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市金山區:“毗鄰黨建”引領滬浙跨界協同治理的探索與實踐

中共上海市金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黨中央確立的重大發展戰略,面對新時代新要求,上海市金山區不斷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內涵,探索具有一體化特征的“毗鄰黨建”新模式,與毗鄰的浙江省嘉興市堅持黨建引領、深化互動交流、開展項目合作、構筑長效機制,推動兩地互聯互通、合作共贏,努力實現黨建融合、感情融合、發展融合。

一、背景與動因

金山區位於上海市西南,與浙江省嘉興市地相依、水相連、業相近、人相親,長期以來,兩地官方民間都一直保持著友好往來。2016年,金山區在總結提煉多年跨省毗鄰區域協同治理經驗做法的基礎上,首次提出了“毗鄰黨建”概念,即以黨建為引領,以黨組織為紐帶,打破區域壁壘、突破行政區劃,拓展和外延區域化黨建工作,在不屬於同一行政隸屬關系的毗鄰地區,凝聚起各級各類黨組織、黨員以及群眾合力,圍繞黨建聯建、社會治理、區域發展等內容廣泛開展合作,引領滬浙毗鄰地區實現跨界治理、協同發展、共建共享。2016年3月,金山區與嘉興嘉善縣簽訂“滬浙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建協議,確立了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交通網絡、旅游資源、產業經濟等“五個一體化”發展路徑。2017年5月,金山區與嘉興市正式簽訂區域聯動發展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在基層黨建、社會治理、產業發展、旅游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構建起長期穩定的合作關系。

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同志到金山調研時對金山提出了“努力成為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的戰略定位。為深入貫徹中央和市委要求,更好推動金山由依賴上海市中心城區輻射的“一個扇面”向承接上海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長三角城市群“兩個扇面”轉變,做實新形勢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深化區域化黨建條塊對接、整體融合,金山區不斷深化“毗鄰黨建”工作內涵,著力推動金山、嘉興兩地從單邊發展向融合發展轉變,實現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成為互融共通的“一家人”。

二、舉措與成效

金山區堅持頂層設計,注重實效,與嘉興市從地方黨組織到基層黨組織密切互動,堅持以“毗鄰黨建”引領滬浙跨界協同治理,積極回應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時代趨勢和兩地百姓實際需求。

(一)凝聚毗鄰共識,構建“一體發展”跨界合作新機制。金山、嘉興兩地雖然行政區劃不同,但在黨的建設、社會治理、區域經濟發展等方面目標一致,是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體,擔負著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共同責任。一是在思想認同上凝聚共識。金山區先后與嘉興平湖市、嘉善縣簽署“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並將其納入“心聯鑫”金山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建立起兩地區(市、縣)委、相關職能部門以及毗鄰地區鎮黨委、村居黨組織多層次的合作體系。今年8月17日,金山區聯合嘉興平湖市共同舉辦“毗鄰黨建”引領區域聯動發展研討會,系緊組織紐帶、項目紐帶和利益紐帶,著力深化區域聯動發展合作關系。二是在工作機制上凝聚共識。成立聯動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健全金山、嘉興兩地黨政領導互訪機制、職能部門交流機制、聯席會議制度。區級層面與嘉興市以及下屬的平湖市、嘉善縣建立“輪值主席”制度,定期召開聯席工作會議,每年研究確定一批年度重點合作事項﹔相關區級部門按照工作職能和領域建立專門工作小組,探索實行“雙組長”負責制,每年以項目化的方式,與對方相關職能部門共同研究推進專項工作﹔毗鄰地區鎮黨委也建立相應的工作機制,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協同推進毗鄰地區各項合作共建事務。今年,金山與嘉興平湖市又確立了12項年度重點合作事項,以項目化推動兩地跨界協同治理。三是在情感融合上凝聚共識。基於資源稟賦的現實基礎、共同目標和相同需求,加速了毗鄰地區間交流往來的步伐,在工作推進中深化感情、通過深化感情來推動工作,攜手畫好“同心圓”。區級層面,打造了一條毗鄰黨建“七彩示范帶”,匯聚金山、嘉興在黨建、治理、惠農、生態、發展、人才、文化等領域的示范項目和站點。金山區廊下鎮與嘉興平湖市廣陳鎮在一橋相隔的南北兩個山塘村成立“滬浙山塘聯合黨支部”,進一步增進兩地黨員群眾的交流互往,合力推動“南北山塘”融合發展。通過“文化走親”的形式,金山、嘉興兩地社會組織、民間組織積極開展交流互訪,深化雙方歷史文化、民俗文化、鄉賢文化、文化遺產的有機融合與發展,廊下蓮湘、平湖派琵琶等非遺項目傳承交流,楓涇故事、金山衛田山歌等民間交流,金山公益基地與嘉興市“96345”黨員志願者總站的項目對接等,毗鄰地區的文化交流、情感融合不斷提升。

