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四會:黨建+ 撬動商圈發展新動能

中共四會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6: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作為享譽全國的“中國玉器之鄉”“中華翡翠加工基地”——四會市最大的翡翠賣場之一,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自2013年3月設立以來,始終堅持黨建“紅色引領”,積極探索商圈黨建新路子、新模式,有效激發商圈發展新動力、新活力。2013年11月,四會市萬興隆率先成立了市場管理黨支部,近年來隨著義工隊伍壯大、流動黨員數量增加、網絡直播業務上線,又先后探索成立了義工協會黨支部、流動黨員黨支部、網絡電商黨支部,並設立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黨總支,形成了“1個黨總支+4個黨支部”的鮮明組織架構,實現了黨的組織100%全覆蓋。目前,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每年外來從業流動人口達8000多人,其中流動黨員41人。

近年來,為優化服務平台載體,萬興隆翡翠城黨總支結合“基層黨建提升年”要求,多方籌集90多萬元,打造了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該中心室內面積200多平方米,集黨建工作宣傳欄、黨員先鋒示范窗口、會議室、黨員活動室、陳列室、投影儀、觸屏機於一體,為發展黨員、黨員教育、開展黨員活動等方面提供了一個更加優質的平台。

二、做法與經過

(一)堅持“黨建+市場管理”,以黨建引領市場誠信建設

將“黨建+市場管理”理念融入市場管理發展的全過程,創新思路,積極作為,實現了黨建工作和市場發展的“雙豐收”。堅持以“最完善的市場設施、最人性化的服務體系、最優質的經營管理模式”為經營理念,率先建設四會玉器行業信用標准體系,重點加大對賣場軟件、硬件的投入,全力打造四會市最具現代商業氣息的全新翡翠賣場。商場所有黨員率先示范,亮身份、擺承諾,積極參與“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戶”“黨員維權調解崗”建設,大大提高了市場的誠信意識,樹立了業內的誠信形象,成為全國首家公開承諾“全場A貨,假一賠十”的誠信專業賣場。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還是聞名全國的翡翠玉器網絡直銷源頭基地,2017年通過了國際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先后獲得“全國消費者維權先進工作站”、“廣東省玉器行業領軍品牌賣場”、“廣府玉器文化體驗名店”、“廣東省玉器行業首個3A標准化良好行為企業”、“2017年度淘寶直播盛典內容營銷的十大優秀案例”、“四會市玉器誠信經營示范賣場”等榮譽稱號。

(二)堅持“黨建+志願服務”,以黨建引領企業社會責任

開展“黨建+志願服務”主題活動,率先在全市玉器行業倡導、承諾並實施“責任關懷”理念,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為企業融入地方發展搭建互動的橋梁。依托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義工協會,發揮義工協會黨支部和黨員志願者的示范引領作用,探索開展多類型志願服務,展示了玉器從業人員的良好社會形象。三年多來,先后舉辦4場大型慈善募捐活動,共籌得善款金額近32萬元﹔組織56次扶貧助學活動,參與志願者3200多人次,惠及368戶貧困家庭﹔多次組織慰問團,慰問和幫助孤寡老人、殘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兒童﹔聯合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廣東省醫學會兒童分會舉辦了2場大型專家義診活動,共為1500多名市民提供免費義診服務﹔圍繞“圓夢未來,關愛未成年人成長”創文主題開展100場志願服務活動﹔以“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人講自己事,身邊事教身邊人”的形式開展公民道德教育,舉辦40場四會百姓道德講堂。

(三)堅持“黨建+群團建設”,以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

按照“資源共享、共同合作、抱團服務”的工作思路,堅持以黨建帶動群團組織建設,通過引導群團組織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創新組織機制、工作方式,提升群團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影響力。近年來,通過工會積極開展以舞蹈、歌唱、詩朗誦、小品等為內容豐富多彩的文藝演出活動,組織職工外出旅游,豐富了職工文化生活﹔落實了“確保職工工資在市裡達中等偏上標准”的承諾,每月15號前兌現上月工資﹔積極改善工作環境,需住宿者均由公司提供宿舍,需工作餐者均由公司提供工作餐。通過團支部積極團結和關心團員青年的思想、生活、工作,有計劃、有重點地向黨組織推薦思想覺悟高、政治進步的優秀團員,作為黨組織的后備力量。近三年來,四會市萬興隆黨總支從共青團員中發展積極分子達56名,其中發展成為正式黨員的有17名。四會市婦聯立足賣場以女性為主的特點,組織巾幗科技服務培訓,推動珠寶行業淘寶直播,建立了巾幗創業創新孵化基地﹔聯合四會市萬興隆義工協會開展“傳家風•承玉德”家庭文明系列活動、“彩虹行動”、“母親郵包”“守望童心•希望同行”關愛留守兒童等公益行動,助力廣西富川扶貧活動﹔推選“優秀巾幗志願者”“最美家庭”等先進典型。2018年萬興隆翡翠城被授予“廣東省巾幗文明崗”稱號。

