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潮起東方萬象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紀實

2018年10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幅鋪陳在中華大地上的歷史長卷,注定起筆不凡。

一年前,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全黨的行動指南,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作出戰略部署,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不畏浮雲遮望眼”的宏闊視野、“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意志品質,總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奮力前行。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閉幕后,再次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面對中外記者,發出擲地有聲的時代宣言。

四季更替,歲月如梭。一年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機關、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武裝頭腦、指導工作、推動實踐。看今日中華大地,一派風起雲涌、萬象更新。

新起點揚帆遠航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上海興業路,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前來學習參觀的人流絡繹不絕。

人們依然清晰記得,2017年10月31日,黨的十九大閉幕一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這裡,右手握拳,重溫共產黨人鏗鏘誓言的場景。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凝心聚力,以偉大工程激蕩偉大夢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開啟新的篇章。

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指明黨的建設重大意義,首次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管黨治黨再次從中央最高領導層立規明矩抓起。

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黨的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出京活動,以初心之旅號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為全黨注入繼續前進的精神動力。

“做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要一以貫之”。

2018年1月5日,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三個“一以貫之”明示全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要舉什麼旗、始終堅持誰的領導、要保持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1月11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一年來,正風肅紀反腐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僅2018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已處分24萬人,包括28名省部級及以上干部。

黨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視利劍再出鞘,第一輪巡視30個地方和單位已進入整改階段。第二輪巡視目前已經啟動,黨中央首次對26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助力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目標越遠大、責任越重大、挑戰越嚴峻,越要迎難而上。

“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告誡全黨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挺起新時代的精神脊梁,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

致力非凡之事,定有非凡之精神。開好新局,必先有新的狀態。

2018年1月,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站在健全完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作出一系列保証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

根據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建議人選名單,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經過嚴格法定程序,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相繼產生,實現了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員新老交替大格局。

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的2970名全國人大代表以無記名投票方式,全票選舉習近平總書記繼續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7月,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新時代組織工作指明方向。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先后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意見》等文件,激發廣大黨員干部以新擔當新作為書寫無愧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發出了書寫謳歌新時代的動人號召。

這一年,共青團十八大、第十次僑代會、中國殘聯七大等勝利召開,凝聚起廣大群團組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奮進新時代的共同力量。

成立中央審計委員會,強調更好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強化黨對機構編制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使用各類編制資源,滿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召開兩次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會議,推動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一系列決策議事協調機構,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夯基壘台,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風生水起。

2018年3月23日,北京平安裡西大街,中央紀委機關。

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古銅色牌匾上的紅綢布揭開,一個全新的反腐敗工作機構挂牌成立。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158項改革舉措。開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氣勢如虹。

2月,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重大變革大幕拉開,涉及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直屬單位超過80個。短短3個月之后,25個應挂牌的新組建或重新組建部門全部完成挂牌。

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成立,將全面深化改革推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10月16日,《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正式發布。今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發布意見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方案的正式印發標志著中央關於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決策的切實落地,為我國第十二個自貿區——海南自貿區未來建設描繪了清晰路線圖。

4月21日,歷經長時間深入調研、精心編制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正式公布,匯集新時代發展的新理念,一座高水平高質量的現代化典范之城揭開神秘面紗。

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已先后召開兩次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四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研究重大改革舉措,部署重要改革任務。

一項項重磅舉措頻頻出台,一件件大事要事次第推進,夯基壘台、立梁架柱,全面深化改革聲勢一浪高過一浪,一幅風生水起、蹄疾步穩的改革畫卷躍然而現。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定長遠,不斷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保障。

這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時刻——

3月11日下午3時52分。北京,人民大會堂。《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高票表決通過,如潮的掌聲,在萬人大禮堂長時間響起。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意願,黨的十九大確立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載入國家根本法。

8月24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成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委員會主任,對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開啟法治中國建設新征程。

圍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對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展開力度空前的執法檢查,堅持立法主動適應重大改革發展需要……全國人大和各級人大緊扣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扣回應人民群眾重大關切,緊扣厲行法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切實擔負起使命責任,推動新時代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這一年,民法典各分編草案首次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幾代人孜孜以求的“中國民法典”夢想邁出新的堅實一步﹔英雄烈士保護法施行,以法律之名推動傳承和弘揚英烈精神﹔設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設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不斷適應新經濟新業態發展形勢﹔個人所得稅法迎來重大修改,給老百姓帶來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聯組會,首次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為更好堅持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

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開展協商議政、咨政建言,全面加強政協系統黨的建設,完善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制度、程序和機制……新時代政協工作更加聚焦中心任務履職盡責,更好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提高建言資政質量,增強履職實效。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篇布局,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安排,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闊步前行。

金秋長風,吹過白山黑水,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七星農場“萬畝大地號”稻浪滾滾。

