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陝西府谷縣:創新“8+8+8”模式 激發城市基層黨建活力

中共府谷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府谷縣城區面積33平方公裡,設有3個便民服務中心、14個社區,社區工作人員405人,服務常住人口14.2萬人。今年以來,府谷認真貫徹中、省、市城市基層黨建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聚焦“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縣”任務,堅持把黨建引領作為貫穿城市發展的鮮明紅線,大力激發組織活力、隊伍活力、載體活力、制度活力,形成抓黨建促治理強服務的良好態勢,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后,社區工作人員多次入戶走訪調研,傾聽居民心聲,認真查找梳理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工作理念因循守舊。轄區居民多以上班族為主,與社區工作人員的工作時間重疊,導致八小時外居民的諸多個性化服務需求不能得到滿足,社區服務有時處於缺位狀態。二是工作模式等靠被動。長期以來,社區作為基層自治組織,承擔了大量政府行政職能,工作人員逐漸養成了坐在辦公室裡等居民上門辦事的工作習慣,缺乏服務居民的主動意識。三是工作力量單打獨斗。社區常住人口一萬多人,服務需求量大面廣,但工作人員才二十多名,僅靠社區這點力量,很難滿足居民數量龐大的多元化需求。

針對這些問題,府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鮮明提出“讓服務的陽光24小時洒滿社區”的服務理念,在全國率先推行24小時開放模式,把城市基層黨建做到居民心坎上。

二、做法與經過

(一)打破等靠思維,上門定制服務項目。一是注重深化理論武裝。各社區多次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委會、居民代表大會,反復查找以往工作中的被動、依賴現象,深入分析問題原因,用城市基層黨建最新精神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激發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熱情。二是一網攬盡需求信息。社區黨員、工作人員、網格員和街巷長全員出動,上門入戶摸排信息,尤其是老、弱、病、殘等特殊群體的情況,建立起5300多條“微心願”網絡信息庫。三是精准敲定服務“菜單”。根據走訪匯總的大數據,將照看老人小孩、開展趣緣活動、提供便民服務、提高安全指數等轄區1.3萬居民最關心的事項定為工作發力點。四是量身定制服務項目。制定了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四點半課堂、快遞代收站等13個服務項目,支撐起社區服務總體架構。

(二)打破常規理念,全天開放服務陣地。堅持問題導向,鮮明提出“服務居民隻有上班沒有下班”口號,樹立“讓服務的陽光24小時洒滿社區”理念,用不打烊的服務彌補政府職能外的盲點。把社區重心聚焦在服務職能上,實施全天候服務,將每日24小時分成3個時段精准對接居民需求,將工作人員劃成3拔輪流上崗開展工作。推行“8+8+8”模式:第一個時段為工作日八小時,提供民政社保、綜合治理、新興領域黨建等一站式便民服務,開放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四點半課堂,實現老有所養、幼有所育。第二個時段為工作時間前后,主要是想居民之所想,提供快遞代收、全民健身、趣緣活動、業之初創業沙龍、社團文化活動,著力打造有文化、有品位、有溫度的服務項目。第三個時段是夜間8小時,主要提供網格值守、物業巡邏等轄區安全服務,為環衛工人提供臨時歇腳場所,為讀者延長幸福書屋開放時間。理念倒逼工作,一張為居民量身定制的24小時精准服務網覆蓋了社區居民的絕大部分需求,打通了服務居民“最后一百米”。

(三)打破單一格局,共建共享服務資源。一是組織共駐。破解以往單打獨斗的傳統格局,充分發揮黨支部“動力主軸”作用,組織59家城區單位黨組織和1600多名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開展黨日活動,承接服務事項,實施公益行動,社區“十分鐘生活圈”九成以上菜單由在職黨員、志願者、熱心居民接單,以部門單位自轉促進了社區黨支部公轉。二是活動共建。每季度召開黨建聯席會議,社區黨支部和成員單位集體討論事關居民利益的服務事務、事關社區發展的決策事務、事關互聯互通的共建事務,推動社區與駐區單位從“陌路人”變成“娘家人”。三是資源共享。府谷中學積極開放文化館,財政局、退管中心為居民開放乒乓球桌,居民活動陣地一半以上由駐區單位提供。駐區單位積極出資,為居民購買了智能快遞櫃、全自動超聲波體檢儀、室內健身器材、按摩椅、兒童玩具、熱門圖書,社區服務居民的設備85%以上由駐區單位黨組織捐贈,共駐、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理念深入人心。

三、取得成效

一是從“8小時”到“24小時”,開辟了基層黨建新路徑。當前,社區干部的作息時間一般和機關事業單位一樣,實行的是八小時工作制。站在社區干部的角度看,“朝九晚五”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如果站在居民的角度看,結果就會大相徑庭。社區工作人員在走訪時了解到,居民迫切希望社區在八小時外繼續開展服務,希望社區不要關門太早。各社區黨支部想居民之所想,急居民之所急,心甘情願用自己的辛苦指數,去換取居民的幸福指數,在全國范圍內率先推行24小時全天候服務理念,為城市基層黨建開辟了新路徑。

二是從“兩張皮”到“一條心”,增強了社區軸心驅動力。社區黨組織“軸心”運轉高效,駐區各領域黨組織“車輪”才能飛速奔馳。在城市基層黨建推進過程中,通過開展全天候服務,實施城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制度,使社區和駐區黨組織、在職黨員的關系從過去“兩張皮”變為如今“一條心”,條條和塊塊雙向發力,形成了“眾星拱月”之勢,社區黨組織引領各類組織和廣大居民解決了許多過去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問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辦不了的大事,社區真正成為基層服務和治理的動力主軸。

三是從“一對多”到“多對一”,提升了轄區居民幸福感。居民滿意是衡量社區服務工作的唯一標准,社區將滿足居民的訴求作為第一目標,改變以往一個服務項目應付所有居民的落后局面,緊緊圍繞民訴民求,大膽創新改革,詢民情、了民意、供民需、解民急,勇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為居民提供量身定制的多個服務項目,響應了居民訴求,實現了居民願望,讓服務更貼心、社區更溫馨、溝通更便捷,贏得了居民的盛贊和擁護。

四、經驗與啟示

(一)要把黨的建設作為社區工作的重中之重。社區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發展歷程,最突出的一條經驗就是始終突出黨建引領,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無論社區建設如何推進、服務板塊如何定制、文明社區如何創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始終是社區工作的主責主業,擺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二)要把改革創新作為向上發展的不竭動力。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要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各社區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注重在載體、品牌、功能、布局等方面創新,推行“8+8+8”的24小時開放模式,使城市基層黨建與居民需求相適應、與時代脈搏相同步,有效激發了基層活力。

(三)要把為民理念作為服務居民的根本宗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各社區把居民訴求點作為社區黨建發力處,從“事多”的居民、“挑刺”的大媽中找到了破解服務居民的金鑰匙,精准建立了服務菜單。居民需要什麼,社區就提供什麼﹔居民覺得哪裡不舒心,社區就打通哪裡的痛點,從而增強了居民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