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河南濮陽市:以雙報到雙服務為抓手 著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中共濮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構建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更好適應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更有效破解城市基層黨建與新時代要求不適應的問題,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鞏固黨在城市長期執政基礎,是打造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的一個重大命題。

濮陽市在深入調研、綜合研判中統一思想,在分析現狀、找准短板中凝聚共識。街道社區是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重心,街道社區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隻有抓住基層黨建這個綱,社會治理才能綱舉目張。一邊是機關單位黨建資源富集,工作層面需要拓展﹔一邊是社區黨建資源不足,服務力量需要充實。

上級有要求,濮陽有探索﹔群眾有所求,組織有所應﹔市委有號召,黨員有行動。破解難題,尋找出路,學習借鑒,助推發展,匯集多方資源,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科學決策漸漸浮出,水到渠成,2017年7月份濮陽市拉開了“雙報到雙服務”活動的大幕。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濮陽市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雙報到雙服務”建設幸福社區活動(“雙報到雙服務”即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到指定社區報到,在職黨員到指定社區報到,稱之為“雙報到”﹔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稱之為“雙服務”),旨在進一步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基礎,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社區,實現了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服務在社區,奉獻雙崗位,監督全天候”。2017年6月份試點,7月份在全市三區展開,9月份五縣鋪開。實踐証明,濮陽市開展的“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構建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的有益探索和有效手段,奏出了創新城市基層治理的新樂章。

(一)推動黨建資源下沉。指導社區科學有效向共建單位“派單”,指導共建單位強化主人翁意識主動“接單”。市級領導帶頭到社區搞調研、講黨課、解難題,市、區兩級23500余名(市直13000余名,區直10500余名)黨員進社區、亮身份、做承諾、領項目,614個單位黨組織(市直185個,區直429個)與99社區簽協議、定計劃、謀發展,實現了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

(二)服務社區居民群眾。廣泛征求居民需求,分類制作服務清單,全程跟蹤服務情況,推動報到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積極認領服務項目、及時進行結對幫扶、認真完成辦理任務。據不完全統計,報到黨員共認領服務崗位8622個,公示承諾事項4237項﹔共征集公共需求2001項,解決1741項,及時辦結率達87%﹔共征集家庭需求6614項,解決6349項,及時辦結率達96%﹔共征集個人微心願14132條,解決13849條,及時辦結率達98%,精准高效的為民服務贏得了廣大居民的高度贊譽。

(三)激發社區發展活力。隨著“雙報到雙服務”活動的不斷深入,各社區都相繼建立了由社區黨組織、共建單位黨組織、駐區單位黨組織、非公黨組織和街道黨工委等共同參加商議社區發展的聯席會議,形成了社區共駐共建共享工作機制。建立健全社區三級網格,社區為一級網格,社區工作人員分包的片區為二級網格,多層樓房的樓棟、高層樓房的單元、平房小院的片區為三級網格﹔在三級網格內建立“兩長四員”(黨小組長、三級網格長和衛生員、治安員、文體員、物業員)工作隊伍,使報到黨員下沉到三級網格內,有的還擔任黨小組長,積極引導社區各方力量按照規范程序對社區事務進行科學評判、民主決策,形成民主提事、民主議事和民主決事的良好氛圍。對一些基礎條件較差的社區,建立了公益物業,解決老舊小區管理難、臟亂差的問題﹔對一些基礎條件好的社區,辦好了“一老一小一文化”民生實事,有力推進社區養老康復、四點半課堂、社區“草根”文藝團體建設,用便民服務彰顯活動實效。共建單位不僅立足輸血,更注重造血,與社區黨組織共同激發社區發展的內生動力,積極引導社區居民發揮居民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監督的自治作用。

(四)探索城市黨建路徑。開展“兩孵化行動”,實現“兩覆蓋”。在社區“雙報到雙服務”的基礎上,不斷拓展活動外延、豐富活動內涵,在街區開展小微企業“紅色商圈孵化行動”,在園區開展“先鋒堡壘孵化行動”,排查“隱身”黨員,培養發展黨員,指導建立黨組織,開展黨的工作,消除城市基層黨建“真空”。活動開展以來,報到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聯系非公企業,建立了72個企業黨組織,找到203名流動黨員,確定116名培養對象,35個企業建立了黨建室、黨建文化長廊、黨員商戶、黨員門店。打造“紅色物業”,凝聚發展合力。按照整體推進、分類施策的工作思路,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或選派黨建指導員等形式,在全市202家物業企業、222個住宅物業服務項目建立黨組織,制定了濮陽市“紅色物業”“五個十”標准,使物業企業服務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開啟了黨組織聯系服務居民群眾“最后一百米”的新步伐。推行“三區聯動”、“五個統籌”,探索城市基層黨建全覆蓋新模式。實行社區、街區、園區三區聯動,構建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機關、園區、新社會組織和新經濟組織、新行業五個領域黨建統籌協調發展新模式,使社區黨建任務繁重但力量薄弱、機關黨建資源富集但活動單一、園區黨建重視不夠、新社會組織和新經濟組織流動黨員亮身份難、新行業重業務輕黨建等諸多問題得到較好解決,形成了城市基層治理的強大合力。創新”雙報到雙服務”社區治理模式成功入圍我市2017年度十大改革之列,受到社會廣泛贊譽。

