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甘肅嘉峪關市:多方聯動 精准施策 打造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 “紅色名片”

中共嘉峪關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嘉峪關市地處河西走廊中部,是中國絲路文化和長城文化的交匯點,因國家“一五”計劃重點項目、酒鋼公司的建設而發展起來的一座新興的工業旅游城市,素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近年來,嘉峪關市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堅持以基層黨組織建設為統攬、以政府治理為主導、以居民需求為導向,深化“一核多元、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機制,積極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

一、背景與起因

“上海會議”提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嘉峪關1965年建市,是全國5個不設縣(區)的地級市之一,截止2018年8月,全市96.7%的常住人口在城市生活,99.4%以上的經濟總量在城市產出,全市95.6%的基層黨組織在城市,95.8%的黨員居住在城市,城市化率高達93.4%,轄區單位較多,人群構成多元,迫切要求在黨建統領下創新社會治理,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實踐証明,基層黨建強,基層治理就強,隻有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好,才能為城市基層治理現代化提供堅強保証。2018年5月,嘉峪關市被中組部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市委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書記工程”“一號課題”,精准聚焦城市基層治理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創新實踐,著力增強社區黨組織政治功能、健全聯動體系、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全力打造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雄關樣板”。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大黨建”繪就和諧發展“同心圓”。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主心骨,隻要黨組織引領好了,各類組織都會齊心協力,為基層治理作出貢獻。近年來,嘉峪關市著力突出社區黨組織 “一核引領”的政治屬性,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深化條塊融合機制,構建了上下貫通、左右聯動、覆蓋全域的基層治理新格局。一是樹牢齊抓共管的思想觀念。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轄區單位、“兩新”組織為主體的 “共建理事會”,每月召開聯席會議,協調解決重大問題,每季度召開現場觀摩會,推廣先進經驗,補齊工作短板,持續健全社區黨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機制、協商民主機制、社會參與機制,激發各類治理力量向黨組織集聚,進一步厚植“同一屋檐下、都是一家人”的家園意識。二是建立多方聯動的責任鏈條。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納入各行業、各部門年終“八位一體”考核范疇,對照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要求設置考核指標、加大考核權重,有效引導各行業、各部門黨組織抓黨建、抓服務、抓治理,共同唱好城市基層黨建這台“重頭戲”。三是完善條塊結合的工作機制。按照地域相鄰、產業相近,愛好相投、性格互補原則,成立7個區域化“黨建聯盟”, 依托社區黨委建立31個 “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站,全市31個社區大黨委與215家轄區單位黨組織簽訂共建共治“軍令狀”,46名轄區單位負責人被選舉為社區黨委委員,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協同治理局面。在鞏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推進全域全城無垃圾創建、棚戶區改造三大攻堅戰中,社區黨委創新建立 “組織引領、部門聯動、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各行業各部門黨員干部組成545支工作隊,走街串巷進行文明勸導,進門入戶宣講政策,妥善協調解決居民訴求46條,贏得了社會各界的普遍贊譽,實現了城市黨建與基層治理的有效互補,相互促進。

“資源包”升級基層治理“主陣地”。功能完善的社區服務中心是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引領作用的重要平台,更是凝集民心、匯聚民力、集聚民智的重要陣地。近年來,嘉峪關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有機整合資金、場地、人才等資源,著力構建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基層治理主陣地。一是建設標准化社區服務中心。累計投資1.8億元,全市31個社區,按照每個社區1500平方米以上的標准建成了現代化的城市社區服務中心,配備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圖書閱覽室、四點半課堂、市民學校、文體活動中心等功能室,開設秦腔、書法、繪畫、手工藝編制等興趣班,讓轄區群眾居有所學、居有所樂、居有所為,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在社區蔚然成風。二是建設堅強戰斗堡壘。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堅持“一社一品”原則,結合黨群需求和地域特點,打造了建設社區“663”學做模式、勝利社區“三個三”支部工作法、昌盛社區“五學”模式等各具特色的黨建品牌,按照“兩欄四有四上牆”標准建成標准化黨建室31個、黨建文化廣場26個,時時傳播黨建文化正能量,推動黨建教育陣地由室內向室外延伸,教育對象由黨員為主向廣大群眾普及拓展。三是鍛造過硬干部隊伍。選優配強“領頭雁”,每年舉辦2期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班,先后選派12名優秀機關干部擔任社區黨委書記,每個社區配備正科級黨委書記1名,副科級專職副書記1名,工作人員30名,確保基層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四是強化工作基礎保障。加強經費保障,各社區每年安排20萬元工作經費和10萬元的黨建經費,各類慰問救助幫扶資金均由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到位。提高干部待遇,將社區聘用人員工資提高到每月2800元,並與工齡挂鉤,建立動態增長機制。鼓勵引導社區工作人員考取社會工作師資格,落實社區聘用人員勞動合同簽訂、參加社會保險、帶薪休假等制度和福利待遇,進一步激發社區干部干事創業熱情。

