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玉林市興業縣:實施“紅色正能量”工程 助推園區非公黨建發展

中共興業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8: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興業縣大平山機械產業園是自治區A類產業園區,園區總規劃面積1萬多畝,已建成標准廠房10萬多平方米。目前,已入園企業有世界500強三一重工、中國500強唐人神集團、六萬林場12萬立方米膠合板廠、銀基混凝土有限公司、廣西利維重工集團等42家。興業縣大平山機械產業園黨總支部成立於2015年,共有企業黨支部6個,黨員25人。近年來,隨著經濟結構調整、產業轉型升級,興業縣園區經濟面臨發展動力不足、產業集聚度不高等突出問題。面對發展新形勢和經濟新常態,如何破除思維定勢、突破利益藩籬、擺脫路徑依賴,推動園區向形態更高級、管理更專業、結構更合理、動力更強勁的階段演進,成為興業縣面臨的一項重要課題。為此,興業縣堅持以黨建為統領,緊緊圍繞“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找准與經濟發展的結合點和切入點,堅持“項目建設與組織建設同步”的工作理念,從建強戰斗堡壘,激發黨員作用推動企業發展,積極探索園區黨建工作新路子,在園區中開展“紅色正能量”工程,構建“紅色細胞”,按“便於組織管理,便於發揮作用”原則,以‘1+X’的模式動態設置黨組織架構﹔構建“紅色引擎”,通過在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中廣泛開展活動,增強黨員職工為企業發展服務的意識﹔構建“紅色家園”。推行一個陣地、多種資源、多項功能的聯動服務,結合企業實際和黨員需求制定黨員學習培訓計劃,邀請專家教師授課,引導黨員樹立正確的社會價值觀。“紅色細胞”“紅色引擎”“紅色家園”三個平台的打造,實現黨建工作和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

二、做法與經過

(一)創新組建模式,構建園區“紅色細胞”

通過構建園區“紅色細胞”,推動園區黨建與產業同步發展,切實構建了抓黨建促發展的生動格局。一是優化組織設置。持續開展兩新組織百日攻堅活動,在採取“編組組建”“挂靠組建”“行業統建”“招聘組建”“升格組建”等6種方式建立黨組織的基礎上,按“便於組織管理,便於發揮作用”原則,以“1+X”的模式動態設置黨組織架構。其中“1”就是確立1家黨建資源豐富、氛圍濃厚的“發展強、黨建強”企業作為中心點,建立園區黨總支部,統一設立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用於對園區企業黨建工作進行培育和孵化﹔“X”就是對具備單獨組建和聯合組建條件的非公有制企業,由園區黨總支幫助其建立相應的黨支部,把園區不同企業的黨組織擰成一股繩,構建點塊結合的“1+X”園區區域化大黨建,實現“入園企業黨的工作100%覆蓋、符合條件的100%組建黨組織”的目標。二是構建“紅色細胞”組織網格。以園區黨總支為大平台,以園區非公企業為基礎,構建了廣大園區黨組織、黨員服務(活動)群體和黨員干部共同參與,全方位、多層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紅色細胞”組織網絡。實行了三個“全覆蓋”,即黨員直接聯系服務職工全覆蓋、干部直接聯系黨員全覆蓋、干部包片聯企全覆蓋,真正做到每個企業職工都有黨員聯系,每名黨員都有干部聯系,每個企業都有干部包干負責。三是擴大“紅色細胞”覆蓋面。興業縣在4個工業園區全部建立園區黨總支部,成立興業縣“小個專”黨委和13個鎮“小個專”黨支部。該縣選派非公黨組織第一書記10名、92名黨建工作聯絡員、154名黨建工作指導員,深入園區企業督促指導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做到“符合一個,建立一個﹔建立一個,鞏固一個”,進一步擴大全縣非公企業“紅色細胞”覆蓋面,促進黨企互動同頻發展。

(二)創新活動載體,構建園區“紅色引擎”

