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柳州魚峰區:“三五”黨員活動日讓組織生活“黨味”更濃

中共柳州市魚峰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8: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針對一些黨支部組織生活開展不經常、不規范,制度執行不嚴格、不到位,黨員身份意識、責任意識不強等沉疴痼疾,魚峰區堅持問題導向,從嚴肅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抓起,劍指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員日常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今年3月起,將已經實行的“黨員活動日”升級擴容為 “三五”黨員活動日,更好的解決了黨員難組織、制度難落實、作用難發揮的大三難題,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黨支部、每一名黨員,讓組織生活“黨味”更濃。

二、主要做法

(一)用“六個統一”規范活動模式。魚峰區將“三五”黨員活動日制度落細落實,建立起“六個統一”活動模式。一是統一活動時間。明確每月5日開展黨員領導干部“換位沉底”活動、15日開展黨員“微心願”等志願服務活動、25日落實黨組織“三會一課”。二是統一對象范圍。明確“換位沉底”活動的參加對象為全區副科級以上領導干部、“微心願”等志願服務活動的參加對象是街道和社區黨員、落實黨組織“三會一課”的參加對象為全區黨員。三是統一結對單位。深化在職黨員“四聯雙報到”活動,吸收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兼職委員,成立 49個社區聯合黨委,打造“黨建聯盟”結對開展黨組織活動。四是統一活動內容。統一安排領導干部“換位沉底”活動、黨員“微心願”服務活動、落實“三會一課”等主題黨日活動等三項規定動作。五是統一身份標識。參加活動黨員必須佩戴黨徽,亮明身份參加活動,同時把“黨員活動日”作為“黨費繳納日”,強化了黨員身份意識,拉近黨組織與黨員群眾的距離。六是統一組織實施。建立起組織部門負責統籌、謀劃和協調﹔各街道黨工委負責轄區活動組織實施的機制,區委督查部門將“三五”黨員活動日列入年度督查重點工作,採取隨機抽查、定期督查等方式開展督導。

(二)用“兩個保障”解決后顧之憂。魚峰區持續加大黨組織活動經費和陣地建設投入,真金白銀落實黨建保障。一是落實經費保障。針對基層黨組織反映黨建經費不足、活動經費無法得到保障的問題,我區出台黨建經費使用管理規定,明確黨員活動經費按照每人每年200元的標准配備,較之前翻了一番,黨建活動經費更有保障。二是抓好黨員活動陣地保障。強化城市社區黨建工作基礎保障,今年以來在街道和工業園區建立8個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標准化的黨誓、黨史、黨視、黨示、黨事“5S”功能廳,在社區和條件成熟的單位、企業設立57個黨群服務站,黨建陣地服務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三)用“關鍵少數”引領示范帶動。魚峰區注重突出領導帶頭作用,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帶動廣大黨員自覺參與到活動中來,形成濃厚活動氛圍。一是以“三五”黨員活動日推進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常態化。區委書記、黨工委(黨組)書記帶頭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區委常委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員活動日”活動。二是以“換位沉底”帶動機關干部深入群眾。區機關黨員干部每月結合“兩代表一委員”接待活動,以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份到挂點聯系單位開展“換位沉底”活動,截止8月底,共收集到124條意見建議、173篇工作日志,為黨員群眾辦實事好事231件,切實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

(四)用“黨建+”彰顯魚峰特色。“黨員活動日”活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抓手,需要做好結合文章。我區注重指導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精心設計自選動作,豐富組織生活的內容和形式,引導黨員將學習教育融入中心工作。將入黨誓詞、黨員的權利義務等基礎知識制作成“口袋書”印發給全區黨員,要求黨員熟知掌握、牢記於心。 “兩新”組織黨組織通過開展“黨員活動日+成長·活力工程”系列活動,組織開展“結對共建 扶貧幫困”“黨建強 發展強”等主題活動,黨組織在“兩新”組織中的影響力明顯擴大。金盛社區依托“黨員活動日+四聯雙報到”,與市科協、市防洪辦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樹立起黨員引領文明城市創建的風向標。

三、活動成效

從實踐來看,“三五”黨員活動日已成為魚峰區規范黨支部組織生活的好載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好抓手。

