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四川成都溫江區:實施“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 推動黨員主動融入社區治理

中共成都市溫江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9: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認真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深化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溫江區探索實施“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發動在職機關黨員到居住小區所在村(社區)亮身份作表率,主動參與社區治理,推動黨員在工作圈、生活圈均創先爭優。

一、背景與起因

隨著城市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的歷史階段,人口流動加劇、組織形態多樣、資源要素集聚的特征日益明顯。當前,溫江區已開啟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宜業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區的新征程,居住人口井噴式增長,社會群體結構和組織架構深刻變化,利益關系和社會矛盾日益復雜,城鄉社區在基層治理中的重心地位和兜底作用日趨明顯。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中,溫江區深刻體會到黨建資源分配不均帶來的掣肘。一方面,機關企事業黨建資源富集,優秀人才、優勢資本、產業項目等要素資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工作層面亟需拓展。另一方面,社區黨建資源不足,“小馬拉大車”的問題客觀存在,“人少事多”“事多費少”現象較為普遍,工作力量亟需充實。

針對這一難題,溫江區委堅持以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深入實施“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在推動機關企事業黨員融入社區治理方面,探索出一條有效路徑。

二、做法與經過

“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是指在社區治理過程中,引導機關企事業在職黨員,到居住小區所在村(社區)報到,通過參與籌建小區(院落)黨組織、參選小區業委會(自管會)成員、擔任樓棟長(院落長)、提供志願服務等方式,全面融入社區治理,將黨員創先爭優的空間從“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全面彰顯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一)多級聯動對接,推動機關黨員下沉社區。靶向聚焦機關企事業黨員在生活圈“隱身”“隱形”問題,溫江區創新多級聯動對接,推動黨員亮身份作表率。一是領導示范、全面發動。區委把“雙圈雙創”工作列入重要日程,堅持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區委書記親自動員、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帶頭示范、機關企事業黨組織全面發動,鼓勵機關企事業黨員到居住社區報到,主動為社區群眾辦實事,在“生活圈”發揮積極作用,形成干部帶頭、黨員示范的推動格局。二是雙向互動、全員參與。機關企事業黨組織將黨員信息集中反饋至居住地社區,社區黨組織採取電話、微信、入戶、座談等形式逐一與黨員取得聯系,推動黨員到社區黨組織全覆蓋報到。三是化零為整、組織聯動。根據機關企事業黨員分布情況,在居民小區建立“雙圈雙創”黨支部或黨小組,歸屬社區黨組織管理,動員黨員有序參與小區治理,變黨員“零散參與”為“組織行動”。

(二)創新載體平台,促使黨員融入社區治理。著力破解機關企事業黨員在生活圈發揮作用缺乏載體的問題,溫江區通過創新平台載體,拓寬黨員參與社區治理路徑。一是組建“紅色業委會”。在小區業委會籌建或選舉中,“雙圈雙創”黨組織積極發揮作用,把責任心強、政治素質高的黨員作為業委會成員推薦首選,打造一批“紅色業委會”(業委會過半成員為黨員),推動黨員在小區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二是開展“雙亮雙促”活動。鼓勵黨員通過小區公示牌、業主群等渠道主動“亮身份亮承諾”,支持黨員擔任小區管家、樓棟長,引導黨員及其家庭參與志願活動,在小區“生活圈”當引領、作表率,共同“促小區發展促鄰裡和諧”。三是開展“黨群結對”活動。按照“毗鄰、家似、趣投”的原則,鼓勵黨員家庭與群眾家庭“結對子”,橫向傳播正面能量、縱向反映群眾呼聲。依托小區“鄰裡空間”,常態組織“小手牽大手”“全家總動員”等活動,促進雙方真心交朋友、互融“朋友圈”。

(三)健全管理機制,確保示范行動常態長效。精准解決機關企事業黨員難以常態彰顯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問題,溫江區通過健全管理機制,推動示范行動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一是評先評優強激勵。探索在日常考察中將優秀年輕干部和后備干部參與“雙圈雙創”情況作為考察內容,把黨員參與小區治理情況納入黨員評議重要內容,街道、社區、小區三級黨組織不定期開展“紅色睦鄰先鋒”“小區形象大使”“最美黨員家庭”等評選活動,激發示范黨員“存在感”,持續提升活動參與熱情。二是紀實監督促參與。借助“魚鳧先鋒·智慧黨建”平台紀實功能,在全區推行“魚鳧先鋒銀行卡”,進行實名制和積分制管理,將在職黨員服務小區、參與治理等情況折算成積分,存進“先鋒銀行卡”,並按分數高低評價為“一星”“二星”“三星”黨員,對參與活動不積極、示范作用不明顯的,由所在機關企事業黨組織及時進行提醒談話,繃緊黨員參與意識。三是考核排名傳壓力。區委把開展“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情況納入機關單位黨建目標考核,納入基層黨建工作“三級聯述聯評聯考”范疇,定期發布機關企事業黨員總積分排名和黨員參與小區治理典型案例,在全區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區委組織部、區直機關工委對區級部門督促黨員參與“雙圈雙創”情況進行督查,對沒有按時報到、參加社區治理不積極的黨組織和黨員,進行通報批評,持續增強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社區治理積極性。

