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以城市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全力打造和諧幸福社區新模式

中共廣州市番禺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起因

廣州市番禺區下轄6個鎮、10個街道,177個行政村、97個社區,戶籍人口88.7萬人,登記在冊外來人口127萬人,實際服務管理人口超過300萬人,基層治理壓力巨大,城市社區管理存在“有社區無社會”、資源統籌弱、服務實效不明顯等問題。

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強調,基層黨組織要在貫徹落實中發揮領導作用,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2017年7月召開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要求,“要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途徑,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徹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堅持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和機制引領,以黨的建設貫徹、保障、引領基層治理。”

為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要求,全面提升城市社區治理水平,廣州市番禺區針對城市社區管理上“有社區無社會”、資源統籌弱、服務實效不明顯等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把城市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作為核心工作來抓,以實現區和鎮街兩級城市基層黨建統籌協調機構、社區“大黨委”、流動黨員黨組織和“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為重點,大力加強黨建的組織覆蓋﹔以全面建設黨群服務中心(站)、實施“四個三”黨建工作模式 、“五級聯系制” 、樓宇黨支部、認領和派遣服務“雙向選擇”等為重點,大力加強黨建的活動覆蓋,同時進一步整合利用駐區單位等區域黨建資源,以加強城市黨建引領提升社會治理水平,構建起城市基層黨建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重視謀劃部署,加強區域化黨建統籌協調。一是加強制度設計。近年來,番禺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對全區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整體謀劃部署。近年來,先后出台《番禺區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案》《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黨建工作的意見》《實施村(社區)基層黨建“雙推”工程行動方案》等文件,對全區的社區黨建工作進行整體謀劃部署。以“區域統籌、行業引領、兩新融合、街社兜底”為原則,以實現黨在城市的組織覆蓋有效擴大、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黨內政治生活規范化、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為目標,引領各基層黨(工)委、駐區單位及廣大黨員干部共同努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協同發展新格局。二是加強統籌協調。區級層面,番禺區委組織85個單位(含59個中央、省、市駐區單位)共同召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建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鎮街層面,分別成立各鎮街城市基層黨建融合發展促進會,具體推動社區黨建、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建“兩新”組織黨建和新興領域黨建齊頭並進、共同提高。三是加強共駐共建。實行一個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一個鎮街黨(工)委下屬單位黨組織與一個社區或流動黨員黨組織結對的“1+1+1”結對共建模式,實施100個先進機關黨支部帶100個農村(社區)基層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的“雙百工程”,駐區單位與屬地單位、社區黨組織大事共商、資源共享,構建目標一致、協同運作、互利共贏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共同擔負起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責任。

(二)實施城市基層黨建全覆蓋,夯實黨在城市社區的組織基礎。一是實現社區“大黨委”全覆蓋。在原有社區黨支部的基礎上,以黨員組織關系、單位身份不變為前提,組建社區“大黨委”,下設樓宇黨支部、“網格”黨支部、物業管理公司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等各類功能型黨組織。目前全區已成立43個社區“大黨委”,覆蓋全區97個社區。社區“大黨委”改進了黨建資源整合的方式,突破了轄區內黨組織和黨員隸屬關系的局限,以共同居住的社區為紐帶,把隸屬於不同系統、掌握著不同資源的黨組織聯系成為緊密的黨建共同體,形成共駐共建的黨建服務機制,增強了區域內黨組織參與社區共建的合力。二是實現流動黨員黨組織全覆蓋。2016年3月成立的全省首個以流入地為主導的流動黨員黨委——沙灣鎮流動黨員黨委,示范帶動各鎮街積極組建流動黨員黨組織。目前,全區16個鎮街共成立60個流動黨員黨組織(含3個流動黨員黨委),管理流動黨員近9100名,確保轄區內每名流動黨員都歸入到黨組織進行有效的教育管理。同時,通過建立健全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融合“1+6”機制 ,搭建平台,促進流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每年帶動近17萬人次來穗人員參加社區志願服務和公益活動,促進社區融合發展。三是實現“兩新”組織黨的工作全覆蓋。統籌推進城市商務樓宇、產業園區、市場商圈、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設立長隆集團黨委、沙頭街珠寶小鎮黨委等一批新興領域黨組織,健全管理制度。召開了全區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推進會和互聯網企業黨員代表培訓班,籌建區互聯網行業黨委及活動陣地,提升“兩新”組織黨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

