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內蒙古鄂托克旗:構建“小城鎮大社區”格局 探索小城鎮城市基層黨建新模式

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鄂托克是全市地域面積最大、資源種類最全、產業門類最多的旗區。總面積2.1萬平方公裡,轄6個蘇木鎮、兩個自治區重點工業園區、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人口16萬,是一個以蒙古族為主體、漢族佔多數的少數民族聚居區﹔以畜牧業為基礎、工業佔主導的多元產業集中區。

一、背景動因

社區是城市工作的基礎,社區的黨建工作,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我國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城市的綜合實力不斷增強,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社區在城鎮工作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而對於一個小城鎮來說,城鎮人口數量不多,城鎮框架面積不大,再加上服務居民群眾的專業社會組織和服務機構總量偏少規模偏小,專業社工數量有限,把每個社區建設成為功能齊全,服務全面的新型社區,一方面是由於基礎條件和服務要素的限制有難度,另一方面社區服務的人口少、面積小,屬於一種服務資源的浪費。

如鄂托克旗6個蘇木鎮中,小城鎮基礎條件相對完善、下轄社區較多的有烏蘭鎮、棋盤井鎮和蒙西鎮。就以旗府所在地烏蘭鎮鎮區為例,人口約2萬人,中心區面積10平方公裡左右,有城鎮社區7個,平均每個社區服務的人口約3000人左右,服務區域約1.5平方公裡。為此,在鄂托克旗“一旗三鎮”城鎮框架下,如何因地制宜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升社區服務居民、服務大局水平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如何在小城鎮中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是推進城鎮社區整體服務水平的一個現實課題,鄂托克旗正在探索並推進對這一課題的研究和實踐。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來,鄂托克旗認真貫徹各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會議精神,結合全旗城市黨建整體布局和實際情況,積極探索構建“小城鎮大社區”服務格局,有效調動了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的黨建工作力量,切實提高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樹立“大黨建”思維模式,破解小城鎮社區黨建力量薄弱的問題。為破解城鎮區域化黨建力量分散的難題,鄂托克旗積極樹立小城鎮“大黨建”思維,成立全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聯席會議工作機構,定期研究城市黨建工作,指導蘇木鎮建立由蘇木鎮黨委副書記兼任書記的城市黨建工作委員會,吸納各行政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企業及業主委員會負責人兼任委員。負責貫徹落實上級黨委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面的決策和部署,協調各社區組建聯合黨委。推動城鎮社區與駐區單位黨組織開展“契約化”共建,探索設立“輪值書記”“兼職委員”,健全完善工作例會、議事決策、聯席會商等制度,形成條塊雙向用力工作機制,建立需求、資源和項目清單,雙向認領、雙向服務,增進互利共贏。

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破解小城鎮社區要素分散問題。在建設新型智慧社區的大背景下,將小城鎮的各類服務要素統一放在小城鎮的大服務下進行考慮、配置,形成一種全區域的大社區格局,再將下轄的各社區按照服務對象、服務特點和資源優勢等進行功能謀劃,做到相同要素在小社區集聚,服務向全域大社區拓展和延伸,從而提高小城鎮社區服務要素配置的整體水平。充分發揮蘇木鎮黨委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和社區黨組織的主導作用,通過整合轄區內各類行政公共服務資源,打破社區地域限制,按照“相同服務要素集聚、相同行政資源集中、相同服務項目捆綁”的原則,為各轄社區城鎮組建社區服務型聯合黨委,社區黨組織負責組織各聯合黨委成員單位參與社區治理服務工作。如:政和園社區黨支部通過與民政局、社保局、殘聯、12349為老服務中心、壽康養老院等黨組織組建居家養老服務聯合黨委,向全鎮居民提供居家養老服務。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

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實現小城鎮社區服務差異化。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城鎮社區居民的服務需求呈現多元化趨勢。就小城鎮而言,沒有大城市那麼繁榮的服務業,也沒有可滿足每個社區為居民提供各方面服務需求的服務設施等配置,就算有足夠的設施設備也因服務受眾少而多是閑置。在信息化、數字化已經普及的今天,面對這些問題,採取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的辦法,在整合和設置各社區功能時要充分考慮社區服務功能的互補性,實現小城鎮社區服務的差異化,在整體上打造一個各項功能齊全、各類服務專業、各種人才聚集的大社區。將小城鎮各社區的服務功能全部進行整合、捆綁和統籌,努力提高每一個社區的單項服務專業化和規模化程度,並通過開展各社區之間跨社區服務,就能有效破解小城鎮中社區服務陣地利用率低和整體服務水平不高等問題,真正為群眾打造小城鎮區域內服務差異化的“一刻鐘便民服務圈”。

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打造小城鎮社區工作品牌化。在社區打造黨建品牌或服務品牌,是要用服務水平和群眾的認可度來衡量的。為此,我們在打造社區服務品牌的探索和實踐中感覺到,隻有將小城鎮的服務要素統一歸類謀劃,集中投入人力、物力和財力,並在做到相同要素集聚、相同行業集中、相同服務捆綁的基礎之上,才能夠形成相對專業化、個性化的服務項目和內容,久而久之社區的個性化服務品牌就會自然而然的建立起來。如我們在帥豐社區引進中蒙藏醫藥等特色醫療和康復理療機構,打造醫療為民型社區品牌,為全鎮甚至全旗提供高水平的特色醫療服務。

三、取得成效

通過逐個社區分析研判,全旗各蘇木鎮均精心打造出屬於居民、屬於社區和屬於小城鎮的社區服務品牌,真正實現了“多社區功能互補、跨社區服務共享”的目標,同時,通過組建服務型聯合黨委,促使各行業部門、社會組織、企業黨組織及黨員積極參與社會治理,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切實發揮了部門黨組織的共建作用,提高了黨員的服務群眾的意識和水平。如政和園社區推行“一委一居一站”模式,重點將烏蘭鎮黨委、政府的工作人員下派到社區建立社區工作站,形成社區聯合黨委引領,社區居委會自治,社區服務站便民的服務格局,為全鎮居民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再比如育英社區根據轄區青少年比較多的實際,在整合轄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市場化培訓機構和社區“五點半課堂”的基礎上,聯合教育行業部門黨組織共同開展活動,發揮了教育系統黨員專業特長,打造了以文化教育為主線,以培訓機構為依托,以數字化、信息化為手段的“文化育人·智慧為民”社區服務品牌,構建了烏蘭鎮青少年的第二精品課堂聚集地。

四、幾點啟示

一是在小城鎮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必須以城市“大黨建”思維為導向。要充分發揮轄區內機關事業單位、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的作用,不斷整合轄區黨建工作力量,堅持以黨建為統領,以群眾的需求為導向,才能為居民帶來精准的服務。

二是在小城鎮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必須以多元服務主體為支撐。鄂托克旗在社區全面推行集聯合黨委、居委會、志願者服務站、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於一體的“一委一居一站一中心”多元服務主體建設模式,在整合社區服務主體、健全社區服務機制方面進行有益探索。

三是在小城鎮構建大社區服務格局,必須以落實基礎保障為前提。要切實選優配強社區工作人員,提高其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要不斷提高社區運轉經費,加大活動陣地和規范化建設力度,要整合盤活信息、陣地、文化、服務等實現資源共享,為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打好基礎。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