“第一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剛過,總書記就來了,我們都非常振奮,干勁兒更足了!”七星農場場長彭榮君激動不已。

在東北振興爬坡過坎的關鍵節點,國內國際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近日來到東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鼓舞斗志、催人奮進。

2017年12月,黨的十九大后首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明確提出並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明確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系統謀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工作,為做好新時代經濟工作注入思想引領力和實踐推動力。

這一年,經濟運行在外部不確定性因素增強的情況下仍然保持穩健,新動能加快成長,高質量發展亮點頻現﹔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邁出堅實一步,民生保障更加有力﹔陝西延長縣等85個貧困縣(市、區)脫貧摘帽,成為我國打響脫貧攻堅戰以來宣布脫貧摘帽數量最多的一批,脫貧攻堅戰果喜人……

行棋觀大勢,落子謀全局。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這個大棋局,如何落子取勢、謀篇布局?將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足跡串聯起來,就是一幅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清晰路線圖。

——首次調研,到江蘇徐州,對這座集中體現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狀況的城市進行“解剖”,對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問題精准指導﹔

——海南之行,總結改革開放40年經驗啟示,宣布四大方面對外開放重大舉措,釋放出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的強烈信號﹔

——長江之行,地跨湖北、湖南兩省,實地調研經濟社會發展,為長江經濟帶發展把脈定向……

空間上大開大合,時間上縱貫長遠。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過程中,展現出更加宏大的視野、更加長遠的眼光。

這一年,新時代的人民軍隊建設呈現新的氣象。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在南海舉行,習近平主席發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號召。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人民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印發《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關於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的決定》《軍隊實施黨內監督的規定》《軍隊實行黨的問責工作規定》《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一系列政策接連出台,確保全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在加強軍隊黨內監督、黨的問責工作上立規明矩,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完成好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從提升部隊戰斗力到鑄牢軍魂,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重要保障。

這一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成立,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主場外交異彩紛呈,“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中國以更加積極的作為和擔當捍衛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切正在發生的,已經帶來也必然帶來更加深遠的影響。

新實踐再創輝煌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一年前,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方位,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這一重要論斷。

一年來,面對社會主要矛盾這一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展現新作為,實現新跨越。

以創新為動力,推動發展更有質量——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2018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在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使創新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大盤謀局,首在度勢。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到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高質量發展,周密部署,扎實推進。

今年4月,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科學分析信息化變革趨勢和新時代網信事業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涵蓋網信事業發展觀、安全觀、治理觀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建設網絡強國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5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開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直面當前科技領域面臨的形勢任務和突出問題,就推進新時代科技創新作出重要部署。

上半年實現6.8%的增長,前8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前8個月高技術制造業增長超過10%,各類市場主體目前已超過1億戶……今年以來,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中國經濟展現出運行穩健的“高顏值”,呈現出結構優、動能足的“新氣質”,朝著高質量發展的方向邁進。

以協調為牽引,推動發展更加平衡——

“現在家家戶戶旱廁改水廁,方便又干淨。”山東榮成市蔭子鎮店子泊村村民王長國說,過去農村旱廁味大不說,夏天蒼蠅蚊子都碰頭,孩子回家都不願意進去。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區、城市要抓,農村也要抓……”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要指示,讓“廁所革命”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工作。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這也是新時代統籌城鄉發展的重要抓手。

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幾乎月月提及“鄉村振興”,從不同層面對推動戰略落實提出具體要求。

今年2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正式發布。國慶前夕,《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正式對外公布……系列政策作出系統性謀劃,確保鄉村振興戰略落實落地。

區域協調也是讓發展更加平衡的關鍵一環。

聚焦東北振興,4天跨越東北三省,在關鍵節點指明前進方向﹔聚焦長江經濟帶,3天兩省四地沿江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謀劃以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上謀劃、在關鍵處落子,著力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這一時代課題。

以綠色為抓手,推動發展更可持續——

地處長江中游的湖北宜昌市,化工產業產值一度過千億元,解決了大量就業,也帶來嚴重的環境問題。面對“化工圍江”的污染現狀,宜昌必須向自己的“飯碗”開刀。

到2020年,宜昌計劃“關停、改造、搬遷、轉型”134家沿江化工企業,最終實現沿江1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清零”。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今年5月,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明確了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原則和具體部署,發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進軍號令。

“還老百姓藍天白雲、繁星閃爍”“還給老百姓清水綠岸、魚翔淺底的景象”……開局之年,保衛藍天、碧水、淨土的污染防治攻堅戰穩步推進。

8月份169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6.9%,多項水環境治理專項行動扎實推進……一年來,“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理念成為生動實踐。

以開放為導向,推動發展更加包容——

還有不到一個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拉開大幕。因開放而興的上海,屆時將迎來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800多家參展商。

