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西晉城:以“智慧黨建”助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階

中共晉城市城區委員會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晉城市城區是晉城市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金融中心。總面積149.6平方公裡,人口47.69萬,下轄1鎮7個街道辦事處,62個行政村,84個社區,共有基層黨組織529個,黨員9065名。近年來,晉城市城區主動適應“互聯網+”信息化發展需要,突出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整合各類服務資源,積極探索構建起“12368智慧黨建”綜合服務體系(“1”即1個黨建雲平台﹔“2”即手機微信、電腦互聯網兩大服務載體﹔“3”即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6”即集“學習、管理、工作、服務、交流、數據”六大功能為一體的工作平台﹔“8”即“走進街道、基層黨建、智慧政務、智慧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動態、通知公告、互動交流”八個板塊),全面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綜合服務能力,拓寬了黨組織直接聯系黨員、服務群眾的渠道,推動城市(社區)基層黨組織逐步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一、起因和背景

近年來,互聯網信息技術飛速發展、城市化進程加速推進等對基層黨組織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但與新形式、新任務、新要求相比,我區黨建工作仍存在一定短板和問題,主要集中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傳統黨建工作存在盲區。黨建工作創新意識不強,存在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的現象,尤其網上陣地意識不強,不利於發揮黨組織作用。一些黨建難題亟待解決,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重建輕管”現象﹔流動黨員教育培訓管理出現“真空地帶”,一些流動黨員做起了“隱形”黨員,淡化了身份意識和組織意識等。二是黨員教育管理不及時、不到位。教育內容缺乏針對性,教育形式較為單一。組織生活以學習文件、讀報紙、聽報告為主,方法枯燥,缺乏靈活性。對黨員監督考核不到位,缺乏動態量化評判機制。黨員歸屬感、認同感不強,不能有效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三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用發揮不明顯。過去存在就黨建談黨建、抓黨建的現象,沒有精准找到黨建工作和民生工作的最佳結合點,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沒有能切實激發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發揮。

針對這些問題,我區立足實際,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緊緊按照省、市組織工作會議精神中的提出的,“要充分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手段開展黨建工作,不斷提高黨員教育管理信息化、精准化水平”的新要求,積極推行“互聯網+”智慧黨建新模式,打破傳統黨建活動“限時、限地、限人”的束縛,開辟了基層黨建、智慧政務、互動交流等模塊,推動了黨建工作智能化、信息宣傳及時化、學習方式多樣化、組織生活網絡化、管理考核精細化、服務群眾一體化,進一步提升了我區黨建工作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平台促互聯。著眼市區范圍內流動黨員日益增多、黨員結構日趨復雜對黨員教育、管理、考核提出的新要求,探索搭建了學習、管理、工作、服務、交流、數據“六大平台”,推動網絡平台與實體平台有機融合。搭建網絡學習平台。每個工作日定時向黨支部和黨員推送音頻及學習資料。東街、西街街道辦事處先后開辟“老馬有話說”“為您誦讀”欄目,引導黨員隨時隨地利用碎片化時間開展系統學習。西街泰康社區“為您誦讀”欄目每天清晨7:01(寓意“七一”黨的生日)准時推送1名黨員干部的誦讀音頻,並通過社區300多個小喇叭同步播發,將黨的聲音傳到了轄區每個角落,成為了社區最強“背景音”。現已推送《將改革進行到底》《黨史100講》等6個系列100余篇文章。搭建管理平台。要求各黨支部每月月底前上傳工作和學習動態,上級黨組織每季度進行一次分析研判,讓黨建工作網上留痕、用數據說話。建立一人一檔信息庫,黨組織通過跟蹤發帖,全方位了解黨員履職情況,為量化積分考核提供准確依據。以社區支部為單位,初步統計,網上注冊黨員達9000余名。搭建工作平台。建立黨建工作跟蹤記錄信息庫,各黨支部及時將每月黨日活動、“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組織生活開展情況和圖文信息,及時上傳至工作平台,便於上級黨組織監督問效。平台建立以來,上傳各類動態信息5萬余條。搭建服務平台。將街道、社區承接工作的全部流程上傳至“微平台”,既方便了群眾,又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解決涉及醫療、衛生、教育等領域的民生實事360余件,解決黨員群眾各類服務咨詢2000余條。搭建交流平台。設立民情信箱,引導群眾在線留言,全面掌握社情民意。目前,共收到民情4852封,在線留言上萬條,開辟了民情直通車,搭建了干群“連心橋” 。搭建數據平台。定期公布“黨務、居務、財務”情況,隨時接受群眾監督,目前,共受理群眾質詢、舉報35件。六大平台的搭建,推動實現了信息的互聯互通,使黨組織生活更加規范、黨員管理更加精准。