(二)提升“組織力”,共繪“毗鄰共榮”協同發展新范例。黨的十九大提出“強化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的時代命題,金嘉兩地通過“毗鄰黨建”引領,把“組織力”滲透到跨界協同發展、一體化發展最活躍的細胞上,兩地正在從“物理空間毗鄰”到“多要素毗鄰”升級,引領和推動各類要素實現“抱團發展”。一是把“組織力”滲透到人才要素集聚上。金山區與嘉興市簽訂“1+4”人才工作合作協議,深化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人才的交流合作。同步健全兩地基層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培訓交流制度,探索“雙委員制”,兩地村居黨組織班子成員實行相互交叉任職。探索干部聯動培養模式,重點加強科技人才、專業技術人才、黨政人才的交流互動,已累計互派79名科級干部和村居干部挂職鍛煉。二是把“組織力”滲透到生態要素集聚上。健全毗鄰地區環境保護和治水護水多方聯動機制,加強區域環境空氣質量的聯防聯控,深化防汛防台、水利建設、水事安全、水務執法、水文監測以及應急處置等六大領域的合作。加強與嘉興市的環保聯動,緊密協作,平穩有序完成今年上海石化油品清潔化項目環評公參,並支持配合嘉興平湖市開展生態能源項目建設選址公示和環評公參前期工作,共同破解環保“鄰避效應”難題。挂牌成立“區域協同·鄉村振興實驗室——明月山塘”項目,打造滬浙聯動的田園綜合體。成功舉辦“田園廊下水墨廣陳—2018滬浙鄉村半程馬拉鬆”,成為全國首場跨省市田園馬拉鬆大賽。楓涇古鎮與西塘古鎮、呂巷水果公園與嘉善大雲甜蜜巧克力小鎮按照錯位發展、互為補充的規劃格局,聯合推進旅游開發一體化。三是把“組織力”滲透到產業要素集聚上。金山區與嘉興市聯合上海張江,在上海西南部楓涇鎮與浙江東北部平湖市的交界處,正在共同加快建設全國首個跨省市合作科技園區——“張江長三角科技城”,打破傳統地方行政區劃格局,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管理、統一招商、統一運營,努力打造成為中國第一個跨省市、一體化發展的實踐區。同時,兩地農業產業合作進一步深入,金山、嘉興五個農業特色明顯的鎮,共同打造“田園五鎮”長三角現代農業園區。匯聚兩地農科院專家學者和農業科研技術的長三角農創路演中心項目,已陸續舉辦各類農業產業路演活動18場,成功對接項目15個,成交金額近2000萬。兩地還共同舉辦長三角首屆農民豐收節,通過黨建引領、政府搭台、百姓唱戲,共慶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三)立足民生本位,打造“互通共融”跨界治理新模式。在毗鄰雙方市(區、縣)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區域融合、互聯互通的跨界治理模式不斷完善,切實回應滬浙毗鄰地區廣大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聚焦設施互通,增強群眾幸福感。大力推進“斷頭路”“腸梗阻”等重點難點工程建設,實現基礎設施共建共享。開通2條省際毗鄰公交線路和2條城際公交快線,實現了兩地公交卡、市民卡公共交通的全面互聯互通。已建成滬浙對接道路17條,全線完成平申線航道整治工程的防汛牆護岸、防汛道路等建設。二是聚焦公共服務,增強群眾獲得感。建立緊密的醫療合作關系,幫助嘉興市提高化學傷害救治能力和急危重病治療水平﹔嘉興平湖市民卡已實現與金山醫院、上海愛爾睛亮眼科等醫療機構“點對點”實時聯網結算(據統計,平湖市來金月均就診量達9299人次,同比增加51.8%,醫保實時結算已達4025萬元)﹔金山區中西醫結合醫院向毗鄰的嘉善縣各農村地區常態化開展送醫下鄉服務。加強教育領域交流,金山、嘉興兩地21對中小幼學校簽訂校際合作協議,成為友好學校,實現教育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促進區域教育均衡發展和特色發展。三是聚焦平安建設,增強群眾安全感。健全完善已建立多年的“邊界十聯”省際平安建設機制 ,探索創新社區警務模式,設立“流動治安崗”“一村一車一警”等治安巡邏模式,成立“社區聯合治理網格化中心”,建立司法行政區域聯動機制,跨界作案、流竄作案等得到有效遏制,確保“G20峰會”、世界互聯網大會、全球健康促進大會以及即將召開的首屆進博會等大型活動期間和重要時間節點邊界區域的平安穩定。

三、啟示與展望

“毗鄰黨建”引領跨界治理與協同發展的實踐探索,進一步拓展了區域化黨建的內涵和外延,打通了滬浙毗鄰地區跨界協同發展的任督二脈,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了鮮活經驗和實踐樣本,從而豐富了城市基層黨建的時代內涵。中組部《黨建研究參考資料》專門刊登了相關做法,此項工作還兩次受到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於紹良同志的批示。

(一)貫徹新思想,為提高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開辟新路徑。跳出被動式、跟隨式“建組織”的思維定勢,發揮黨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作用,注重在“統籌”“融合”“協調”上下功夫,樹立“平台化黨建”思維,發揮好黨組織的資源整合優勢,使黨建成為服務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紅色引擎”。下一步,將認真把握新時代質量強黨的深刻內涵,強化黨建引領這一主線,持續探索,聯合打造全面從嚴治黨新高地。

(二)協調區域發展,為跨界協同治理作出新探索。金山區主動把自身擺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大格局中,打破行政體制的約束,以黨建作為突破口探索區域協調發展、跨界協同治理的新機制,延伸了組織鏈、教育鏈、管理鏈、活動鏈和服務鏈。下一步,將持續開展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深度合作,並逐步向長三角更大范圍內拓展,以一體化的創新突破,更好地服務長三角乃至全國發展大局。

(三)踐行宗旨意識,為強化執政為民創設新經驗。讓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是探索“毗鄰黨建”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黨建引領,黨建服務從“簡單連接”轉向“精准對接”,構建“聯動發展共謀、基礎設施互聯、公共服務一體、平安建設協作”的新常態,是跨省毗鄰地區協同治理的現實需要。下一步,將積極發揮“毗鄰黨建”在跨界地區融合發展中的引領作用,瞄准“供需對路”,並轉化為毗鄰地區跨界協同治理的強大合力,不斷提升毗鄰地區廣大群眾的生活品質,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