(一)夯實了基層黨組織基礎。把“三五”黨員活動日作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基層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強化支部生活、隊伍建設、陣地建設、制度機制“四強化”,黨支部的領導核心地位得到鞏固和提高,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明顯提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更加明顯。初步統計,魚峰區自3月以來,各級黨組織累計開展活動1930次,黨員累計活動人數達2.7萬人次,支部參與率和黨員參與率分別達到100%和95%,實現了機關單位和行業領域全覆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廣覆蓋。

(二)激發了黨員隊伍活力。“三五”黨員活動日把組織生活的時間固定下來,讓活動的主題明確出來,把活動的內容和形式規范起來,讓支部書記知道在何時開展、如何開展,使組織生活由“不經常”向“經常”轉變。時間固定了,黨員能提前安排好工作,養成定期參加組織生活的習慣。以前一些黨員對組織生活“請都不來”,現在是“不請自來”,對黨組織的認同感歸屬感明顯增強。8月25日上午,80多歲高齡的退休老黨員徐道元同志在榮軍街道白雲小區黨員活動室為社區黨員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黨課,這是我區“三五”黨員活動日的一個縮影。“這種活動形式很好,以前黨員活動時間不固定,現在時間固定下來了,活動的方式也豐富多彩,很有吸引力。”徐道元老黨員說。

(三)提高了黨員群眾的滿意度。各基層黨組織堅持緊貼群眾所思所想所盼開展活動,切實把服務送到黨員群眾的心坎上。每月結合在職黨員“四聯雙報”主題活動,街道社區與轄區“大工委”“大黨委”成員單位一同深入基層走訪調查,認真收集服務需求,零距離了解群眾的所需所盼,面對面聽取群眾的所思所想,並建立資源需求清單,加大對群眾代辦事項的跟蹤督查推進力度,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今年收集到黨群群眾微心願356個,認領並實現306個,廣大群眾通過活動,看到了黨員的新形象,感受到了基層黨組織統一活動日活動給群眾生產、生活帶來的新變化,滿意度有了顯著提高。

(四)破解了黨建責任落實不到位的難題。細化量化考核指標,明確要求各基層黨支部按照有活動計劃、有活動主題、有活動形式、有活動記錄、有活動機制的“五有”要求,將考核指標落細落實。將開展“三五”黨員活動日落實情況作為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開展活動日創新案例評比,區委組織部會同各黨工委對基層黨支部開展活動情況和黨建平台的數據上傳情況進行不定期抽查,加強督促指導,倒逼各級黨組織書記平時認真檢查責任落實情況。

四、思考啟示

魚峰區探索 “三五”黨員活動日制度以來,取得了一些成績和效果,但仍存在一些問題,需要今后有針對性加以解決和完善。一是運用新興媒體提升效能,深挖活動內涵。基層黨組織要充分利用現代網絡技術,增強教育的時效性和廣泛性,通過在官網開設“黨員活動日”專欄及時宣傳“黨員活動日”好的經驗和好的方式。組織開設“黨員活動日”公眾號、打造“指尖上的課堂”等模式,方便黨員隨時隨地學習。有針對性的安排內容,把“黨員活動日”開到項目一線,開到脫貧一線,運用QQ、微信等,把“黨員活動日”開到“網上”,增強活動吸引力。二是結合實際打造特色,延伸活動外延。組織黨員開展黨建知識在線測試,通過以考促學驗成效,幫助黨員掌握黨章黨規基本知識和系列講話基本要求。結合魚峰區創建傳承柳州歷史文化核心區實際,利用山歌、戲曲等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形式,增強活動吸引力。三是創新“互聯網+黨員活動日”模式,打造魚峰模式。依托魚峰區已建立起來的黨建網格化,開發建設“黨員活動日+”模塊,通過活動圖文實時在線上傳系統自動實時統計和督導提醒、全體黨員手機掃碼簽到簽退等功能,反查已開展活動和未開展活動的支部詳細名單,實時了解各支部開展活動情況,實現考嚴考實黨內組織生活的目的,確保“黨員活動日+”活動能覆蓋到每個支部、延伸到每名黨員。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