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清豐縣:創新實施先鋒堡壘孵化行動 提升園區企業黨建水平

中共濮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0: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清豐縣位於河南省東北部,冀魯豫三省交界處,轄6鎮11鄉,503個村,總人口70萬人。縣產業集聚區位於縣城東部,總體規劃面積20.9平方公裡,主導產業為家居產業和食品產業,輔助產業為裝備制造產業。2016年以來,新一屆縣委堅持發展家居第一主導產業地位,全面啟動“京津冀+”集中招商行動計劃,以京津冀地區為重點,瞄准珠三角、長三角、四川等全國重點家居產區,組團招商、駐地招商,不斷擴大清豐家居產業發展規模,通過開放合作和真誠服務,請來了一批有夢想、有干勁的家居企業家,引來了126家京津冀家居企業落戶清豐,家居企業總規模達到176家,佔地面積9062畝,形成了一個全國最集聚的實木家居產業集群。非公有制企業迅猛發展,新社會階層人員迅速增多,人員流動性大大增強,等等。這些新變化、新趨勢,對非公有制經濟企業黨的建設提出了新的挑戰,2017年6月份以來,清豐縣產業集聚區積極貫徹落實濮陽市委、清豐縣委關於開展產業集聚區“先鋒堡壘孵化行動”的部署,緊緊圍繞“以黨建高質量,推進經濟發展高質量”的目標,開創了非公黨建與企業發展互動共贏的生動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三級孵化陣地。一是集中打造先鋒堡壘孵化中心。在企業服務中心騰置1層樓、930平方米、22間房屋,打造“清豐縣先鋒堡壘孵化中心”,設立黨建孵化展廳、黨員書吧、運動室、談心室、多媒體室、辦公室等7個功能室,為企業職工提供學習交流平台、黨建孵化的陣地。二是建立區域先鋒堡壘孵化基地。將產業集聚區劃分為8個網格,按照“一網格一中心”原則,依托網格內龍頭企業,按照“有場所、有設施、有標志、有黨旗、有書報、有制度”的六有標准,在園區內龍豐實業、美鬆愛家家具等9家龍頭企業,建立“先鋒堡壘孵化基地”,對周邊企業進行黨建工作孵化。三是在小微企業設立孵化點。對區內一品龍騰家具、千家萬家等113個暫時不具備成立黨組織條件的企業設立“先鋒堡壘孵化點”,開展培養入黨積極分子、發展黨員等工作。

(二)建強“三支孵化隊伍”。一是訓強黨務工作者。加強對產業集聚區黨工委黨務工作者培訓,明確各項具體工作程序和文書資料范例文本,讓黨務工作者迅速熟悉黨建工作,開展工作有章可循。二是精心選派黨建孵化員。按照個人報名、單位推薦、組織篩選的程序,從企業挂職干部、機關事業退休干部、聯系服務企業干部中選派82名優秀黨員干部擔任黨建孵化員,組建8個孵化工作隊,產業集聚區黨工委班子成員任隊長,堅持周例會制度,開展黨建孵化活動。三是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採取兼職配備一批、專職選拔一批、動態補充一批的方式,著力選優配強非公制企業黨組織書記,確保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有人抓、抓得好。健全完善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書記目標管理、述職評議、考核評價、政治激勵等機制,對責任心不強、工作一般化的黨組織書記進行動態調整補充。

(三)建立三項孵化機制。一是“點、線、面”孵化機制。一是黨建指導員蹲點孵化。抽調84名具有黨建工作經驗、熟悉企業經營管理的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和退休黨員干部、非公企業優秀黨務工作者組成黨建指導員隊伍,對企業黨建進行結對孵化,定期到企業開展服務工作,為企業進行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學習輔導,實現了黨的工作覆蓋。二是黨建孵化隊連線孵化。由產業集聚區科級干部挂帥,成立了9支黨建孵化隊,聯系9個孵化基地,對接企業實際需求,開展專項教育和工作指導,不斷提升企業黨建工作水平。三是“先鋒堡壘孵化基地”網格孵化。依托“先鋒堡壘孵化基地”建立了4個家居產業孵化網格,3個食品產業孵化網格,2個裝備制造網格,每月通過組織網格內企業黨務工作者開展交流學習、現場觀摩、協同活動等方式,帶動企業黨建工作提升,形成了“三維立體”孵化機制。二是“一優二接三培”黨員管理機制。與企業溝通協調,黨員管理堅持“一優二接三培”機制:“一優”即鼓勵企業招工時優先考慮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二接”即對預備黨員實行“接力管理”、對入黨積極分子實行“接力培養”﹔“三培”即注重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把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企業管理人員。三是“兩個同步”組織建設機制。建立“兩個同步”組織建設機制。新建企業入駐產業集聚區時,同步成立企業臨時黨支部,待企業正常運營后,建立正式黨組織﹔小微企業進入企業孵化園時,同步進行企業孵化和先鋒堡壘孵化工作。