(三)突出黨建引領,打造科學實效的城市黨建新機制。一是實現黨支部建設標准化。把黨支部建設標准化作為區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的“書記項目”,制定出台《關於推進黨支部建設標准化的實施意見》及配套的6個領域黨支部的建設標准。分類完善制度規范,全區規范基層支部教育管理制度文件865個、工作流程及秩序416個,修訂細化“三會一課”等16方面的工作制度,規范發展黨員等13方面工作流程,讓基層黨組織干有標尺、做有規范,初步形成番禺黨支部“六個一” 建設標准化體系。工作信息獲《中國組織人事報》、廣東省委刊物登載,並獲省委領導批示肯定。二是完善“七位一體”社區共管新機制。社區黨委在駐區單位和結對幫扶單位黨組織的大力協助下,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融合駐區單位、開發商、居委會、物管公司、業委會、社區生活服務組織“七位一體”的共建共管機制,解決了以往“割據零散”管理問題。三是以“五級聯系制”開通便民服務“快車道”。社區黨委依托聯系制度,收集民需、民憂問題,形成受理、辦理、反饋、監督四個環節,把居民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建賬造冊,逐一解決,做到“動態清零”。四是實行黨員進社區“雙向服務”機制,實現群眾訴求、困難、矛盾化解在社區。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定點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開展組團式服務和身邊“微公益”活動,推動黨建服務進社區。如,市橋街中片社區組織社區在職黨員與服務對象簽署《對接服務協議》,實現點對點精確幫扶,就地解決群眾訴求。五是推行社區重大事務議事決策“三步走”工作流程,構建社區多元化自治模式。推行社區重大事務議事決策“三步走”(黨群提議、“兩委”聯審、決議執行)工作流程。如,番奧社區在社區“黨群議事廳”中設居民議事廳,定期組織社區居民商討社區重大事宜,集中民智民力,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四)優化整合有效資源,夯實基層黨建保障基礎。出台《關於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保障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基層黨建的組織、人才、待遇、陣地和經費等保障機制。一是加快建設素質優良的基層黨建工作者隊伍。建立健全黨務工作者崗位薪酬保障體系,拓展基層黨建工作人員的發展空間。加強村(社區)黨組織書記正向激勵,工作業績與補貼待遇挂鉤。按上級規定開展專項招錄,將優秀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納入鎮街事業編制、進入公務員隊伍和鎮街領導班子。對在我區任職滿2屆、獲得市級以上黨委表彰獎勵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任職期間其薪酬可參照財政核撥事業單位職員相應級別執行。全面提升區教育、衛生和國企系統專職黨務工作者薪酬待遇,黨組織書記待遇與行政“一把手”同等對待。選齊配強黨建指導員等黨務工作者,向社會公開招聘黨建指導員共58名,依托黨校培訓、調研交流、跟班學習等形式,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者服務黨員、群眾的綜合素養。二是建設城市黨群服務活動陣地。在區委黨校內高標准籌建區黨性教育基地、區黨建信息中心,並擴建區委黨校圖書館。在各鎮街分別建立一個集學習、教育、管理和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陣地建設全覆蓋。市橋街、橋南街、鐘村街、石樓鎮鎮等8個鎮街均高標准建成面積超過2000平方米的黨群服務中心。社區普遍建立黨群服務站,提供行政審批、醫療保健、家庭綜合等“一站式”服務。三是加強城市黨建經費保障。建立健全以財政撥款為主,黨費支持、基層自籌與社會捐助等其他來源相結合的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每年區財政撥付資金近4000萬元,按照平均每個鎮街黨(工)委每年不低於100萬元、平均每個社區黨委(總支、支部)和新興領域區域黨委每年不低於10萬元撥付黨組織工作經費。先后出台《廣州市番禺區社區專職人員管理暫行辦法》《番禺區社區專職人員工資套改辦法》等文件,為社區專職人員購買“五險一金”,大幅提高工資待遇。工作信息被中組部《組工信息》登載。

三、成效反響

一是實施社區“大黨委+樓宇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黨建模式,夯實了黨在城市社區的組織基礎。在原有社區黨支部的基礎上,以黨員組織關系、單位身份不變為前提,組建社區“大黨委”,下設樓宇黨支部、“網格”黨支部、物業管理公司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等各類功能型黨組織,社區黨組織建設及工作成效有了明顯提升。

二是強化社區黨委核心作用,有效破解了黨組織“軟弱渙散”難題。通過創新成立區、鎮街兩級城市黨建融合發展促進平台,全覆蓋成立社區大黨委並實行“四個三”黨建工作模式等做法,徹底改變了傳統的縱向單位黨建模式,有效吸收屬地單位和駐區單位黨建工作力量和資源進入社區黨委中,把隸屬於不同系統、掌握著不同資源的黨組織聯系成為緊密的黨建共同體,形成共駐共建、互聯互助的黨建服務機制,增強了區域內黨組織參與社區共建的合力。通過實施基層黨組織書記“頭雁工程”,選優配強社區、農村黨組織書記,加強教育培訓與管理監督,開展黨支部書記公開承諾活動等,使城市社區等基層黨支部書記培養成為黨務工作“業務通”、基層工作“多面手”。同時,通過推進各領域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全面加強了政治建設,從嚴從實規范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有效發揮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更加緊密聯系群眾,真正形成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社區黨組織為基礎、在職黨員為骨干的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

