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西陸川縣溫泉鎮:以黨建資源撬動治理資源 努力打造服務型社區黨組織

中共廣西陸川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廣西陸川縣溫泉鎮位於陸川縣城區,全鎮轄14個村、6個社區,總人口15.6萬人﹔鎮黨委下設162黨(總)支部,5個綜合黨委,黨員1985名,其中社區黨員432名。近年來,溫泉鎮黨委認真貫徹落實全區全市關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黨建引領基層黨組織功能突破創新,堅持整合資源、重心下移、互聯共享,筑牢了戰斗堡壘,激活了干部隊伍,下沉了服務力量,推動了社區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做法與經過

(一)整合資源,讓基層組織“強”起來。抓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第一位的就是建強基層黨組織。溫泉鎮堅持延伸覆蓋黨組織網絡,盤活土地夯實組織活動陣地,整合駐區資源拓展服務功能,建強了社區黨組織。一是延伸覆蓋三級網絡。在橫向上,按照“地緣”構建了以“鎮黨委—社區大黨委—區域網格黨支部”的領導體系,在橫向上以村、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區域內成員單位共同參與的“以橫為主、縱橫貫通”緊密聯系多維度、全覆蓋、多元主體的三級網絡黨組織架構。截止目前,全鎮162個基層黨組織,62家兩新組織黨組織全部納入區域黨建黨組織網絡體系,成立社區大黨委5個,網格黨支部37個,樓宇黨小組87個。如長安社區充分整合駐區國土、稅務局及城北水果市場“小個專”等黨組織成立了綜合大黨委,成立了7個網格黨支部、16個黨小組,推動黨的工作實現有效覆蓋。二是盤活土地夯實陣地。針對一些沒有辦公用房、租房辦公的社區,通過盤活新建的商住小區用地,協商開發建設單位將社區辦公服務用房與住宅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盤活“棚戶區”改造項目,將社區建設納入“棚戶區”改造工程,同步將社區建設進行規劃、建設。目前,溫泉鎮6個社區全部解決了無辦公樓問題。如,九洲社區協商龍騰商住小區開發商,落實了建設用地,長安社區納入陸興路棚戶區改造完成了建設。又如,我們通過協調縣工商局,利用原閑置的縣工商局辦公樓副樓,爭取上級資金80多萬元建設了鎮級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服務居民群眾的新陣地、新平台。三是整合資源拓展服務。依托縣委“雙向五統一集中”整合資源向基層投放活動,以社區黨組織對辦公和活動場所設施、設備及項目的需求為基礎,協調爭取縣直部門把有關社區服務陣地、宣傳陣地、公共設施建設的項目資源整合起來打包投放到社區建設中來,延伸拓展社區服務功能。截止目前,爭取到文體、衛計、政務等23個部門投放到社區建設的資源項目59個,解決了社區服務功能設施設備缺乏問題。如文昌社區通過爭取上級部門整合資金100多萬元進行規范化建設,打造了融生產生活服務、和諧服務、文體服務、政務服務、衛生服務、教育服務、農民工服務、黨員志願者服務等八大服務為一體服務活動場所。

(二)重心下移,讓干部隊伍“活”起來。班子強萬事不難,班子弱一事無成。溫泉鎮黨委堅持把干部隊伍力量重心下移,建強社區黨支部班子。一是雙向選派。在鎮黨委、社區駐區單位部門,採取個人自薦、社區挑選、組織選派的方式,按照個人選擇社區、社區選擇個人“雙向”的原則,結合社區創建特色黨建品牌對口專業派駐,面向全鎮社區派駐了6名第一書記,達到了派駐對口、雙方滿意、互為推動的和諧統一。比如結合社區創建文化社科黨建品牌,選派了縣社科聯副主席龍韻嵐擔任長安社區第一書記。為對第一書記的管理,我們實行積分管理制,每名第一書記設置100分,每認領一個項目加2分,年底作為績效考核重要內容,個人沒有達到60分的,取消評優資格,並通報批評。二是配強班子。實施社區后備干部“百人計劃”“社干社賢融合”工程,把那些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有作為威信高、號召力強的退休教師、產業組織負責人等鄉土社賢黨員納入社區后備干部。從社區致富能手、外出務工人員、退役軍人等中,擇優選拔社區黨組織班子。同時強化社區班子成員履職能力培訓,確保每人每年至少參加3次以上的集中培訓。為提升社區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我們積極提高社區干部的經濟、政治、人文“三大待遇”,目前社區綜合黨委書記每月報酬達到1800元。近年來,把168名外出務工人員、致富能手等鄉土社賢納入社區后備干部,選用14名“雙帶”能力強的后備干部擔任社區“兩委”班子成員。三是擴充力量。用好社區黨建組織員這支新生力量,把優秀的社區黨建組織員引進社區班子,進一步擴充社區班子力量。充分發揮社區黨建組織員年輕、文化程度高、思維活躍的優勢,帶動社區干部開展學習,增強能力,使社區干部活起來,更好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目前,全鎮共選聘了社區黨建組織員16名,實現一個社區至少配置1名黨建組織員的目標。加大對社區黨建工作組織員的培訓力度,採用集中培訓、個別培訓、外派培訓、現場培訓的等方式,對組織員進行禮儀、業務、辦事流程、工作方式方法、法律、安全等知識進行培訓。今年以來,共共舉辦各類培訓班8期,培訓人員100多人次,人均培訓課時達48個課時,實現了教育培訓全覆蓋目標。四是打造義工服務隊。在社區設置名人服務工作室,發動組織社區名教師、名醫師、名律師、優秀企業家利用周末、節假日時間到工作服為居民提供學習輔導、義診、法律咨詢、勵志教育等服務。組建鄰裡互助小組,開展“鄰裡互助”活動,組織生活能自理、且身體健康的低齡老人“一對已”幫助高齡且行動不便的孤寡老。在每個社區成立了2個以上的興趣娛樂隊,興趣娛樂隊隊員通過傳、幫、帶等方式激發社區居民群眾娛樂興趣,讓居民掌握1項以上的娛樂技術,確保居民身心健康。如新洲社區組建了現代舞舞蹈隊,每天晚上在駐區廣場組織舞蹈隊進行表演訓練,成為了社區一道青春靚麗的風景線。