(二)構建板塊促共享。針對城鎮化進程中城市管理、服務中暴露出的問題短板,以街道黨工委為“軸心”和單位,開通微信公眾服務號,內設“走進街道、基層黨建、智慧政務、智慧社區、重點項目、工作動態、通知公告、互動交流”八個板塊。“走進街道”包括街道簡介、職能部門、社區概況、駐區單位和企業風採、歷史名勝等欄目﹔“基層黨建”包括基層組織、黨風廉政、黨員服務、黨建制度﹔“智慧政務”內含計生、戶籍、低保、醫保等12個部分173項服務流程內容。南街鳳陽社區公眾號,提供“一鍵”咨詢、提前預約服務,讓“數據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提高了辦事效率﹔“智慧社區”將轄區內所有社區公眾號納入其中,每個公眾號統一“8+X”模式,“8”為社區概況、基層黨建、三務公開等8個必設欄目,X為社區特色,如景德橋社區的城中村改造,北大街社區的五色行動等社區特色工作,納入“智慧社區”中﹔“重點項目”主要發布各街道辦事處的重點項目、儲備項目和招商信息﹔“工作動態”包括街道動態、社區動態、百姓身邊事。通過播放“智慧黨建”宣傳片,每天發布掃黑除惡、環保攻堅、文明城市創建、“兩學一做”“家門口黨校”等工作信息;“通知公告”包括街道的黨務政務工作方案、活動通知﹔“互動交流”包括在線留言、監督舉報、民情信箱,社區干部可以隨時隨地掌握居民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並進行針對性協商。此外,我們還充分運用網格化管理成果,線下社區按片劃分網格,設置“包片領導、包社區干部、網格長、樓長、單元長”,線上細化服務流程,實現了線下網格化、線上網絡化“雙網結合”,真正發揮網格在基層社會治理、維護社會穩定的“底座”作用,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三)建章立制促互動。加強系統設計、通盤布局,推動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上下聯動,引導區域內各類黨組織相互融合。一是建立領導協調機制。成立“智慧黨建”平台管理領導小組,由黨工委副書記牽頭負責組織、協調和推進工作,統一了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的思想認識,增強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二是建立工作運行機制。區委組織部對“智慧黨建”工作負總責,區委組織部長是總負責人﹔街道黨辦下設信息化辦公室,負責平台信息更新、日常維護、管理監督﹔社區黨組織書記對社區“智慧黨建”負主體責任,為各社區配備一名信息員、一名技術員,專門負責收集黨員群眾工作生活需求,及時反饋。三是建立管理規定制度。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完善議事、協調、評議等制度,實現區域黨建工作“一盤棋”。指導駐區機關單位、非公企業和學校黨組織,建立區域化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定期議事,協調解決區域化黨建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工作。每季度對社區范圍內的黨建工作進行一次民主評議,倒逼各級推動黨建工作真正落地見效。東街街道黨工委推行“三聯五共”工作法,即街道黨工委、社區與駐地單位、轄區非公和社會組織聯席、聯合、聯誼,推進黨員共管、組織共建、活動共辦、服務共抓、資源共享﹔鐘家庄街道辦事處鳳鳴社區突破黨組織“條塊”設置,發揮轄區范圍內十余家駐地單位的優勢,整合資源、合理配置,通過“社區黨建共商、事務共管、資源共享、文明共創、難題共解、活動共辦”,架起了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廣大在職黨員、社區黨組織和廣大社區黨員的橋梁。