以構建園區“紅色引擎”為牽引,有效整合園區、非公企業、社區各類資源,積極創新活動載體,切實凝聚助推區域發展的強大合力。一是構建統籌推進工作格局。打破原有園區黨建條塊分割局限,將園區機關、窗口服務單位、社區、非公企業等4類行業黨員,堅持同步推進,引導廣大黨員積極在促進園區發展、維護轄區穩定中做示范、當先鋒。二是健全職責明晰責任體系。針對黨組織類型多、黨員來源多樣等特點,結合各自實際,分類細化黨員示范創建標准、活動載體和任務清單,明確窗口服務單位黨組織創一流政務服務,社區黨組織創一流民生服務,非公企業黨組織創一流產業發展 “三個一流”創建目標,細化具體責任到單位、個人。三是創新活動載體。結合入園企業實際,著力凸顯企業特色,積極創新活動載體,圍繞企業發展、科學管理、增產降耗、技術攻關等問題,通過在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中廣泛開展“我為企業發展解難題”“我為公司發展獻一策”“雙比雙爭”“金點子”等活動,設置“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引導黨員職工為企業發展獻計出力,做企業發展的“排頭兵”。近年以來園區黨總支部就收集到園區企業員工有利於促進園區建設和發展的意見和建議160多條,間接為園區創造效益8600多萬。

(三)多維服務職工,構建園區“紅色家園”

圍繞“服務發展、服務員工、服務社會”目標,加快推進“紅色家園”建設。一是建立黨群活動陣地。在園區非公企業,按照黨組織陣地達到“六有”標准: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黨員活動場所達到20平方米以上進行建設。在規范化建設基礎上,探索依托規模大、實力強的企業建立黨群活動中心,設置有黨建工作室、圖書閱覽室、電腦檔案室、娛樂健身室、談心談話室、多功能會議室、黨建成果展示廳、黨建品牌長廊等,並將企業所屬的黨員活動中心、會議中心、職工之家等設施向黨群活動中心輻射的企業黨員、職工和中小企業全面開放,解決了附近一些單一企業黨組織活動場地局限、資源匱乏等問題。目前,我縣在園區建立2個黨群活動中心。二是發揮黨群活動中心作用。充分發揮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在黨建人才、場地資金、黨員集聚等方面的優勢,推行一個陣地、多種資源、多項功能的聯動服務,以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黨員教育培訓主陣地,結合企業實際和黨員需求制定黨員學習培訓計劃,邀請專家教師授課,加強非公黨員思想教育,引導黨員樹立正確的社會價值觀。注重突破傳統的“封閉、靜態、單一”的黨員服務管理模式,設計開展“心靈港灣”“站長接待日”等活動載體,多方面服務職工群眾。同時,依托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舉行一系列服務活動,向村民提供就業服務,逢年過節邀請留守企業的外來務工人員到村民家中做客,改善企業與農村、職工與村民的關系,為企業外來務工人員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形成黨建資源的雙向互動,呈現出村企互動的可喜局面。目前,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160余位困難職工群眾提供了有效服務,幫助解決了40個黨員群眾的具體生活困難。三是搭建招才引智平台。積極為企業提供人才需求和人才招聘信息,產業園聯合黨總支部以“服務返鄉農民工·提升就業技能·促進創業就業”“黨員服務進園區·企業發展惠百姓”為主題開展“暖冬行動”系列服務活動,舉辦了返鄉農民工機械維修培訓班、企業用工小型招聘會和黨員義寫春聯等活動,參加招聘會的企業共16家,有當地知名企業春茂集團及其各子公司、六萬山林業公司等,也有新上公司利維重工、精美企業、銀基混凝土等,向返鄉人員提供崗位近2100個,共1500多名優秀返鄉農民工達成就業意向,促進園區企業間在人才引進上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持續擴大園區“兩個覆蓋”。通過“1+X”模式,以黨建強的非公企業黨組織帶動其他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發展,團結凝聚園區不同企業的黨組織力量,形成共同發展的合力,擴大園區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加快了實現“入園企業黨的工作100%覆蓋、符合條件的100%組建黨組織”的目標,推進區域化黨建發展。在4個園區建立了黨總支部,233個非公企業黨組織、14個“小個專”黨組織,不斷擴大非公企業“紅色細胞”覆蓋面,促進黨企互動同頻發展。