三是完善“七位一體”社區共管新機制,有效破解了“割據零散”管理難題。社區黨委通過實施“四個三”黨建工作模式,形成了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融合駐區單位、開發商、居委會、物管公司、業主、家庭服務中心力量的“七位一體”共建共管機制,解決了以往“割據零散”管理問題。黨委以黨建引領社區各項建設,組織在職黨員參加社區黨建主題實踐活動,積極收集社區居民意見建議,及時反饋協調解決民生實事,有效增強了居民營造幸福社區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四是豐富黨員服務群眾模式,有效破解了社區鄰裡關系“陌生疏遠”難題。通過實施“1+1+1”黨組織結對共建模式,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雙向服務”“黨員定點聯系服務群眾”工作,開展組團式服務和身邊“微公益”活動,有效推動了黨建服務進社區。如,根據社區黨員的年齡結構、文化層次、專業特長、興趣愛好等,普遍建立“志緣、趣緣、業緣、地緣、樓緣”的“五緣”功能型黨小組,廣泛組建社區服務志願隊,目前全區已有8943名在職黨員向97個社區報到並提供服務法律顧問、教育咨詢、醫療服務等“微公益”服務﹔另一方面根據黨員的職業、特長和興趣,分門別類組建服務團隊,由黨員認領服務項目。並組織社區在職黨員與服務對象的代表簽署《對接服務協議》,實現點對點精確幫扶,至今已組成幫扶對子104對,幫助解決了一大批問題,實現群眾訴求解決在社區、困難解決在社區、矛盾化解在社區。

五是加大黨組織參與社區自治力度,解決社區自治長期“指導乏力”難題。社區黨組織通過政治引領、組織動員、支持服務、統籌協調、凝聚骨干等方式,規范推進社區重大事務議事決策“三步走”工作流程,指導、支持社區居民委員會等自治組織開展自治活動,討論決定社區建設、管理中的重要問題,及時幫助解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探索形成具有番禺特色的社區多元化自治模式。同時,社區黨委主動作為,定期召集社區共融共治議事會議,圍繞群眾反映的問題,組織社區服務對象(社區居民黨員代表)和服務機構(開發商、物管、學校、醫院、派出所等黨員代表)開展一對一或一對多交流,拉近雙方距離,及時解決問題消除誤會,形成建設和諧文明社區的工作合力。

四、經驗啟示

(一)必須堅持大抓基層夯實基礎的鮮明導向。實踐証明,黨建對社區基層治理的重大作用和黨的領導是創新基層治理的根本保証。番禺區堅持黨建融合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區委、鎮街黨(工)委、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把管理和服務力量下沉基層一線,把社區做強做實,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的活力。通過發揮16個鎮街黨群服務中心和97個社區黨群服務站的陣地平台作用,全面推進社區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規范開展“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嚴格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構建了“多元參與、協同治理、百姓得益”的黨建引領社會治理新格局。

(二)必須堅持走共駐共建融合發展之路。城市基層治理千頭萬緒,原來封閉運行的傳統模式已經不能適應新形勢下城市基層治理工作。必須通過發揮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等統籌協調機構的作用,進一步整合組織資源,打破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各自為政的壁壘,推動中小學校、醫院、國企及上級駐區機關單位融入所在社區,在黨建大事共商、黨建資源共享、黨員教育聯管、黨群服務聯推、基層治理共促、發展大事共議等方面群策群力,構建目標一致、協同運作、互利共贏的城市基層黨建共同體,共同擔負起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的責任。從而實現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互聯互動,構建開放式“大黨建”格局,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

(三)必須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把加強基層黨建、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把社會治理的重心落到城鄉社區農村,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機制、民主協商機制、群團帶動機制、社會參與機制,充分發揮黨建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能力引領、機制引領作用,以黨建引領、凝聚社區等基層組織合力,推動精准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黑臭河涌整治等中心工作順利開展。實施基層黨組織“頭雁”工程和黨員先鋒工程,深化實施農村基層黨建帶基層治理“六步工作法”,優化流動黨員教育管理融合機制,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以基層治理成效檢驗基層黨建的良性互動,從而推動解決一批基層黨組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

(四)必須創新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新渠道。要積極適應互聯網時代的新形勢,緊扣社區群眾的新需求,通過創新設立黨員群眾溝通聯系的“番禺智慧組工綜合平台”、微信群、遠程教育平台、黨務工作APP等具有新時代特征的新渠道,更快更好地反映群眾訴求期盼,盡量滿足群眾多樣化多元化需求。要通過成立文藝協會等多種扎根社區的社會群眾團體,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互動活動,引導黨員與群眾充分溝通思想、交流觀點、增進理解,消除隔膜、及時化解可能存在各種矛盾和誤會,使黨員與黨支部,居民與黨員之間聯系更加緊密便利,從而加快重構新時期城市的“基礎秩序”,使一些社會問題在制度框架之內得以解決。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