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重慶市墊江縣:“全域化”構建“大黨建”“小縣城”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初探

中共墊江縣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1: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動因

墊江縣位於重慶市域中部,距主城120公裡。幅員面積1518平方公裡,縣城面積約20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25萬,有2個街道、26個社區、191個機關企事業和非公單位黨組織,黨員3900余名,是一個典型的“小縣城”。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以來,特別是被確定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示范縣創建單位以來,我縣進一步增添措施、加大力度,全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在探索中我們發現,城市是一個多領域黨組織匯集的有機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重點要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難點是促進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而在“小縣城”還須邁過“三道坎”。

一是如何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中央明確要求取消街道黨組織招商引資、協稅納稅等職能,將主要精力聚焦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但“小縣城”大多財力薄弱,作為全縣政治、經濟、文化中心,街道首要任務仍然是發展經濟、增加稅收﹔同時,縣城非公黨組織普遍較少,多為縣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街道黨工委與之互不隸屬,缺乏統籌手段,難以有效發揮核心作用。社區黨組織處於縣城最底層,如何指揮、協調上級單位黨組織,是社區黨組織發揮核心作用面臨的難題和考驗。

二是如何促進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以前城市基層黨建主要以街道、社區黨建為主,導致不少縣級機關企事業單位認為城市基層黨建是街道、社區的事,參與城市基層黨建不積極不主動。以我縣為例,一些單位黨組織不願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加街道、社區聯席會議人員不固定,工作不順暢。

三是如何整體推進各區域城市基層黨建。“小縣城”縣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多圍繞在縣委、縣政府周邊或扎堆在一兩個社區,而其他一些社區的單位很少,不利於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推進。以我縣為例,縣委、縣政府所在地的桂陽街道天寶社區有單位45個,開展共建活動社區應接不暇﹔而城郊結合部的桂陽街道春花社區、桂溪街道玉河社區等隻有1-2個單位,開展共建活動又缺少“盟友”。

為破解上述難題,我縣立足“小縣城”實際,樹立“全域化”理念,通過建機制、搭載體、創方法、強保障,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二、做法與經過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個系統工程,就縣域而言,縣、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是這一工程的主體架構﹔且與街道社區黨建相比,城市基層黨建的內涵和外延,都有了極大豐富和拓展,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推進這一系統工程,我縣主要採取六項措施。

(一)建好三級聯席會議,增強街道社區“核能”。緊扣“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功能定位,建立縣、街道、社區三級聯席會議制度。縣級層面,將縣直機關工委、縣民政局等18個有關部門和2個街道黨組織主要負責人納入聯席會議成員,每季度召開1次聯席會議,印發《縣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工作清單》,強化全縣統籌協調。街道層面,建立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的聯席會議,黨工委書記任召集人,將轄區有代表性的單位黨組織負責人納入聯席會議成員,每季度召開1次聯席會議,明確統籌謀劃、督導落實等6項職責,建立定期溝通、日常聯系、工作推進、述職報告4項機制,採取定期通報、開展調研、專項督查等方式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增強街道黨工委統籌統攬職能。社區層面,建立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聯席會議,社區黨組織書記主持日常工作,細化協調、指導、督促成員單位等5項職責,建立定期溝通、共聯共建、工作推進、述職報告4項機制,制定印發《社區聯席會議操作指南》,每雙月召開1次聯席會議,強化以社區黨組織為中心的會前准備、會議議程、會后落實3個環節9項流程,強化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

(二)建立“四個雙向”制度,破除互聯互動“壁壘”。著力打破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單位黨組織“各自為政”局面,促進互聯互動,探索建立“四個雙向”制度。一是建立雙向責任制度。細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謀劃推進共建活動、抓好陣地建設等5項責任,單位黨組織開展共建活動、支持社區陣地建設等4項責任,明確職責、主次分明。二是建立雙向溝通制度。街道社區黨組織和單位黨組織每月溝通1次﹔分別明確1名分管領導和1名黨務人員為聯絡員﹔明確“城市基層黨建特色做法”等6項溝通內容,實行重大事項會議溝通,緊急事項電話溝通,日常工作QQ、微信溝通,暢通渠道。三是建立雙向考核制度。每年底,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單位黨組織按100分制相互考核,主要考核履行職責、工作成效等情況,考核評分折算納入年度考核,督促責任落實。四是建立雙向評價干部制度。街道社區黨組織和單位黨組織在干部評優評先、提拔使用時相互聽取評價意見,按“優、良、中、差”4個等次評定,重點評價履職情況、作用發揮等內容,評價意見為中及以下等次不予評優評先、提拔使用,增強聯系互動,激發黨員干部工作熱情。

