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漯河市源匯區:大數據 雲管理 推動城市黨建社會治理

中共河南省漯河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4: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伴隨信息化浪潮,當前互聯網、大數據正向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生活等領域廣泛滲透,如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思維來創新推進城市黨建社會治理工作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時代課題。2016年初,源匯區委在試點探索、廣泛論証的基礎上,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提出“全面打造智慧黨建雲體系,以黨建為統領,全面加強社會治理”的工作思路,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信息技術手段,整合各類黨建資源數據,搭建了以“雲平台、雲管理、雲學習、雲公開、雲指揮”為主要構成的“源匯智慧黨建雲”工作體系,利用大數據對基層各項工作進行實時記錄、互聯互通、智能分析和科學管理,走出了一條以智慧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新路子。

二、做法與經過

(一)打造雲平台,構筑源匯大數據信息庫。採取光傳輸和“混合雲”存儲技術,圍繞“人、地、物、事、組織”等城市管理基本要素,自主研發源匯區智慧黨建信息化平台開發建成基礎數據、智慧組工、電子政務、指揮中心等11個核心功能模塊,研發制作了涵蓋城區18平方公裡的三維數字地圖。同時,將全國黨員管理信息系統、全國黨員干部遠程教育、陽光漯河、“微黨建”等黨建網絡資源,和以數字城管、綜合治理為代表的社會治理資源,與智慧黨建信息化平台進行了高度整合融合,搭建了以“雲平台、雲管理、雲學習、雲公開、雲指揮”為主要構成的“源匯智慧黨建雲”工作體系,實現了黨的建設、社會治理、服務管理等各方工作互聯互通。

(二)全面推行黨建雲紀實,做實城市基層黨建大數據。圍繞全面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城市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借助智慧組工子平台,開發了黨組織、黨員隊伍建設、城市黨建等二級業務模塊,建成了全區黨組織和黨員電子信息庫,詳實掌握城市基層黨建相關資源和數據。為切實加強黨支部建設,規范支部組織生活,全面推行黨建工作網上紀實制度,實時記載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的全過程,實時記錄城市社區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區域化黨建以及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工作開展情況,使黨建“軟指標”變成了“硬任務”。充分發揮微信、短信平台網絡高效、開放、快捷的優勢,成功研發了“源匯智慧雲”手機APP,借助“漯河沙澧先鋒”“源匯微組工”微信公眾號和源匯手機報,及時將黨的聲音推送給黨員群眾,使黨員干部可以隨時隨地學知識、看直播,通過做強“指尖上的微黨建”,擴大城市黨的工作覆蓋面和影響力。

(三)高度整合融合,打造三級四層城市黨建社會治理指揮體系。將城市黨建、數字城管、綜合治理等社會資源與智慧黨建進行了高度整合融合,依托源匯區智慧黨建信息化平台指揮中心系統模塊,分別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構建區、街道、社區、網格四層網格化服務管理工作體系。將區數字城市管理指揮中心、視頻監控中心、應急處置中心、陽光漯河源匯建設中心功能職能統一整合到區智慧黨建指揮中心,統籌協調全區城市黨建社會治理工作。整合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信訪維穩中心等相關職能,成立街道(社區)智慧黨建指揮中心,建立工作專班,將城市黨建、社會治理等工作統籌安排部署、協調推進。目前,區、街道、社區三級指揮中心已全部建成並投入使用,黨建引領社會治理的效果初現。

(四)推行城市網格化服務管理,推動社會治理數字化精細化。全面推行城市網格化管理,將全區19個城市社區劃分為78個網格,每個網格內組建了“一長四員”隊伍,建立網格日走訪巡查制度和社區、網格日報告制度,統一為網格工作人員配發專網移動智能終端,利用源匯智慧雲手機app,隨時隨地上傳工作開展情況,做到情況掌握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工作推進在網格、感情融合在網格。建立健全問題事項流轉辦理機制。制定《源匯區城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事項問題清單》,細化為服務辦事、矛盾糾紛、城市管理和問題隱患等4大類,制定了200余項問題事項具體處置流程。網格員在走訪巡查中發現的群眾訴求或事件部件問題,若不能現場解決的,可利用手機APP或電腦,以文字、圖片或視頻的形式,第一時間分類上傳至網格化服務管理平台,由上級網格化服務管理指揮中心,按照分類處理、逐級上報、分級處置、辦結反饋的原則,進行任務分解辦理,由相關責任部門限時辦結,實現職能部門、街道、社區、網格四方“聯動互動”。

三、成效與反響

(一)打破數據壁壘,構筑源匯區最權威的“大數據信息庫”。科學設置智慧黨建工作模塊,借助“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打破網絡壁壘、數據壁壘,全方位收集匯總源匯區各部門各行業“大數據”,系統平台目前已收集城鄉人口、市場商戶、黨組織和黨員等“基礎大數據”信息40余萬條,建立精准扶貧對象、低保救助、殘疾人、社保醫保等特殊群體數據庫13個,實時記載主題黨日、三會一課、工作日志、微信美篇等各類工作動態5萬余條,詳實構建了源匯區最權威的基礎數據庫、民生數據庫和黨建數據庫,實現了各類數據信息隨時查閱,任務指令隨時下達,工作動態隨時掌握,工作落實隨時督辦。