“馬上辦”跑出為民服務“嘉速度”。強化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提升轄區群眾“幸福指數”,是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根本追求。近年來,嘉峪關市聚焦群眾服務需求,整合優質資源,打造覆蓋全市的“一刻鐘黨群服務圈”,跑出了為民服務的“嘉峪關速度”。一是織密精細化服務網絡。建成社會治理服務、居家養老服務、流動人口管理服務等7個服務中心,依托“12345”民生服務平台,直接與31個社區無縫對接,及時解決群眾訴求。將城市劃分為340個網格單元,實現了“網格建支部、樓棟建小組”的組織全覆蓋,通過“日常走訪、節日節點探訪、特殊人群專訪”等形式,將黨建、民生、維穩等工作沉到網格,推動“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二是健全聯動化服務體系。實行“市-區-社區”三級扁平化管理,成立31個社區大黨委,構建了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居民委員會為主體、社區服務中心為支撐的“一委一會一中心”組織架構,將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建立社區行政事務准入審批機制,取消職能部門對社區的直接考核,投資330萬元建設“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將26大類78項社會治理服務職能優化下沉到社區。結合“放管服”工作,統籌設立黨員服務、就業保障、救助服務等綜合“前台”服務窗口,一窗綜合受理163項行政許可事項、44項便民服務事項和123項“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事項。三是延伸多元化服務觸角。開展“居民點單、社區下單、黨組織接單、群眾評單”的在職黨員社區志願服務行動,由在職黨員、機關干部和社會愛心人士組成的200多支志願者服務隊,為社區居民提供全天候、便捷式服務,幫助居民解決“急難愁”事項近5000件、實現“微心願”600余件。加快“智慧社區”建設,建成 “一站式”手機APP民生服務平台,將群眾需求事項集成上網,線上線下解決群眾需求,促進社區和諧穩定。深化民情流水線工程,推廣“365滿意行動”“六零工作法”等經驗做法,讓百姓時時刻刻觸摸黨建工作的脈搏,感受黨的溫暖,架起了黨群關系連心橋。

三、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要始終堅持“改革創新、重點突破”的總體思路,注重加強頂層設計。基層治理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系統謀劃,立體布局。嘉峪關市始終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后10次深入城市社區、機關單位、“兩新”組織開展調研,並圍繞體制機制、組織設置、方式方法等方面進行頂層設計,制定《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實施意見》和健全三級聯動、推動社區擴能減負、落實在職黨員志願服務的“1+3”工作制度,邊推動工作邊完善方案,達到了點上突破,帶動面上提升的效果。

(二)必須要始終堅持“大抓基層、民心指向”的鮮明導向,注重加強資源整合。把服務、管理、資源下放到基層,是確保基層事情基層辦的重要保障。嘉峪關市堅持力量下沉、服務下沉、資源下沉,針對黨員群眾訴求的焦點問題,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建立協同治理機制,統籌調動轄區單位的資源、信息、人才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將城市黨建工作由“虛”變“實”,切實解決了一大批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讓基層治理成為群眾滿意、群眾歡迎的“民心工程”,從源頭上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服務整體水平。

(三)必須要始終堅持“服務中心、推動發展”的職責定位,注重加強考核督導。抓重大任務落實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關鍵。嘉峪關市從嚴處要求,向實處發力,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考核評價和督查機制,層層傳導壓力、逐級推動落實。建立完善以社區居民滿意度為主要衡量標准的社區治理評價體系,並把考核結果作為提拔選用干部、部門評先選優的重要依據,9名工作業績突出的社區黨委書記先后被提拔為副處級干部,從基層一線選拔干部的用人導向愈發鮮明。

(四)必須要始終堅持“典型帶動、示范引領”的工作理念,注重營造濃厚氛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要牢固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培育先進典型,推廣成熟做法,用基層經驗推動基層實踐。嘉峪關市充分利用黨建文化廣場、報刊網絡等載體,廣泛宣傳抓城市基層黨建的意義要求和目標任務,著力推動城市基層黨建理念變革。因地制宜,選樹培育了“六聯六共” “五心工程”等10多個“一社一特”黨建品牌,引導各領域黨組織把黨建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從局部推進走向整體推進,從自我封閉走向開放融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