三、初步成效

智慧黨建模式的探索和推廣,在我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哪裡有黨員哪裡就有了黨組織、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有健全的組織生活,提高了基層黨組織工作信息化、科學水平,打通了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推動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上水平、上台階。

一是構筑了“互聯網+黨建”的新模式。通過打造智慧黨建平台,將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充分整合各類資源,激發了黨建工作新活力,為基層黨建發展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切實提高了新時代黨建工作的效率。

二是增強了黨員的歸屬感和認同感。通過互聯網手段,實現了黨建宣傳及時化,使黨的聲音能夠第一時間傳遞出去,使全區黨員群眾能隨時隨地對黨建工作有深入認識。推動了學習方式多元化,在傳統學習教育基礎上,通過智慧黨建平台,使黨員群眾隨時隨地學,切實增強了教育內容的豐富性、拓展新和多樣性。促進了管理考核精細化,通過實時記錄和動態跟蹤,使黨員管理考核有章可循,同時也激發了黨員模范先鋒作用的發揮。暢通了基層黨員意願快速表達渠道,有效拉近了黨員與黨組織的距離,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調動了廣大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增強了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和認同感,對黨員身份的榮譽感和自豪感。

三是做實了基層黨支部建設。以全程記實黨組織建設情況為切入點,實現對基層黨組織的動態跟蹤和針對性管理,“倒逼”基層黨組織建強堡壘,進一步提升黨組織的了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鞏固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網上陣地”,彰顯“網上黨支部”的功能,讓黨組織的影響力無處不在。

四是打通了便民的最后一公裡。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將智慧政務、智慧管理、智慧服務等資源整合在智慧黨建平台,真正做到“一個平台整合公共服務,一鍵點擊解決民生需求”,使智慧黨建成為我區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連心橋”和“民生網”。

四、探討與思考

一是要在全覆蓋上下功夫。智慧黨建向縱深推進的前提是提高普及率和使用率,使全區黨員群眾能夠真正感受到黨建智慧化的便利,真正激發黨員群眾的參與熱情。我區將通過不斷優化智慧黨建平台設置、拓寬服務功能、增強信息時效性和吸引力等手段,努力實現黨員參與率、使用率100%的目標,真正使黨建信息化水平得到充分發揮。

二是要在調動積極性上下功夫。事業成敗、關鍵在黨、核心在人。智慧黨建工作要想真正發揮效用,是否能激發黨員群眾熱情至關重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要深入思考在嚴格要求黨員使用智慧黨建APP實現積分管理,動態留痕時,如何能夠與加強激勵相結合,真正通過黨建平台領願望、比業績、亮風採,提振黨員的精氣神,充分激活黨員干部的內在動力。

三是要在人員隊伍上下功夫。實踐証明,人是最大的變量。智慧黨費平台要想運營好、維護好需要一支專業化的人才隊伍。下一步,我們主要在配齊配強人員隊伍上下功夫,區級要建立一支由網絡信息技術人才、黨務工作人才、平台管理人才、新聞通訊人才組成的專職人才隊伍﹔各鎮(街道)、區直各黨(工)委要建立由組織干事、選派干部、后備干部及網格員組成德平台兼職通訊員隊伍。要定期對人才隊伍進行系統培訓,切實增強智慧黨建平台各項功能管理和維護水平。

四是要在安全性上下功夫。網絡運行,信息安全是根本。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黨建工作,要突出其開放性、互動性特點,讓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板塊都能實現開放互動式交流,同時也要深刻認識到黨建網絡的建設不同於其它網絡建設,其政治性、嚴肅性、保密性和安全性尤為突出和重要。要做好源頭防控,建立健全信息安全責任制,調整充實信息管理力量,做好實時監控,保証涉密信息不上互聯網。

五是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上下功夫。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我們要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引領作用,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工作要求,運用大數據智能化理念,將各類資源整合於智慧黨建平台,充分調動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借助網格化管理,逐步實現對社區組織、機構、人、事、物相關信息“一張網”全覆蓋智能化管理。要找准黨建工作和民生工作的最佳結合點,使黨建引領城市管理、環境保護、信訪維等領域縱深推進。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