(三)互聯共享,讓貼心服務“沉”下去。堅持尊重主體、優化服務,充分調動駐區單位、黨員、居民參與社區管理服務的積極性,共建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社區。一是突出特色,創建品牌。開展“一社區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根據社區的地域特點、服務功能和目標定位,突出特色服務,創建特色黨建服務品牌,滿足群眾的多元化需求。目前,全鎮創建了特色黨建品牌6個。如文昌社區突出名師進社區,利用駐區名校陸川縣中學、文昌中學的教學資源優勢,與學校形成教學資源共享,開展“名師組團進社區”愛心助學行動,走進社區,與家長和學生面對面交流,手拉手幫扶,構建學校、家庭、社區三位一體的教育網絡,實現家庭、學校和社區的良性互動。溫湯社區突出客家文化傳承,新洲社區突出現代舞教學培訓。二是對標需求,貼心服務。根據群眾需求,在社區設立了法律服務站、衛計服務站、電商驛站等區域,滿足居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服務需求。每周組織一次回鄉干部、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建立回鄉干部、在職黨員社區活動紀實反饋和社區定期聯系在職黨員制度,按照網格化屬地管理,主動認領群眾需求服務。目前,全縣2000多名機關在職黨員全部到社區報到開展服務活動,共認領了服務項目3256項,公開承若2000多份,開展集中服務活動120多場次,為群眾辦好事實事5600多件。三是聚焦聯動,提升質量。發揮駐區縣直單位、兩新組織等黨組織的組織、資源、人才優勢,組建服務聯合體,通過聚焦聯動,整合駐區單位的服務項目、資源,採取聯合舉辦招聘會、名師名醫進社區、文化娛樂進社區的方式,提升服務質量,增強居民群眾的滿意度。如“小個專”黨委組織小區“小個專”黨組織建立“十分鐘”服務券,居民群眾通過微信群留言或電話聯系,“小個專”黨員為居民群眾提供送菜、送日常生活用品、繳費、物流、日常修理、美容美發、家政服務和再生資源回收等上門服務,努力為群眾構建方便、快捷電商服務圈。又如,我們充分兩新組織黨組織的橋梁作用,爭取電子廠、服裝廠、鞋廠等企業把一些工序簡單、體積面積小、方便操作的零件、配料外發到社區,由社區組織閑置居民進行有償加工,使居民實現零成本的家門口就業。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調動了黨員服務隊伍積極性。通過打造服務型基層黨組織,把駐區各類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組織起來,使廣大黨員干部人人都責任,並通過到社區“雙報到”服務,激發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增強了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活力。今年以來,組織了5400多名回鄉干部、在職黨員認領服務項目1357個,開展服務活動636次,落實幫扶資金36.5 萬元,解決問題398個。

二是形成了服務型社區黨組織。通過延伸覆蓋服務網絡,建強社區陣地堡壘,開展社區“雙星”評定活動,推動駐區單位黨員下沉社區服務群眾,干部回鄉主動回到社區服務居民,轉變社區干部工作作風,提高服務群眾水平。近年來,共組建了服務聯合體12個,舉辦聯合服務37場次,為居民群眾提供就業崗位4286個,舉辦大型義診送藥活動8次。

三是服務機制進一步完善。把服務機制建設作為社區規范化建設的重要環節,組織協調宣傳、政法、公安、民政、衛計、文廣、教育、政務、人社等部門圍繞功能室落實了值班制度、辦事流程及功能室工作職責等制度,並統一上牆,有效地提高了社區透明度,方便了群眾監督,促進了社區規范化運行。

四是進一步提升了社區居民群眾幸福感。通過開展代辦服務,“十分鐘”電商服務,專業志願服務活動,社區名人服務活動,“鄰裡互助”活動,興趣娛樂活動等,有效幫助解決困難家庭、孤寡老人日常生活難題,促進了青少年身心健康發展,豐富了居民群眾的文化娛樂活動,提高了居民群眾對社區生活的滿意度。目前,服務隊累計為居民提供就業崗位3800多個,培訓人員1.2萬人次。

五是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通過打造服務型社區黨組織,強化了社區黨組織的政治核心地位,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帶動了居民群眾就業脫貧,激發了黨員干部服務群眾、服務發展、服務社區的熱情,和諧穩定的社區環境加快形成。

四、經驗啟示

筑牢堡壘是基礎。通過盤活土地夯實社區服務陣地,整合駐區部門資源延伸拓展服務,把服務居民群眾的平台建好了,服務群眾有了平台抓手,才能更好打造服務型基層黨組織。

隊伍建設是保障。打造服務型社區黨組織,緊緊抓住了干部隊伍這一關鍵因素,通過選派社區黨組織第一書記、實施“百人計劃”“社干社賢融合”工程、選聘社區黨建組織員,強化了社區干部隊伍建設,為服務群眾提供了人才保障。

群眾滿意是成效。打造服務型社區黨組織始終立足本轄區居民需求,有針對性開展“一社區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豐富了居民群眾的文化、精神、生產生活,得到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普遍歡迎。

五、討論與評論

服務型社區黨組織是服務群眾的核心力量,有利於提升服務群眾質量,轉變社區干部作風,提升服務群眾質量,為把社區打造成為群眾最向往的地方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