(二)探索“互聯網+黨建”新模式,破解了城市基層黨建一系列工作難題。為夯實城市黨建工作基礎,源匯區探索推行了建立“2+2”城市黨建工作運行體系,即“街道黨工委+街道大工委、社區黨組織+社區大黨委”的城市黨建領導體系,全區三個街道和19個社區全部成立了“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扎實開展黨組織黨員“雙報到”工作,全區所有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前與單位駐地街道黨工委進行對接,簽訂了共建承諾書,全市5636名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黨員通過“漯河E黨建”微信平台,到居住地社區進行了報到,主動認領了志願服務崗位,接受社區黨組織“雙重管理”。今年以來,組織開展“家在社區”黨員志願服務活動800余場次,累計參加志願服務黨員15000余人次,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作為黨在城市基層的領導核心得到充分發揮。通過實行基層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全過程紀實制度和通報考核制度,使“三會一課”制度和“主題黨日”制度得到了有效落實,基層黨內組織生活得到全面規范,有力助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通過推行黨員積分網上量化管理,對黨員日常管理實現了從感性評價到量化考核的根本性轉變,破解了黨員日常管理無手段、考核評議無依據的難題。通過做大“微黨建”,做實“微交流”,搭建“遠程課堂”,打破了束縛基層黨建工作的障礙壁壘,有力破解了城鄉流動黨員管理難題。

(三)全面推行網格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借助三級四層指揮中心體系,全面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突出抓好環境衛生、交通秩序等專項整治,高標准打造了雙龍、新華街、八一路、交通路等19個黨群服務中心,改造湘江路、人民路、五一路、大學路等沿街牆體立面39.5萬平方米,整治提升柳江小區、老區委家屬院、金匯小區等397個老舊小區,打造韓家巷、東安東巷、新風胡同、東大街、戲樓后街等特色文化小巷159條,建設各類游園15個,把雙匯廣場打造成了全市一流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廣場,城區形象全面提升,廣大市民普遍認可,市民文明意識明顯增強,助力漯河市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為下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下扎實基礎。

四、經驗與啟示

一是要正確把握新時代黨建工作新要求,以互聯網思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開展。信息時代的來臨,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互聯網+”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和生活方式,源匯區通過構建以“雲平台、雲管理、雲學習、雲公開、雲指揮”為主要構成的“源匯智慧黨建雲”工作體系,借助“源匯智慧雲”手機APP、“漯河沙澧先鋒”“源匯微組工”“漯河E黨建”等微信平台資源,搭建了黨組織與黨員、黨員與黨員、黨員與群眾之間的線上橋梁,拉近了黨群干群距離,運用信息技術改進黨員教育管理、提高群眾工作水平,較好地解決了新時代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課題。

二是要發揮好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全面加強和深化社會治理。源匯區作為河南省漯河市的老城區、主城區和商貿核心區,是全市居民小區、市場商戶最多的區域,做好社會治理工作,任務重、難度大,頭緒多。需要發揮街道和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高速高效破解城市治理管理難題,通過建立智慧黨建工作體系,將黨的建設、社區發展、公共服務、綜合管理等工作有機統攬起來、統籌推進,提升城市黨建和治理的精細化水平,使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得到充分發揮,真正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主心骨。

三是要創新大數據管理,提升城市治理工作效率和水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凝聚各方資源力量,服務轄區黨員群眾。智慧黨建雲體系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載體,必須要創建大數據庫,打破各單位部門之間實際普遍存在的數據壁壘,利用雲計算技術,對各部門各類數據進行專業化處理,消除數據壁壘,以大數據提高基層組織管理服務水平,使紙質工作信息化網絡化,來提升基層工作效率和服務黨員群眾的效能。

五、探討與評論

(一)要發揮大數據作用,在城市黨建實現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源匯區在探索開展智慧黨建工作中,在實現工作“互聯互通”、“聯動互動”的基礎上,積極整合各級網絡(平台)資源,將“黨務+政務+服務”捆綁在一起,統一平台入口,實現“一點登錄、海量服務”,方便了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參與組織活動、加強交流互動。通過建立大數據決策分析系統,分析黨員網上學習喜好和需求,分析研判黨組織黨組織網上活動痕跡,全面了解群眾訴求和城市管理熱點問題,為黨的建設和社會治理的決策分析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要堅持黨建統領,統籌各方力量,不斷提升城市社會治理工作水平。城市社會治理重心在街道社區,加強基層黨建重心也在街道社區,必須樹立堅持大抓基層、夯實基礎的鮮明導向。通過“互聯網+黨建”,可有效解決黨委政府部門信息孤島問題,將基層黨建與民生服務、社會治理和城市管理緊密融合,利用信息手段推動全領域業務深度梳理融合。實踐中,通過建立智慧黨建雲工作體系,以黨建為統領,將社區建設、公共服務、社區治理等工作有機統攬起來,實現了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統籌推進。通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推行社區網格化管理,實現了街道和社區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過落實網格日走訪巡查制度,使街道、社區黨員干部扎根基層、直面群眾,拉近了黨群干群關系﹔積極整合融合基層社會管理治理資源,依托區、街道、社區三級城市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組建三級視頻監控中心,配合公安天網系統,對轄區內的重點地區、關鍵部位進行日常實時監控,對突發事件進行預警和分流處置﹔通過建立健全問題事項流轉辦理機制,打通了居民群眾與區直職能部門的“綠色通道”,使群眾訴求得以快速解決,較好解決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三)要注重與“互聯網+政務服務”雙輪驅動,為加快推動政府治理現代化進程提供支撐和保障。當下,“互聯網+政務服務”已成為政府職能轉變的新動力和推進政府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抓手,通過政務部門間互聯互通、數據共享、協同聯動,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提升公共服務的整體效能。2018年起,源匯區依托智慧黨建平台和“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在基層社區全面推行“進了社區門,最多跑一次”改革,通過健全部門共享數據交換機制,切實做到“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通過流程再造,將33項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權限下放到基層社區辦理,實現了“進了社區門,最多跑一次”,全面提升社區服務質量。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全區19個社區直接為群眾提供“一次辦結”服務事項2600余件,收到了良好地社會效果。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