二是激發了園區黨員活力。通過創新園區黨建載體,突出實踐特色,組織開展各類黨員活動,讓更多的黨員職工參與到企業的發展中來,形成黨員職工創新爭優的良性競爭局面,進一步激發黨員職工活力,增強了黨員的身份意識,有力推動了園區黨建工作再上新台階。近年來,建立黨員責任區46個,評選黨員先鋒崗68人、技術標兵75人,服務標兵168人,組成15支企業黨員服務隊,開展各類技術培訓36期。

三是形成經濟與黨建共發展的局面。通過建立企業與企業、企業與員工、企業與農村、員工與村民等多項聯動機制,打造多樣化的服務方式,將全園區的黨員群眾凝聚到黨組織以及黨組織所領導的群眾團體的周圍,推動經濟發展,促進園區和諧,也為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的縱深發展拓展了新的渠道和空間,形成了“一手抓生產、一手抓黨建”的良性互動局面。

四、經驗與啟示

圍繞夯實基層黨建、優化組織設置、加強公共服務等,對園區黨建進行了大膽有益的嘗試,主要有以下啟示:

一是構建“紅色細胞”需要破除黨建條塊分割局限,充分優化和整合區域內黨建資源。明確園區、社區、兩新組織的職責職能,按照統籌規劃、分類實施、整體推進的原則,在區域內統籌開展各項黨建工作,有效改善了政務服務,提升了民生服務,促進了產業發展。同時,結合豐富黨建資源、黨史、企業發展歷程等,著重營造濃厚的氛圍,創造良好的園區發展環境,探索組織設置新模式,推動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全面覆蓋。

二是構建“紅色引擎”需要引導園區基層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和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園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園區發展的創新優勢,積極開展各項活動,結合黨員職工的興趣愛好,以其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同時要注重園區企業間的橫向聯合互動,將黨建和企業經營深度融合,形成“黨建資源、企業資源一盤棋”。

三是“紅色家園”的構建激發了園區黨建力量優化整合了黨建資源。進一步增強了企業與群眾的溝通聯系,提高了園區非公黨建構建開放程度,有效的解決了當地部分群眾的就業問題。特別是在組織建設、黨員培訓、活動開展等方面,合理整合非公企業、社區、駐區單位等各類黨建資源,始終堅持民生宗旨,開展各類服務,切實凝聚起抓黨建惠民生的強大合力,讓園區企業員工和社區居民在發展中有了更多的獲得感、更強的幸福感。

五、探討與評論

實施“紅色正能量”工程是推進園區黨建工作發展的一項創新舉措,對園區黨組織組建、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有很好的推動作用,為實現園區黨組織覆蓋和黨的工作覆蓋提供了有力的支撐。從實踐中,我們認識到要想把企業黨組織的服務功能充分發揮出來,建設好服務型基層黨組織,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黨組織要從企業發展實際出發強化服務功能。非公企業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有其特殊性,必須從企業自身運作規律出發來調整企業黨的建設,加強黨組織的服務功能發揮,正確把握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與尊重企業發展規律之間關系,把黨的優良傳統方法與企業管理方法結合起來,把對黨員的教育與對員工的企業文化灌輸有機結合起來,把黨組織開展活動與營造有利於企業健康發展的內外環境結合起來,才能有效啟動黨組織發揮服務功能的運行系統,使企業黨建更有生命力。

二是黨組織要整合各方力量發揮服務作用。由於非公企業普遍具有的產權私有、規模小、流動快、生存周期短等特征,其主動自覺開展黨建工作的內動力較為缺乏,黨建基礎較為薄弱,必須要從外部給予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強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地方黨委層面的重視程度和政策執行力度更是非公企業黨組織發揮服務作用,提高服務效率的重要依托。

三是黨組織要加強制度建設提升服務效能。加強制度建設、構建長效機制,是實現非公企業黨建與企業發展互促共贏的重要保障。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穩定性,抓好制度建設和機制建設才能把有利於非公企業黨組織服務企業發展、員工發展和社會發展的一些好做法和經驗確定下來,長期堅持下去,並使這些制度具有統一性、完整性和規范性。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