升群眾滿意是目的。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滿意不滿意,城市管理和服務狀況是最重要的評判標准。“街坊公社”城市驛站看似只是城市功能載體和空間,但融入了黨建元素,唱響了黨的聲音,這不僅讓環衛工人、交通警察、城管人員等一線工作者有了歸屬感,更是讓生活在城市的居民以及城市的“過客們”深深感受到了我們城市治理傳遞出來的暖暖的體貼與周到。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