(四)完善三項保障體系。一是給予非公企業黨建經費獎勵。引導非公企業黨建工作進一步規范化、科學化、精細化和項目化,根據非公企業黨建目標考核情況,對工作成效突出的企業黨組織給予獎補,做到干事“不差錢”。二是倡導非公企業給予優秀黨員榮譽津貼。由企業黨組織對黨員進行積分考核,對貢獻突出的優秀黨員,根據企業生產經營狀況發放津貼。三是給予非公黨建優秀企業負責人政治榮譽。建立非公黨建優秀企業負責人數據庫,幫助企業擴大知名度,提升社會形象。在“兩代表一委員”推薦提名工作中,優先考慮非公黨建優秀企業負責人。今年濮陽市第八屆人大政府換屆中,產業集聚區7名企業主被推薦市人大代表候選人。

三、工作成效

(一)黨員黨性觀念進一步提升。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培訓,非公企業家及非公企業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業務能力、精神狀態等方面有了明顯改進,作用發揮日益明顯。在今年“慈善一日捐”活動中,非公企業黨員積極捐款26萬元﹔在救助失火企業中東瑞家具重建時,江西商會黨支部捐款20萬元﹔在扶貧攻堅活動中,110家企業積極參與“百企幫百村”活動,安排貧困戶就業、開展慰問幫扶行動﹔在開展“清豐大工匠評選”活動中,非公企業黨員立足崗位技能爭先進,積極承諾創佳績,在推動企業發展中全方位展示了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二)黨組織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精准摸排出非公企業黨員298人,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33家,發展入黨積極分子190人,逐步完善了黨員管理信息系統。依托家居、食品、裝備園區建成美鬆愛家、龍豐實業、大漢食品等9個先鋒堡壘孵化區域性基地﹔依托江西家具商會建立了商會行業性黨組織,初步實現產業集聚區企業黨建工作的全覆蓋。

(三)黨建陣地建設進一步加強。在企業服務中心騰置1層樓、930平方米、22間房,打造“先鋒堡壘孵化中心”,設立孵化展廳、黨員書屋、談心室、多媒體中心等7個功能室,為企業職工提供學習交流平台、黨建孵化陣地。以9個孵化基地為重點,指導33家建立黨組織的企業完善了黨組織文件檔案、發展黨員檔案、黨費收繳檔案、文化建設檔案等基礎性資料,按照“六有”標准打造了黨的活動陣地。

(四)企業發展活力進一步增強。通過實施產業集聚區“先鋒堡壘孵化行動”,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創新力明顯增強,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內生動力。2018年上半年產業集聚區規模以上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預計完成62億元,同比增長18%﹔規模以上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預計完成182億元,同比增長27%,工業增加值預計完成40億元,同比增長27.6%。上半年福金家具、一品龍騰、豐川藤藝、東方冠雅等32家企業積極參加鄭州國際家具展覽會、中國國際實木家具(天津)展覽會、中國青島國際家具展覽會、北京國際家具展等,新簽約經銷商300余家,現場簽約額就達1.2億元,形成了面向全國更加廣闊的產銷新局面。

四、體會與思考

以河南省委十屆六次全會為統領,扭住黨建高質量和經濟發展高質量這兩個發力點,扎實推進產業集聚區非公黨建工作,使黨組織成為企業發展的主心骨、頂梁柱和貼心人。

(一)以快應快,實現“兩個覆蓋”。發揮產業集聚區“先鋒堡壘孵化行動”精准快速孵化黨員及黨組織的作用,繼續採取以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多種方式,加強產業集聚區內企業黨的組織建設。暫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企業,實現黨建工作指導員派駐全覆蓋,指導成立工會、共青團等群眾組織,開展黨的工作,條件成熟時,及時成立黨的組織。制定配套措施和責任清單,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組織活動。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抓好企業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基本制度的落實和“黨員主題活動日”“黨員政治生日”等工作的開展。領導和支持企業工會、共青團、婦女等組織開展企業群團工作,培養入黨積極分子,不斷擴大黨員隊伍,促進企業黨建工作的開展。在嚴把質量關的前提下,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建立健全黨員身份定期排查、勞動人事關系與黨員組織關系同步接轉、流動黨員“一方隸屬、多重管理”等制度。加強黨員思想政治教育,定期開展談心活動。

(二)以先帶后,發揮引領作用。配強企業黨組織書記,鼓勵黨務工作者和企業管理層雙向交叉、雙向兼職。黨組織書記由企業主兼任的,倡導配備專職黨務工作者。以雙聯企業縣直單位、項目推進組工作人員中的黨員為主體,發揮黨建指導員的作用,指導企業開展黨建工作。將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指導員以及黨員出資人培訓,納入全縣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指導企業黨組織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調動和保護黨員和廣大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做好教育、引導企業負責人的工作,增強他們對黨的認同感、歸屬感,支持在企業中開展黨的工作。在企業開展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活動、設置黨員示范崗、黨員示范區,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打造先鋒堡壘作用發揮的平台。

(三)以點帶面,實現互動共贏。圍繞促進企業發展和當地經濟發展協調一致為目標,以家居、食品、裝備制造龍頭企業為重點,主動調研了解企業困難,有針對性地開展黨的活動,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以實效贏得非公企業主的信任和支持。切實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在生產經營一線當標兵、當骨干,真正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助推企業轉型發展,實現黨建強與發展強同頻共振。以點帶面,逐步推開,積極引導產業集聚區企業互相扶持、共同成長、共同進步,實現產業集聚區黨建與企業發展互動雙贏。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