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貴港市:以黨建聯盟為抓手 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中共貴港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動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類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貴港市委深入調研、研判分析,充分認識到,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關搞機關的、街道搞街道的、社區搞社區的、企事業單位搞企事業單位的,在同一區域內,各自為政、各自為戰、相互分離,沒有相互滲透、相互貫通、相互聯結,導致有的“小馬拉大車”,有的“產能過剩”,未能形成以大帶小、先進帶后進、整體推進的黨建大格局。同時,由於缺乏統籌協調的抓手,資金、場地、人才等各類資源分散,無法整合起來,未能發揮最大效應。抓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創新制度設計、搭建平台載體,構建一個能把城市中各類組織的力量集聚集約起來,形成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最大化黨建新平台,以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二、主要做法

所謂黨建聯盟,就是按照“黨建引領、抱團服務、共建共享”的原則,由牽頭單位黨組織發起,圍繞共同目標取向,平等協商制定盟約,在不改變成員單位原有屬性、組織架構、隸屬關系前提下,各方自願簽訂盟約結盟,通過開展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創、文化共興、發展共促活動,有機聯結各類組織,實現互聯互動。

(一)創新組織架構,建立三種形態黨建聯盟。一是組建行業黨建聯盟。由行業主管部門黨組織發起,引領行業內關聯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共同結盟,構建鏈條式的組織架構,推動行業黨建融合,形成鏈狀聚力。市國土資源黨建聯盟是最大的行業黨建聯盟之一,以市國土局為牽頭單位,吸納了地質隊、西江農場等與國土部門業務相關的13家單位為成員,包含2000多名黨員,推動國土行業黨組織跨區域、跨領域、跨單位合作。二是組建區域黨建聯盟。由社區“大黨委”發起,統籌駐區單位、各類社會組織結盟,構建塊狀式的組織架構,推動區域黨建融合,形成塊狀聚力。以社區“大黨委”為決策中心,設立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民生保障、社區公益、文化體育、經濟服務6個專門委員會作為執行機構,根據駐區單位不同特點,統籌安排到每個專委,由社區“大黨委”兼職委員所在單位作為專委牽頭部門,統籌調度聯盟成員單位開展活動。港北區荷城社區黨建聯盟是全市規模較大的區域黨建聯盟,市委辦等22家駐區單位與荷城社區“大黨委”簽訂盟約,主動融入專委會,開展各類共駐共建活動。三是組建兩新組織黨建聯盟。由兩新組織黨工委等兩新組織管理機構黨組織發起,融合片區內兩新組織結盟,構建“同心圓”式的組織架構,推動兩新組織黨建融合,形成紅色核聚力。以兩新組織黨工委等兩新組織管理主體為“核心”,以已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為主,逐步輻射、吸納未建立黨組織的兩新組織為成員。市“小個專”黨建聯盟是組建較早的兩新組織黨建聯盟,吸收了城區19家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專業市場等經濟組織參與。

(二)完善協商協同機制,規范聯盟有序運轉。一是建立議事和輪值機制。聯盟大會是黨建聯盟的議事決策機構,一般按月、按季召開。聯盟設立聯絡辦公室,負責處理日常事務。聯盟內部實行輪值制,按季或按月由一個成員單位作為輪值單位,負責牽頭策劃、組織開展各種共建活動。市法律服務行業黨建聯盟,每個月11家成員單位輪流作為組織單位,確定每個月的20號召開聯盟大會,集體商議法制宣傳、法律服務、法律保障等事宜。二是健全黨建引領民主決策機制。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聯盟自治運作模式,涉及聯盟的日常事項和重大問題,由主管(發起)單位黨組織或成員單位提出,經主管(發起)單位黨組織審定后提交聯盟大會集體討論,形成集體決議,成員單位共同遵守並執行,聯盟成員參加活動、執行落實決議情況由主管(發起)單位黨組織監督。比如,針對旅游管理秩序混亂、行業惡性競爭等問題,平南縣旅發委組織平南縣南雄北帝旅游黨建聯盟召開聯盟大會,11家成員單位積極溝通協商,找到了“最大公約數”,並以會議紀要形式下發各成員單位執行,維護了行業發展良好局面。三是完善共建共享長效機制。聯盟成員單位無論層級高低、隸屬與否、規模大小,一律平等享有權利、平等履行義務,開展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創、文化共興、發展共促活動,意見大家提、事務集體議、問題共同解、成果一起享。比如組織共建方面,西江航運黨建聯盟成立航運“聯合黨支部”,使成員單位失聯在陸上水上的黨員找到了黨組織,過上了正常的組織生活,西江上所有與“水”有關的黨組織建設質量得到有效提升。

(三)強化工作保障,確保聯盟有效發揮作用。一是建好活動陣地。以財政投入、黨費支持為主,社會化和市場化力量投入為輔,按照開放式、集約化、共享性的標准,在每個黨建聯盟主管(發起)單位建設1000平米以上聯盟服務中心,並逐步推進成員單位活動陣地建設,構建“一聯盟一特色”的活動陣地體系。二是保証工作經費。建立多元化的聯盟經費保障機制,明確將黨建聯盟工作經費列入主管部門預算,採取財政補貼、黨費返還、成員眾籌等方式,確保黨建聯盟工作經費,解決有錢辦事的問題。2017年以來,市財政給每個市直行業黨建聯盟3萬元的經費支持。通過市場化運作模式,融資15億元投入城市黨建基層基礎建設。三是充實工作力量。堅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為每個聯盟聯絡辦公室配備一名專職工作人員,並加強業務培訓,為聯盟有序運作提供保証。

