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好黨建“組合牌”助推發展“加速度”——看山西省新絳縣如何做好基層黨建工作

2018年10月18日16:36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打好黨建“組合牌”助推發展“加速度”

仲秋時節,新絳縣城鄉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呂梁山下一排排新建的蔬菜大棚散發著泥土的芳香,成片的果園挂滿了鮮澄澄的果實。峨嵋嶺上收獲庄稼的農民歡快地勞作著,臉上挂著喜悅的笑容﹔拉運蔬菜的汽車川流不息,把農民生產的無公害蔬菜銷往全國各地﹔循環經濟園區裡,更是機聲隆隆、人聲鼎沸,一個個新項目正在飛速建設,總投資超40億元。全縣奮力推進的七大類42個轉型項目建設,新開工項目超過2/3。截至9月底,縣財政收入完成12.8億元,提前5個月完成了9.4億元的全年預算,序時超收5.7億元,名列運城市前茅。

新絳縣以黨建引領為根本,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鮮艷的黨旗下,形成干事創業不鬆勁、作風建設不鬆懈的良好局面。

堅持黨建統領 迸發發展新活力

“我們要把三基建設擺在戰略位置,精准發力,持續推進,確保年度目標圓滿實現,確保走在全運城市的第一方陣。”新絳縣委書記李玉林就全縣黨建工作在不同場合“命題”。

“李書記到我村調研過好幾次,通過他的指導,我們更深刻把握了黨建的工作方法,明確了方向,增強了干勁,工作起來心裡更有底了。”泉掌鎮南張村黨支部書記吳海生、村委主任吳小紅異口同聲地說。

南張村是一個傳統的蔬菜生產村,今年村裡投資200萬元新建了一個大型蔬菜交易市場,年交易總額達4500萬元,集體增收30萬元。市場不僅為周邊40余個村庄的3000戶蔬菜種植戶提供了交易平台,還帶動了化肥、種苗、薄膜、保溫被、紙箱等相關產業的發展。村集體收入增加后為村民辦實事好事30件,新上變壓器10台,打深井7眼,幫村民發展設施蔬菜大棚268個。

目前,新絳縣村集體收入最高的村已超過100萬元,年收入5萬元以上的也達到92個,為民服務的功能得到真正強化。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推動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動力源泉。李玉林將“三基建設”作為2018年主抓的十大改革任務之一,多次召開會議,研究謀劃“三基建設”工作,先后10余次對“三基建設”作出指示和批復。8名縣委常委共包聯“三基建設”聯系點16個,他們結合各聯系點的實際,逐個制定創建培育方案,形成經驗材料,打造培育示范點。各基層支部堅持每周例會,“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等制度,充分發揮出了領導班子和中層領導帶頭講黨課、講業務、講管理的示范引領作用。

黨建是第一責任,發展是第一要務。今年,新絳縣堅持黨建統領,9個鄉鎮83個單位向縣委縣政府承諾完成的663項事項,呈現出強勁的發展勢頭。全縣在運城市的綜合排名從2016年的全市第13名,躍升至今年的全市第4名。

強化服務保障 推動事業新進展

新絳縣政務服務中心共入駐單位28家,工作人員140名,設立62個辦事窗口,可辦理188項行政審批事項和193項公共服務事項。8月以來,該服務大廳已為群眾辦結各種事項近2000件。群眾高興地說:“現在辦事方便了,黨在群眾心裡的威望越來越高。”

新絳天地和金屬制品有限公司年產70萬噸精品鍍鋅板帶,鍍鋅鋼管項目總投資5億元,年產值達28億元。企業1月簽約,4月動工,9月建成試運行,創造了新絳企業建設史上的新速度。企業負責人王洪剛說:“我們企業能有這樣的建設速度,都是工業園區黨委和管委會服務企業的結果。”高義鋼鐵公司160萬噸優特帶鋼和120萬噸酸性球團技改項目,在縣委的強力支持下,也是創造了建設的高速度,僅此一項可增加產值69億元,實現利稅3.2億元。

“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支部!”新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姚文生經常說。在企業黨建中,新絳縣指導中信金石公司黨支部進行選舉,為鑫泰黨支部選派了支部書記,確定了高義鋼鐵、海泉學校7個單位的黨支部為首批縣級“雙強六好”示范黨組織。

在基層建設中,新絳縣注重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統籌推進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縣裡安排了32個貧困村第一書記工作經費16萬元,農村離任“兩委”主干生活補貼85萬元,保障了基層黨組織的正常運轉。開展縣級領導點對點幫扶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工作,李玉林挂帥對幫扶的北蘇村黨支部書記進行了調整,解決了一系列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切實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

基層組織辦公條件的改善,關系到能否有效開展基層各項工作,順利完成新農村建設各項任務。為此,新絳縣立足實際,審時度勢,啟動鄉鎮辦公用房和村(社區)活動場所建設工作。他們上下聯動、多方協作、凝心聚力,全力推進建設工作,使之成為基層黨組織活動的陣地、公共服務的窗口、農村干群共建共享的家園。

狠抓隊伍建設 干部素質新提升

為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先鋒意識和責任意識,新絳縣從8月17日開始,由縣長解芳和縣委副書記趙高棠帶隊,利用休息日,分批組織1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赴河南蘭考縣和林州市,實地學習焦裕祿精神和紅旗渠精神,進行黨性教育,凝聚發展共識。解芳說:“這次到焦裕祿干部學院來學習,雖然時間很短,但感受很深。我們要把學習的感受轉化成工作的動力,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出實效。”

為增強基層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新絳縣不斷加強對基層干部的培訓。李玉林對培訓的課堂設置、跟班管理等提出明確要求,並在培訓班授課3次。姚文生謀劃審定培訓方案,先后6次進行開班動員講話,作開班第一講。此外,還在培訓主體班級容量上進一步規范,明確了培訓對象為村黨支部書記、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在培訓中建立班委會,成立臨時黨支部,劃分黨小組,組織開展升國旗、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讓基層干部切身感悟到濃厚的政治氛圍。為保証培訓質量,培訓班嚴格考勤,實行一課一查崗,一天一通報,一期一問責,302名農村“兩委”干部在培訓班接受系統的培訓,提高了政治素質和服務能力。

萬安鎮東榆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盧徐生參加完市級示范培訓班后,立即回村打造黨建文化廣場、黨員文化一條街,布置了傳統文化引領中國精神的文化牆,對黨員活動室及村委會辦公室進行全新裝修,繪制黨建版面和標語,營造了濃厚的黨建氛圍。

目前,新絳縣已建立了農村標杆黨組織18個,真正起到示范引領作用。77個縣直單位黨組織和社區黨組織實現了共駐共建,1700名在職黨員到基層報到服務,參加志願服務150余次,包聯貧困戶800戶。以黨的建設為統領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已經成為新絳縣黨員干部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