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日照機場: “先鋒領航”成快速發展最強引擎

2018年10月18日14: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照機場

2015年12月22日正式建成通航。

通航一年內,實現了北、上、廣、深等國內最繁忙機場航線全面覆蓋,目前已累計開通19個城市20個通航點。

根據中國民航局發布的2017年度民航機場生產數據顯示:日照機場旅客當年吞吐量在全國229個民航運輸機場中排名第98位,較2016年的122位上升了24個位次,正式跨入全國機場前百行列﹔飛行起降43383架次,同比增速157.8%,全國排名第60位。

從零開始、后來居上,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支線機場,是如何在同業競爭中異軍突起,創造國內支線運輸機場發展的“日照加速度”?

“堅持黨建引領,發揮黨委的政治核心和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廣大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就可以攻堅克難,破冰前行,使“先鋒領航”這一黨建品牌成為日照機場快速發展的最強引擎”。日照機場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鄭嘉洲如是說。

“過硬支部+黨建品牌” 鑄就先鋒意識

進入日照機場綜合辦公區,黨建品牌“日照機場,先鋒領航”和企業願景“打造國內一流支線機場”十八個大字在晨光的映射下爍爍生輝。目標定位明確,保障措施得力,日照機場黨員干部職工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

定期召開支部會議

事業是人干出來的,而干事創業的人必須靠組織精心培養。為加強黨員隊伍的教育和管理,機場公司黨委專門組織對基層黨支部進行調整,強化組織建設。根據黨員崗位科學設置基層支部,便於支部更加方便的開展學習教育,每個支部都配備健全黨支部活動陣地,每位公司領導聯系一個基層支部。各支部定期召開支委會、組織生活會和黨員大會,經常性的開展學習交流,加強黨員的“先鋒”意識教育。在公司黨建品牌“先鋒領航”的引領下,各支部結合崗位職責,分別開展了“過硬支部+黨建品牌”的品牌創建工作。當前,各支部結合實際,打造過硬支部,爭做創新先鋒、服務先鋒、空防先鋒、護航先鋒、開拓先鋒的氛圍越來越濃,特色主題黨建活動開展的如火如荼,“過硬支部+黨建品牌”的特色黨建工作法成效初顯,黨員先鋒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先鋒領航”關鍵看行動,看成果。日照機場黨員干部在崗位上主動亮出身份,喊出“我是共產黨員”。在全體黨員隊伍中開展了“亮身份、比學習﹔亮崗位、比作風﹔亮承諾、比貢獻”的“三亮三比”活動。全體黨員在崗位上戴上黨徽,亮出身份。在一線服務崗位全部設立“黨員示范崗”,開展“向前一步、真情服務”活動,深化作風建設,主動接受監督。在機場改擴建重點工程項目、安全運營、運行保障等各個重點崗位,都有“先鋒黨員”的身影。通過“三亮三比”活動的開展,群眾服務滿意度直線上升,2017年旅客有效投訴處理滿意率達到98%,2018年上半年,日照機場航班放行正常率達88.08%,比上年高出2.18個百分點﹔旅客申訴辦結率100%,服務滿意度達98.5%,收到旅客贈送的錦旗6面、表揚信18封。

從培育“先鋒”、 發現“先鋒”到“先鋒帶動與引領”,一批先進集體和優秀員工不斷涌現而出。公司安檢護衛部被團中央、國家應急管理部授予“全國青年安全示范崗”稱號,系2017年度日照市唯一獲此殊榮的集體﹔機場公司和一大批干部職工還獲得全市系列攻堅項目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稱號,被市委、市政府表彰獎勵﹔一名黨員被評為“日照市勞動模范”。

堅持“三個導向” 創建“國內一流支線機場”

在日照機場,“先鋒領航”體現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從隊伍建設、工作作風、安全生產到“精細化”管理的各個方面,無不體現著公司黨委的科學決策。