(三)創新“分片指導”機制,打通整體推進“屏障”。針對單位黨組織分布不均、共建活動難以開展問題,建立以社區為基本單元的指導機制。一是合理分配單位。堅持屬地優先、相對均衡原則,結合單位職能與社區需求,將城區單位黨組織分配到26個社區,每個社區分配6-8個,統籌配置力量。二是建立指導機制。建立縣委黨建領導小組和城市基層黨建縣級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牽頭聯席指導社區制度,22個單位分別聯系1-2個社區,明確指導社區、督促單位、帶頭參加城市基層黨建3項職責,將單位黨組織組織起來,統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四)開展“344”系列活動,搭建深度融合“平台”。以創設載體、開展活動為抓手,推動單位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深度“融合”。一是開展“三個做什麼”活動。著力整合資源、解決需求,策劃開展“社區為單位做什麼、單位為社區做什麼、單位之間相互做什麼”的“三個做什麼”活動,制定印發操作指南,細化3個方面10項操作辦法,以梳理落實需求清單、資源清單、項目清單為抓手,推進互聯互動。二是開展“四個一”聯合活動。著力推進活動共聯,創新開展每月一次聯合走訪問計、每季度一次聯合支部主題黨日、每半年一次聯合志願服務、年底一次聯合述職評議的“四個一”聯合活動,制定印發實施細則,明確4個方面19項措施,促進互聯融合。三是開展在職黨員“四個一”活動。著力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制定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5步法,制發《在職黨員志願服務聯系卡》,設計“認領一個服務崗位、聯系一戶困難群眾、開展一次志願服務、提出一條社區建設合理化建議”的“四個一”服務項目,全程紀實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並開展志願服務情況,引導督促在職黨員融入城市基層黨建。

(五)建立“三網合一”體系,創新基層治理“路徑”。圍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綜治網格為基礎,整合市政網格,構建“三網合一”治理體系。一是合理劃分網格。按照“覆蓋全面、邊界清晰、規模適度、便於管理”原則,結合轄區面積、人口數量、房屋構成等情況,以300-500戶(700-1200人)的標准將社區劃分為若干個網格,每個網格建立黨支部(黨小組),將黨組織建在“網上”。二是精選管理人員。通過選聘方式每個網格配備1名網格長,推行網格長、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一肩挑”﹔同時“一格多員”組建網格員隊伍,落實採集各類信息、維護城市秩序等7項職責,整合職能、優化管理。三是建立運行機制。創新居民點單、社區派單、共同接單、民主議單“四單”工作法,建立上崗公示、定期研判、巡查走訪、情況報告、考核獎懲5項制度,保証了高效運行。

(六)抓實抓細工作保障,確保任務有效“落地”。以推進任務落實為出發點,大力強化工作保障。一是強化責任保障。將城市基層黨建納入黨組織、黨組織書記、黨組織成員抓黨建責任清單,納入街道社區和單位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層層落實責任。二是強化陣地保障。制定城市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建設2年達標計劃,劃撥1225萬元專項經費,力爭2019年全部達標。三是強化經費保障。嚴格按中央要求調整落實社區運轉經費,社區黨組織工作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補助標准上調51.5%,社區干部補貼標准上調55.3%,有效激發社區干部工作激情。四是強化督查保障。建立城市基層黨建月抽查、季度督查制度,定期開展抽查、督查,面對面反饋督查意見,切實壓實責任。

三、成效與反響

(一)縱向到底的工作機制基本建立。在三級聯席會議體制下,縣、街道、社區召開聯席會議150余場次,審議出台工作計劃、工作要點等文件30余份,研究解決問題220余個,上下貫通、無縫銜接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機制基本建立。

(二)橫向互動的工作格局基本構建。街道社區黨組織與單位黨組織確立了“溝通日”﹔梳理形成需求清單220余項、資源清單180余項、項目清單90余項,已落實80余項﹔開展“四個一”聯合活動182場次,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5560余人次,認領服務崗位1140個、聯系困難群眾1289戶、開展志願服務1000人次,提出社區建設合理化建議65條,互聯互動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三)全域黨建的良好態勢基本形成。在街道社區黨組織和各牽頭單位黨組織積極推動下,縣城全域黨建態勢逐步形成,群眾反響較好。桂溪街道鬆林社區聯合縣林業局機關黨支部及時排除被吹斷的行道樹,保障居民安全出行﹔縣公路局黨總支聯合桂溪街道紅光社區黨支部等解決桂北小學擁堵問題﹔桂陽街道黨工委聯合縣民政局機關支部、視力派眼鏡連鎖公司黨支部等7個黨組織募集12萬元,設立愛眼慈善基金,專項用於治療老年人眼疾等,一個個“小行動”惠及群眾,深受好評,樹立黨的良好形象。

四、經驗與啟示

(一)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堅定正確方向。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政治任務,必須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我縣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中央決策部署為遵循,以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為目標,確保了方向正確、目標明確。

(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樹立整體思維。城市是一個有機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樹立“一盤棋”思想。我縣堅持“全域黨建”理念,秉持“不給一個社區添負擔、不讓一個社區掉鏈子”原則,統籌整合城區各類黨組織力量,以社區為基本單元、以制度為基本抓手、以活動為基本載體,整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有效構建了“大黨建”格局。

(三)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結合地域實際。我國地域廣大、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要結合本地實際開展工作,才能保証中央精神精准落地、城市基層黨建有效推進。我縣結合“小縣城”實際,有針對性地建立三級聯席會議,出台“四個雙向”制度,開展344活動,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有效夯實黨的群眾基礎。

(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發揮核心作用。街道社區黨組織是城市治理的“主力軍”,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充分發揮其核心作用。我縣通過建立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聯席會議制度,賦予統籌統攬職權,有力有效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五、探討與評論

抓城市基層黨建不能“千城一面”也不能“一城千面”。建議中央或省級出台城市基層黨建指導性文件,在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功能、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引領基層治理等方面劃出“規定動作”,為區縣操作指明方向、提供依據。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黨組織關系不在地方的中央、省級單位黨組織參與城市基層黨建不積極不主動問題,而地方黨組織缺乏有效的制約手段,難以統籌、督促這些單位黨組織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建議中央、省級建立完善相關制度,促使組織關系不在地方的單位黨組織積極主動參與城市基層黨建,加強與區縣、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橫向互動,共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