“這是中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台。”習近平主席強調指出。

在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國際背景下,中國一系列重大舉措,展現出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並強調,“我們將盡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第二天,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証監會、國家外匯局等金融部門就迅速公布了擴大開放的具體舉措。

滬港通、深港通5月1日起每日交易額度擴大到4倍,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大幅度擴大外資銀行業務范圍……中國金融業開放舉措全方位密集落地。

今年以來,我國陸續出台了一系列自主降低關稅的新措施。就在國慶節前,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

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系列舉措,彰顯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自信和魄力。

以共享為基石,推動發展更有溫度——

2018年7月23日傍晚,一則新聞在網絡上迅速傳播:正在國外訪問的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關地方和部門高度重視,立即調查事實真相,一查到底,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

不到一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匯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調查進展充分披露,相關人員被嚴厲問責,群眾關切得到及時回應。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我們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讓人民群眾滿意的事情做起,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

9月10日,我國第三十四個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教育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戰略部署,為加快推動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就業質量,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救助困難群眾,實施健康中國戰略……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扣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採取一系列具體舉措,讓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新姿態迎接挑戰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馬克思曾指出,如果斗爭是在極順利的成功機會的條件下才著手進行,那麼創造世界歷史未免就太容易了。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面對的問題清單上,風險與挑戰更加紛繁復雜。看國情,經濟社會轉型面臨諸多風險,三大攻堅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察世情,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仍然突出,“黑天鵝”“灰犀牛”不時冒頭。

“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習近平總書記以深沉的憂患意識提醒全黨,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2018年4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研究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吹響了加速向“第一個百年目標”沖刺的號角。

這是非同尋常的一年,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

在三大攻堅戰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被置於首位。

越是面對重大風險,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危中尋機。

“我國正處於一個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世界經濟的大海不可能“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從500億美元到2000億美元,幾個月來,美國政府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利用不斷加征關稅的手段導致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

從出台反制措施,到深化改革提速,從企業練好內功,到不斷擴大開放……面對來勢洶洶的美方挑舋,中國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向國際社會澄清中美經貿關系的事實,闡明中方的相關立場。

越是面對重大風險,越要辦好自己的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經濟增長連續12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到6.9%的合理區間,中國經濟運行依然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

越是面對重大風險,越要頂住外部壓力,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應對經貿摩擦挑戰,穩外貿、穩外資、穩就業是前提。前8個月進出口總額3.02萬億美元,增長16.1%。在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背景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維持在5%左右的較低水平。

黨的十九大以來,加快落實負面清單制度,大力簡政減稅降費,為各類所有制企業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中國朝著優化結構、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轉變的目標前進。

這是非同尋常的一年,在以人民為中心、邁向美好生活新征程中,脫貧攻堅偉大決戰時不我待。

實現全面小康還有3000萬人沒有脫貧,這之中大多數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擘畫今后脫貧攻堅路線圖,接續前行,不停頓、不懈怠。

在安排外出考察路線時,習近平總書記說,不怕路遠,哪怕一天隻看一個點,也要看到真貧。隻有看到中國貧困的真實狀況,我們才能作出正確的決策。

大涼山的百姓如今過得怎麼樣?冬日的嚴寒,抵不住心底的牽挂。2018年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如約”來到地處四川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

“讓人民群眾脫貧致富是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溫暖著百姓的心。

訪貧問苦的腳步走得越遠,習近平總書記同人民的心就貼得越近。在基層主持召開工作座談會,強調要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警醒大家脫貧攻堅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

2017年1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貧困村駐村工作隊選派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讓提升億萬農民生活質量邁出關鍵一步。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深厚的人民情懷,是決戰決勝的豪邁宣言。

今年國慶前夕,鹽池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成為寧夏西海固地區9個貧困縣區中首個脫貧摘帽的縣區。

作為“三灣改編”發生地,革命老區江西永新縣在科技部近30年的定點幫扶下,8月宣布正式脫貧摘帽。在永新縣,“太空36號”白蓮種植、蝦稻共作養殖成了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新法寶”……

這是非同尋常的一年,在創新發展方式新征程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是硬仗、大仗。

藍天、碧水、淨土,是人們對生態環境的美好追求。

把過剩產能壓下去,把中高端產品供給能力提上來﹔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考驗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心和智慧。

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困擾長江的問題,也是中國發展遭遇的瓶頸。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突圍”,也是中國創新發展方式的實踐。

2018年4月26日,武漢,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

“使長江經濟帶成為引領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明確提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需要正確把握的5個關系,為堅持改革創新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科學把握保護和發展的辯証關系提供了行動指南。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不是就不發展了?環境治理,投入資金多,見效不明顯,是不是就不做了?想要贏得“污染與治理”的殊死之戰,必須以非常之勇氣拿出非常之舉措。