三、主要成效

(一)破除各自為政障礙,真正實現互聯互動。依托行業主管部門、社區“大黨委”、兩新組織黨工委等單位的“結點”功能以及組織優勢、管理優勢,無論大機關還是小單位,無論是體制內還是體制外,都在黨建聯盟的統籌協調下開展活動,打破了行政隸屬壁壘,破除了各自為政障礙,拆除了相互封閉藩籬,抓一點連一串、連一片,形成橫向聯合、縱向貫通、條塊結合的格局,共抓基層黨建,共商發展大計,共育先進文化。目前,全市組建三種形態的黨建聯盟120個,涵蓋各類組織2800多個。其中,組建行業黨建聯盟33個,涵蓋各類組織630多個,有效串聯了密布於城市各個領域的“經緯線”,推動了行業黨建的互聯互動﹔組建區域黨建聯盟67個,涵蓋各類組織1810多個,全市所有城市社區全部實現了“一張網”覆蓋﹔組建兩新組織黨建聯盟20個,涵蓋兩新組織360多個,有力推動非公企業的“抱團發展”。

(二)打破資源分散僵局,真正實現共建共享。採取有分有合的形式開展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人才共育、制度共創、文化共興、發展共促活動,推動區域內、行業內的各個組織共駐共建,有效將一個區域、一種行業的組織、人才、陣地等資源統抓統管起來。西江航運黨建聯盟整合與西江、與水運有關部門單位的力量,普遍推行代辦制,為企業和船主提供優先過閘、船檢、年審、辦証等服務,提高了辦事效率,有效激發“江”的活力,帶動了航運業的發展,2017年西江航運交易完成二手船舶交易717艘106萬載重噸,交易金額9.4億元,交易量、交易金額分別位列全國第二、第三位。市教育行業黨建聯盟把教育管理部門、公立學校、民辦學校統籌聯合起來,組成“混合所有制”教育“集團”,公立學校與民辦學校之間、教育管理部門與學校之間,在教研、師資、培訓、場地等方面實行多向合作、互通有無,定期舉辦教學研討會、名師課堂、技能大賽,促進優勢資源互補共用,使得一些教學資源、師資力量相對薄弱的學校迅速補齊了“短板”,推動全市教育教學質量的整體提升。

(三)暢通協商協同渠道,真正實現扁平化社會治理。黨建聯盟通過平等協商、自治管理,事務“大家商量著辦”,有效解決了城市基層組織點多面廣、人員思想復雜,管理職責不清、不到位等問題,城市各類組織議事有機制、干事有舞台、溝通有橋梁、互助有渠道,形成了高效、扁平的城市社會治理格局,讓黨委政府“更省心、更放心”。各黨建聯盟普遍依托黨員活動固定日等載體,共同擬定活動主題、共過組織生活、共受黨性教育,不但增進了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黨群之間的聯系互動,而且把各領域的組織力量整合起來,實現了組織優勢、服務資源、服務功能的最大化。桂平市民營醫院黨建聯盟先后為社區600多名群眾提供免費醫療服務。荷城社區黨建聯盟組織成立“陽光媽媽”俱樂部,通過社區“大黨委”綜合協調市婦聯、法院、人社等部門,為120多名婦女提供維權服務。

(四)延伸黨建工作觸角,真正實現黨的全面領導。由牽頭單位黨組織主導開展聯盟活動,把職能優勢、資源優勢轉化為組織優勢,用組織優勢強化政治優勢,全面強化對聯盟各單位各組織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組織引領和工作引領,形成“眾星拱月”的黨建聯合體。同時,通過以黨組織帶動社會組織、黨員帶動社會成員,以黨建帶工建、黨建帶團建、黨建帶婦建,更多地關注社會公益、服務人民群眾,發揮“一帶十,十帶百,百帶千帶萬”的效應,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各類基層組織和社會各個領域。中國—東盟新能源電動車生產基地入駐企業70家、員工6000多人,及時跟進成立基地黨支部,並由基地黨支部牽頭組建電動車產業黨建聯盟,把基地30多家企業納入聯盟,把其他企業全部納入黨的工作范圍,在生產基地植入“紅色基因”,把黨的工作落到每個企業,黨的聲音傳遞到每個員工,保証基地企業始終堅持正確的發展方向,健康發展、行穩致遠。在第32屆全國荷花展開展“盟動荷城•黨員最美”活動,1000多名黨員群眾積極響應參與服務,真正做到了“一呼百應”。

四、經驗啟示

(一)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就要推動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建強每一個基層黨組織,並形成握指成拳的強大合力。互聯互動是提升整體效應的基礎,必須凝聚共建共享共識,建立互聯互動紐帶,打破條塊分割僵局,推動從相互分離走向相融共生,把每一個城市基層黨組織都建成堅強的戰斗堡壘,整合資源,統抓統管,形成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的強大合力。

(二)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就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強化黨對城市各領域的全面領導。黨組織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主心骨,必須把黨組織嵌入每個領域,延伸到每個角落,發揮黨組織的把關定向作用,把黨組織的意圖有效轉變成各類組織參與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舉措、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確保黨組織的有效引領。

(三)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就要解決問題、推動發展、改善民生,形成對內的凝聚力、對外的吸引力、整體的戰斗力。城市的核心是人,必須讓城市基層黨組織根植於群眾,解決各方問題,考慮各方利益,劃出“最大同心圓”,凝聚起每一個黨員,吸引住各類組織和廣大群眾,形成召即來、來能戰、戰必勝的整體戰斗力,感召全社會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