三、成效與反響

截止2018年5月底,全區在溫居住在職機關企事業黨員已經普遍到所居住村(社區)黨組織報到,主動小區治理中亮身份、作表率,在全社會形成一股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社區治理“小高潮”,切實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

(一)找到了增強機關企事業黨員黨員意識的新辦法。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黨員工作半徑和生活半徑越來越廣,8小時內“工作圈”和8小時外“生活圈”井水不犯河水,而黨員的黨組織關系隻能隸屬一圈,因而出現了部分體制內黨員生活圈“隱形”的問題。把機關黨員納入到社區黨組織進行“雙重管理”,置於社區黨組織的關注和監督視野之內,形成了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的雙向互動機制,不論是作為“單位人”還是“社會人”,都時刻處於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將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拓展到了8小時以外的“生活圈”。

(二)找到了機關企事業黨員參與基層治理的新載體。黨員到社區黨組織報到,全面參與小區(院落)自治,並通過法定程序選舉為業委會成員,全面加強了黨對業委會的領導,同時可以充分發揮機關黨員專長,與社區黨組織成員碰撞出基層治理的“思想火花”,為基層黨組織出謀劃策,切實形成推動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目前,已發動3159名機關黨員(包含534名副處級及以上領導干部)到所居住社區黨組織報到,在居民小區建立249個“雙圈雙創”黨支部或黨小組,推薦309名黨員擔任樓棟長(院落長)、564名黨員進入小區業委會(自管會),建成“紅色業委會”59個,在小區治理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三)找到了機關企事業資源下沉基層一線的新通道。機關黨員到社區報到,把單位黨建與街道社區黨建緊密結合到一起,可以突破黨員隸屬單位、行業和黨組織的局限,把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等城市基層黨組織有效聯系起來,整合各方資源優勢,實現黨建共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管。今年以來,已分層推進21個城市社區黨組織、81個黨政機關黨組織、4個國有企業黨組織、33個“兩新”組織以及學校醫院等城市基層黨組織與94個村(涉農社區)黨組織進行“一對一”“多對一”結對共建,區級各部門支持村(社區)發展先后投入8512萬元,開展城鄉聯動活動220多場次,推動了優秀人才、優勢資本、產業項目、惠農服務等要素資源有序下沉。

(四)初步實現“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目標,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滿意度持續增強。“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注重頂層設計、高位施策,著力打通服務社區居民“最后一公裡”,搭建了機關黨員服務社區居民的新平台,初步實現了“市民有感受、社會有認同”的目標。目前,已有1955名黨員常態參與志願服務,走訪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152條,化解小區各類矛盾104起,實現了居民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更可持續。

四、經驗和啟示

(一)“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動員機關企事業黨員參與小區治理的組織力更強。小區有3名以上機關企事業黨員報到后,可按程序成立“雙圈雙創”黨組織,由“雙圈雙創”黨組織發動機關企事業黨員,有序參與社區治理、服務小區居民,變黨員“零散參與”為“組織行動”,充分發揮好“雙圈雙創”黨支部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組織優勢。

(二)“雙圈雙創”黨員示范行動,服務居民載體更實,解決居民訴求更充分。由“雙圈雙創”黨組織支持小區機關企事業黨員,擔任樓棟長(院落長),參選小區業委會(自管會)委員,組建“紅色業委會”,全面加強黨對小區治理的領導。在此基礎上,推行“雙圈雙創”黨組織、樓棟長、業委會、物業機構等多方聯席會,充分鏈接多方黨建資源,更加妥善解決居民的多元化訴求。

(三)“雙圈雙創”黨組織與傳統黨組織相比更具靈活性,在功能上是對傳統黨組織的補充和延續。“雙圈雙創”黨組織不轉接組織關系、不收繳黨費、不發展黨員、不納入黨內統計,主要對機關企事業黨員在8小時以外的“生活圈”進行“補充式”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方便組織關系與居住地不一致的黨員可以在工作之余參加組織生活,避免因傳統黨組織的各項“規定動作”而“止步門外”。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