發動省、市、縣、鄉、村五級干部來打“洞庭湖生態環境保衛戰”,“環湖利劍”拉網式排查……黨的十九大以來,“保衛洞庭”吹響沖鋒號。

今年5月,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正式啟動,劍指“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督促整改責任落實,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到《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雷霆舉措直面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對70個城市進行黑臭水體整治專項督查,保障群眾“水缸子”的安全。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加大環保投入,推動全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

新格局開創未來

“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  

178個——這是同中國建交國家的最新數字。

今年,短短4個月內,薩爾瓦多、布基納法索、多米尼加同中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正如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塞倫所評價:這是“正確的一步”。同中國建交將給每個薩爾瓦多人帶來更多機遇。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國際“朋友圈”的擴大,無疑是中國與世界互融互通進一步加深的縮影。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有力宣示,為世人錨定共創美好未來的夢想方向。

外媒評價,這是在中共十九大上確立的中國外交學說中最重要的要素,成為中國整個對外政策的支柱之一。

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召開,確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以“十個堅持”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對外工作的政治保証、歷史使命、實踐宗旨、理念原則、戰略布局、發展方向等基本問題,為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明確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這一年來,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視野更加開闊、目標更加高遠、格局更加宏大、步伐更加從容。

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舉行。這一主場外交活動以其規模之大、規格之高,為中國同世界的互動標注上新刻度。

曾在峰會前一個多月剛剛同習近平主席會晤過的盧旺達總統來了,中非合作論壇三個新成員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的總統或總理來了,剛剛連任尚未舉行就職典禮的馬裡總統來了……9月3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一番熱情洋溢的主旨講話,令現場嘉賓紛紛起立鼓掌致意。

掌聲回蕩在歷史長卷中。從黨的十九大后中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多邊外交活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到今年舉行的多個主場外交活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聲音贏得世界各方共鳴。

一年來,習近平主席還多次踏出國門,到訪8個國家,參加一系列重要國際會議,以元首外交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呈現新風貌——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問越南、老撾,深耕周邊、輻射全球,在黨的十九大后為中國外交開拓新局﹔訪問中東非洲五國,以近50場活動,拉緊發展中國家攜手前進的紐帶﹔赴俄羅斯出席東方經濟論壇,積累打造構建周邊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實踐。

主客場並進,雙多邊結合,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外交全面拓展,中國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之路,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朋友圈”越來越大。

銳意進取、開拓創新,進一步深化改革,理順外事工作體制機制——

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中國與世界發展大勢,有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開創新局面。

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改名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加強黨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改革國事訪問歡迎儀式,彰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面貌、新氣象﹔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更好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機構的安全與正當權益……

從去年10月寫入《中國共產黨章程》到今年3月載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世界見証著中國共產黨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和堅定決心。

這一年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與世界一路同行,繼續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全球視野、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更為彰顯。

現在的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我國同國際社會的互聯互動空前緊密。

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應該怎樣順應世界發展大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逐夢路上,我們要怎樣與世界攜手同行?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宣示。

2018年10月9日,一個分裝在12個集裝箱內的龐然大物亮相上海洋山港!

從德國漢堡港經海路而來,這一名為“金牛座”的龍門銑床是即將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最大展品。它總重達156噸,佔地面積約200平方米,將在智能及高端裝備區進行展出。

獨行快,眾行遠。中國向世界張開雙臂,歡迎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便車”。進口博覽會參展企業中,包括G20全部成員,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身處歷史與未來的交匯點的中國,以積極有力的步伐,踐行著與全球共贏的決心。

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

6月在青島舉行上合組織峰會,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描繪了上合組織進入歷史新階段的發展藍圖。

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非方高度贊賞中方為下一階段中非務實合作提出的“八大行動”。

……

大道致遠,海納百川。

在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和部署推動下,“一帶一路”頂層設計初步完成,四梁八柱已經建立,已成為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截至今年9月,已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

“中國的發展勢不可擋,這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至關重要。”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類社會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闡明中國方案,彰顯中國擔當。

今天的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盼。

今天的世界,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一年來,中國始終向全世界充分表明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堅定不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堅定不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決心和信心。

從共建“一帶一路”,到推動構建亞太“互聯互通”格局﹔從成立亞投行和絲路基金,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中國日益成為新理念提出者、新模式探路者和全球公共產品提供者。

“中國國際地位顯著提升,承擔了更多責任”,有外媒如此評價。

站立在960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凝聚著13億多中國人民聚合起的磅礡之力,放眼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和世界舞台,我們信心滿懷、激情澎湃。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砥礪奮進,開拓進取,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前景,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趙承、霍小光、張曉鬆、陳芳、朱基釵、劉華、陳煒偉、孫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