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將參政議政、服務群眾、協調監督的觸角從會上延伸到會下——

“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讓履職更高效

2018年10月18日13:2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讓履職更高效

代表委員在北票市大三家鎮塘坊村蔬菜大棚調研。資料片由北票市委組織部提供

代表委員為撫順市望花區朴屯街道紅星社區建設建言獻策。資料片由朴屯街道黨工委提供

每隔一段時間,丹東東港市人大代表、市中醫院院長劉運濤就會帶領院裡輪休的代表委員來到社區,利用代表委員駐室接待日,為轄區內行動不便的老人檢查身體,開展健康咨詢活動。9月29日,劉運濤對記者說:“我們這些代表委員都是醫生出身,大家利用資源優勢,為老人們進行健康義診、開展健康講座,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

為發揮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閉會”期間參政議政、服務群眾、協調監督作用,我省於2013年10月啟動“兩代表一委員”(即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作室建設,將代表委員的履職觸角從每年兩會延伸到平時,從會場延伸到社區基層。省委要求全省各地結合實際,依托建制村和社區現有活動場所,普遍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

如今,全省建制村和社區普遍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各級代表委員全部編入相應工作室開展工作。各級“兩代表一委員”依托工作室傾聽百姓呼聲、化解社會矛盾、直接服務群眾,不但積極發揮示范帶頭作用,還真正成為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與紐帶。

工作室成為代表委員平時服務群眾的主要平台

“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與代表委員嘮嘮知心嗑,(他們)還給俺們辦實事……”這是撫順市清原滿族自治縣枸乃甸鄉朱家堡村黨員龐國華的心裡話。2013年“兩代表一委員”進駐工作室,她作為村民組長應邀與縣黨代表、枸乃甸鄉黨委書記王玉海交談,將出行難、運草莓難的事和盤托出,在王玉海的協調下,村民外出的道路一年內就修好了……

這是遼寧省代表委員服務基層的一個縮影。2013年以來,省委在全省建制村和社區建立1.5萬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17萬名各級代表委員到工作室開展工作,並將工作室作為平時服務基層黨員群眾的主要平台。

全省各地區結合實際,確保“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真正建起來、用起來。

錦州市先后投入20余萬元加強工作室軟硬件建設,為全市1381個工作室統一制作牌匾懸挂標識,並為基礎條件好的工作室配備電腦和打印機等辦公用品。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結合基層組織陣地建設情況,深入各鄉鎮、村屯摸清基礎條件,與鄉鎮黨委逐個協商建設方案,列出“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缺項清單,採取分工負責的方式,將各工作室缺項補齊。朝陽北票市在工作室建設中,各鄉鎮達到“六統一”標准:統一制作牌匾﹔統一安裝公開欄,公開代表委員信息﹔統一設立意見箱,收集群眾的意見建議﹔統一安裝工作制度圖板,印制工作室管理制度,駐室代表委員、負責人及聯絡員工作職責等,繪制代表委員接待黨員群眾工作流程圖﹔統一建立工作台賬,將接待黨員群眾工作記錄簿裝訂成冊,對黨員群眾反映的建議和問題,以及交辦、答復、反饋等情況及時進行立卷歸檔﹔統一建立資料庫,為代表委員提供政策及法律法規相關資料。

隨著全省各地各級代表委員履行職責、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工作平台的順利搭建,各級代表委員全部編入相應的工作室。

走進丹東東港市新興街道銀河社區“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一進門便看到挂在牆上的4塊制度圖板,這是東港市委組織部統一設計制作的。工作室負責人介紹說,自工作室成立以來,每個接待日都有代表委員來這裡接待黨員群眾。

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提升代表委員履職能力

今年國慶節前夕,朝陽市建平縣馬場鎮舉行“兩代表一委員”培訓會,縣鎮兩級黨代表、人大代表及縣政協委員參加了培訓會。培訓會上,鎮人大主要領導講解了人大代表的權利、義務、在人大會議召開期間的職責和十九大及遼寧省人大會議對人大工作的新提法、新要求等內容。

為確保駐室代表委員切實履行職責,進一步理順程序開展工作,全省各地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圍繞提高代表委員政治理論素質、提升代表委員履職能力,通過採取集中培訓、現場參觀、專題講座等方式,不斷強化代表委員培訓工作。

阜新市每年年初都邀請省委、市委黨校教授,圍繞提高政治理論素養、豐富履職盡責的方法和手段等方面進行培訓,切實提高代表委員履職能力。新賓縣專門聘請講師,從增強責任意識、做好群眾工作等方面對代表委員進行培訓,確保代表委員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北票市分期分批組織代表委員深入學習“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相關文件、各項制度及接待群眾工作流程等方面知識,並對如何接待黨員群眾工作、做好相關記錄及意見建議反饋等方面進行詳細講解。

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黨委共舉辦黨代表培訓班2800余場,培訓各級黨代表12.9萬人次,進一步增強了黨代表的使命感,提高了其參與黨內事務的能力。

代表委員真正成為群眾與黨和政府之間溝通的橋梁紐帶

今年8月初的一天,丹東市振興區湯池鎮湯池村的幾名村民代表一大早就來到“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反映土地糾紛問題,接訪的鎮人大代表胡桂香耐心地給予答復。“一開始,群眾來到這裡是帶著怨氣,想大吵一場的,我們憑著專業知識進行耐心調解,他們逐漸冷靜下來了,事情也就好協商解決了。”胡桂香說,“接待群眾來訪、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的過程,不僅是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過程,也是代表委員聯系群眾、了解民生的過程,讓我們在履職盡責、建言獻策時能夠更接地氣。”

“代表委員工作經驗、社會閱歷、專業知識都很豐富,協調能力強,作為第三方參與基層社會矛盾化解,不僅進一步暢通了群眾訴求渠道,還拓展了代表委員的履職空間,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湯池村黨總支書記聶秀琴說。

“有事就到‘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如今成了我省許多地方群眾的口頭禪。鐵嶺調兵山市兀術街道宏大社區居民遇到困難,首先想到的就是“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工作室通過定期接待、雙向約談、走訪調研、民意征詢等形式,幫助居民解決各類身邊事。

“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的建立,還使社區(村)工作由以前的單兵作戰轉變為群策群力。

過去,東港市新城街道小寺村的代表委員沒有固定的工作平台,作用發揮不突出。如今,每個村民組都建立了“鄰裡和諧驛站”,由所在村民組的代表委員牽頭負責,將工作室職責延伸到村民組,協同處理組級事務,做到小事不出組、大事不出村。

工作中,代表委員就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隨時約談或登門拜訪工作室所在區域的群眾,收集社情民意,群眾也可以根據自己反映的問題,約談相關工作室的代表委員,及時了解問題解決的進展情況。

遼陽市弓長嶺區區、鄉兩級代表委員在深入一線幫助群眾解決困難的同時,廣泛收集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成為區、鄉兩級組織察民情、聽民聲的社情民意“收集員”。代表委員把群眾提出的建議和訴求收集后直接反映到各責任部門,使一些熱點難點問題得到及時解決。

如今,“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成為暢通代表委員聯系黨員群眾、反映黨員群眾利益訴求的平台,讓黨員群眾說話有地方、訴求有回應、有事能解決。

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代表委員通過駐室定期接待、入戶走訪等方式聯系服務黨員群眾37.9萬人次,幫助解決扶貧幫困、產業發展、環境改善、居民供暖、生活用水、醫療救助等問題5.2萬個,開展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內容2.5萬場次。(記者 王雲峰)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