三、成效與反響

黨建“紅色引領”得到不斷強化。通過黨建核心引領,一方面極大延伸了基層黨建觸角,推動了玉器行業黨建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另一方面有效激發了商圈市場新活力,實現了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的共建共贏,為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提供了鮮活案例和成功典范。在黨建強有力引領下,短短五年間,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迅速發展成為四會市翡翠玉器行業的標杆企業、廣東省玉器行業領軍品牌賣場。2018年,萬興隆翡翠城黨總支先后被肇慶市、四會市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

黨員“紅色細胞”得到充分激活。通過評選“誠信商戶”“黨員示范崗(戶)”和開展志願服務等多種方式,引導黨員走在前作示范,有效發揮黨員職工先鋒模范作用,影響帶動了玉器商戶樹立誠信意識、遵守信用規范、堅守職業操守,示范引領了廣大職工做好身邊事、參與公益事、服務社區事。截至2017年底,四會市萬興隆商場商戶從1000多家增加到了3000多家,年銷售從30億元增加到了100多億元。四會市萬興隆義工協會也先后獲得廣東省、肇慶市以及四會市培育發展專項扶持資金,被評為“首屆四會市十佳公益服務項目”,2015年、2016年、2017年連續3年被評為“四會市社會組織工作先進單位”“3A級社會組織”。

黨組織“紅色陣地”得到全面夯實。作為四會市基層黨組織示范點,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黨總支以黨群服務中心為陣地,大力整合紅色資源,拓展黨建活動平台,成功打造了黨群服務中心示范點,確保了玉器行業黨組織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的有效落實,為基層黨組織陣地標准化提供了很好經驗。目前黨群服務中心已建成,並統一功能設置、規范使用管理,實現了對黨建、玉器文化等各類資源的有效整合,以及黨建活動、為民服務、宣傳教育等功能的綜合集成,“紅色陣地”效應不斷放大,成為黨在玉器行業的執政陣地、引領行業發展的文化平台、聯系服務玉器機構從業人員的便民中心。

四、經驗探討

通過探索實踐,我們對玉器行業黨建工作形成了幾點認識與體會:

樹好“一面旗”,實現黨建搭台、企業唱戲是核心。四會市萬興隆翡翠城在行業發展過程始終堅持高舉黨旗,積極發揮商圈黨組織政治引領和服務引領作用,主動向基層領域延伸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觸角,創新黨建活動形式,推動支部形成了一個堡壘、黨員樹起了一面旗幟、班子握緊一個拳頭、員工擰成一股繩子,最終實現了組織優勢向發展優勢的有效轉化。可見突出黨的核心引領,注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找准黨建工作和行業發展的結合點,是促進“兩新”組織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核心所在。

下好“一盤棋”,做到以點帶面、大膽實踐是關鍵。玉器行業黨建工作是四會市新興領域黨建的一個縮影。在推進玉器行業黨建過程中,必須牢固樹立“一盤棋”理念,將行業黨建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的一個突破口和著力點,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先行先試、大膽實踐,探索打造可復制、能推廣的行業黨建特色經驗、精品工程,輻射帶動不同區域城市黨建整體建設,確保行業黨建在城市基層黨建“大格局”中健康可持續發展。

唱好“一個調”,力求形成共識、凝聚合力是保障。推動行業黨建不能唱“獨角戲”,必須學會“大合唱”。在推進玉器行業黨建工作中,我們必須注重上下聯動、左右協調,著力加強與街道黨工委以及工青婦等單位的溝通聯系,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最大程度凝聚共識和合力,確保行業黨建取得實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