精細化管理現場觀摩會

機場公司黨委一班人清醒的認識到,飛出“日照加速度”不是根本目的,機場的高質量發展和安全運營才是發展之本,打造“國內一流支線機場”才是企業發展的願景。為此,今年以來,機場公司黨委鮮明提出了堅持高質量發展,打造“國內一流支線機場”的工作目標。為確保工作推進,黨委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導向和市場導向”三個導向,正月上班伊始就對29項重點工作事項實行分解立項,明確分管領導、責任部室,拉出單子、建立台帳,定出“時間表”、畫出“施工圖”,實行“挂圖作戰、挂圖督戰”。黨委委員和責任部室以鍥而不舍和“釘釘子”精神,逐事逐項定措施、想辦法,按節點抓推進、抓落實,確保如期完成工作任務。

抓工作推進更要保証工作質量,保障安全運營。為此,機場公司黨委又提出以“繡花”的精神抓管理,促提升,大力組織開展了“精細化建設年”活動,對標“精、准、細、嚴”,從目標考核、崗位職責、工作標准、工作流程、規章制度等五個方面開展“精細化”建設。活動開展不到半年,就完善制度20余個,完善工作標准和流程涉及50多個方面,創新精細化措施60余條。公司黨委還通過組織觀摩交流會,加強部室交流學習和借鑒,促進精細化建設活動不斷深入開展。還結合“大學習、大調研、大改進”,組織四個專題調研組,分別由黨委委員帶隊,對標先進機場進行學習,找差距,補短板,不斷提升服務品質、安全運營和管理水平。2018年6月20日,在日照市召開的山東轄區民航服務質量體系建設工作推進會上,日照機場所作的《以精細化管理打造有溫度的服務》的交流發言引起了全省與會代表的高度關注和評價。在隨后的現場觀摩中,機場的精細化管理現場又讓與會代表紛紛豎起大拇指,為這個剛剛兩歲多小兄弟機場點贊。

發現問題是成績,解決問題是提升

2018年5月,共青團中央、應急管理部聯合下發通知認定324個創建單位為2017年度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日照機場安檢護衛部成為日照唯一獲此殊榮的集體。

自機場通航以來,安檢護衛部堅持“安全高效、科學嚴謹、務實創新 、和融共進”的機場精神,堅持“在崗一分鐘,安全六十秒”,以“樹機場之標杆,塑安檢之形象”為奮斗目標,深化技能培訓,定期開展各類競賽、比武活動,營造比、學、趕、超的學技練兵氛圍,實現了職業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每年查獲各類違禁品幾千起,成功處置多起突發事件。著力打造“專於安全,精於服務”的“睿鷹班組”品牌,通過“微笑服務”、“登機牌折疊”、“蹲姿檢查”、“360度移位檢查”、“請字開頭,謝字結尾”、“L型手勢引導”和在安檢通道常備便民工具等多元化服務舉措,建立常態化崗位服務標准,健全安全服務體系,促進各項安全服務工作持續向好發展。

其實,這只是日照機場抓安全管理的一個縮影。

自通航以來,日照機場始終將安全管理作為頭號工程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在日照機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安全隱患零容忍”被列為機場的安全文化理念。黨建引領安全生產已經成為一種常態。黨委一班人積極落實“一崗雙責”,每名黨員干部都把保障機場“持續安全”列為第一責任。安全生產“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的“三基”措施在機場黨員干部思想上已經常態化、制度化。推動安全教育到支部、手冊執行到支部、技能培訓到支部、風險防控到支部,每次支部會議必須研究安全生產。在黨員隊伍中樹立了“發現問題就是成績,解決問題就是提升”的導向,將安全隱患堅決消滅在萌芽狀態。

如今,“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嚴謹科學的專業精神、團結協作的工作作風、敬業奉獻的職業操守”這一當代民航精神正被日照機場黨員干部得以認真詮釋。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之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