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評論員觀察:激蕩督查檢查考核的正能量

李洪興

2018年10月1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既要加強督查檢查、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也要從改革發展的宏闊視角更好開展工作、推進落實

 

有基層干部反映,隨著脫貧攻堅進入關鍵期,針對扶貧工作的各級各類督查也日益增多。現在,為應對上級要求,每日工作都要做筆記台賬,反反復復填報材料,不少內容還必須一式多份。一些名目繁多、頻次過密的督查檢查考核,重留痕輕實績、不問因果就追責問責的做法,成為抓落實過程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給基層干部群眾帶來困擾。

督查檢查考核是推動政策落實的重要手段,如何讓這項工作更好激發正能量?近日,中辦印發《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針對當前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求加強對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統籌規范。鮮明的導向、及時的糾偏、務實的舉措,有利於革除督查檢查考核中的作風積弊,切實減輕基層負擔,更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從某種意義上講,沒有外在督導,就沒有深入落實。問題在於,督查檢查考核務必把握時度效,督在關鍵、查在要害、考在實處,避免過多過頻。現實中,一些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失真失准,落入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窠臼。一年之內,有的縣要接受300多次督查檢查,有的企業迎檢要寫上千份材料,有的基層干部有200多天忙於應對檢查考核,“鄉上的兩個鍋爐,各級部門就查了10多次”。結果,陪同督查比開展工作的時間長,督查的比干活的多,也難怪基層反映強烈。

督查檢查考核,貴在“真”“實”。今年7月、8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現在下去督查的太多,檢查考核過多過頻,基層不堪負擔,要統籌解決。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為什麼會變形走樣、成為負擔?除了統籌管理不足、方式方法欠佳、作風病故態復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還在於,上級推動工作缺乏抓手,下級展現政績缺乏出口。這啟示我們,既要加強督查檢查、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也要從改革發展的宏闊視角更好開展工作、推進落實。

應該看到,督查多、檢查多、考核多,表面上看抓落實雷厲風行、層層傳導責任壓力,也暴露了工作短板:推動工作手段單一,督查檢查考核成為慣性思維、標准動作。其實,打破以文件落實文件、以督查促進落實的固定模式,創新方式方法,豐富渠道抓手,更有利於政策落地生根、深入人心。正因如此,此次通知明確提出,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必須從源頭抓起,從上級機關做起。

在一些人看來,督查檢查考核不只是工作,而且能出政績。在一些地方或部門,日常調研指導也被冠以督查、檢查、巡查、督察、督導之名﹔有的干部不把心思和精力放在科學統籌、改進方法上,而是搞花拳繡腿、繁文縟節,做表面文章。一級有一級的職責,一層有一層的擔子,完成工作不能靠利用督查檢查考核來取巧。隻有全方位做好本職工作,才能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中辦印發通知后,一位干部由衷感慨:“看到切合基層工作實際的好政策,很激動。希望能落實下去,讓基層干部有更多時間干實事。”下大氣力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以上率下、一級做給一級看,滌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弊病,我們何愁不能“督”出真成效、解決真問題、激發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