三、經驗與啟示

(一)建機制、轉職能是根本。鄧小平同志說過,制度問題不解決,思想作風問題也解決不了。新時代新條件,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抓好城市基層黨建要圍繞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問題導向,指向明確,創新工作機制,轉變黨組織工作職能,把黨建資源轉化為服務資源、發展資源。濮陽市開展“雙報到雙服務”建設幸福社區活動,市級領導及市縣(區)兩級黨員統一到社區報到,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市縣兩級職能部門牽頭建設社區,協同發力,與社區形成共駐共建共享工作機制,使基層黨建壓艙石和推進器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二)優作風、強功能是關鍵。作風是形象,更是力量。城市基層黨組織是城市基層治理的領導核心,其作風直接關乎黨的形象,關乎黨在基層的公信力。優化干部隊伍作風,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就抓住了城市基層黨建的關鍵。濮陽市結合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配齊配強社區干部隊伍,注重發揮黨員在社區自治中的模范引領作用﹔夯實社區內三級基礎網格,健全“兩長四員” (黨小組長、三級網格長,衛生員、治安員、文體員、物業員)工作隊伍,推行“兩議三協商”(社區“兩委”提議、居民代表會議決議,議題協商、部門協商、執行協商)自治模式,建立政府行政管理與社區基層自治有效銜接、良性互動的新型社區服務管理機制,提升了社區居民自治水平,推動了社區健康發展。

(三)辦實事、惠民生是目標。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政策、主張的一線執行者,也是黨的為民宗旨的最前沿的踐行者,把為民辦實事、惠民生作為基層組織的目標,是基層黨組織以服務力提升組織力的有效途徑。濮陽市“雙報到雙服務”活動頂層設計、高位施策,實處著手,著力打通服務社區群眾“最后一公裡”。通過“摸准群眾需求—准確對接需求—解決群眾難題—評價服務成效”制度安排,搭建了機關和社區服務群眾的新平台,著力抓好“一老一小一文化”三件民生實事,相關職能部門牽頭、縣區負責、街道配合、活動辦督導,切實推進社區養老康復、四點半課堂、社區“草根”文藝團體建設,用便民服務彰顯活動實效,促進了社區發展、居民幸福。

四、探討與評論

濮陽市以“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統一到社區報到,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為主要內容的“雙報到雙服務”建設幸福社區活動,通過單位黨組織、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社區建設、服務居民群眾,實現機關事業單位與社區黨組織聯建共建,推動了機關黨建資源有序下沉社區,有效提升了黨的基層組織的覆蓋力。

(一)雙報到雙服務的時代價值。雙報到雙服務反映了新時代進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遵循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內在規律,體現了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有機統一,是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益探索,是促進以基層黨建領導社區治理的有效手段,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務實舉措。濮陽市開展的雙報到雙服務活動,符合黨的十九大精神,符合濮陽發展實際,符合全市人民所盼。

黨員群眾在哪裡,我們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就要跟進到哪裡。濮陽把“雙報到雙服務”建設幸福社區活動抓實抓細,不斷地完善機制、豐富內涵,用基層黨建去進一步領導基層治理,用黨建領導經濟社會的發展。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加幸福,讓人民群眾更加熱愛黨,自覺地跟黨走。報到和服務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要安得下心、沉得下來、融得下去,身“進”心也“進”、身“到”心也“到”。到指定社區“雙報到”,不僅可以發揮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而且還易於發揮機關單位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到指定社區“雙服務”,不僅可以服務居民群眾,而且還可服務社區建設。前者以黨員服務為主,黨組織服務為輔﹔后者以黨組織服務為主,黨員服務為輔。二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二)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載體。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是按照“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的要求,促進廣大黨員發揮先鋒作用、樹立模范形象,有適合廣大黨員能夠經常性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載體平台。濮陽市開展的雙報到雙服務活動,就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載體,且具有廣泛性、簡易性、經常性等特點。廣泛性即活動主體是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既包括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也包括企業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簡易性就是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按照力所能及的原則每年認領社區居民1—3個微心願,在業余時間花些精力就可以完成,且可長期堅持﹔經常性就是在職黨員都是“社區人”,在身邊服務社區發展、服務群眾需求,可經常進行。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有利於讓黨員亮出身份,有利於引導黨員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利於引導黨員在志願服務大舞台上做表率,以服務溫暖群眾,以真情關愛群眾,唱響為民服務的主旋律。

(三)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有益探索。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新經濟新社會組織快速發展,固有的基層黨組織體系和領導方式覆蓋不了、深入不到、發揮不了作用的問題日益凸顯。同時,隨著城市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街道社區在城市管理服務、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幸福社區、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但社區資源匱乏、力量薄弱的問題也更加突出。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把單位黨建與街道社區黨建緊密結合到一起,可以突破黨員隸屬單位、行業和黨組織的局限,把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等城市基層黨組織有效聯系起來,整合各方資源優勢,既拓展了機關、企事業單位的黨建空間,給在職黨員走出單位、走進社區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提供了載體、搭建了平台,又為社區黨建工作注入了新鮮血液,帶來了新思想、新思路、新資源,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社區資源不足、服務力量薄弱的問題。

(四)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是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重要平台。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面”,意味著對黨員的教育管理不僅僅局限在工作上,還要拓展到生活、社交等方面﹔不僅局限在“八小時以內”,還要拓展到“八小時以外”,包括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后“兩個圈”基本上在社區。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拓展了黨員管理的渠道、延伸了黨員管理的時空范圍,把在職黨員納入到社區黨組織進行“雙重管理”,置於社區黨組織的關注和監督視野之內,形成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的雙向互動機制,不論是作為“單位人”還是“社會人”,都時刻處於黨組織和人民群眾的有效監督之下,時刻提醒廣大黨員嚴於律己,樹立先鋒形象,有助於發揮黨員“全天候”的模范效應。

(五)開展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是助推濮陽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有力抓手。2018是濮陽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功后的第一次三年“大考”,為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全力以赴打贏這場硬仗、保住這塊沉甸甸的牌子,市雙報到雙服務活動領導小組決定自9月20日至12月31日,在全市開展“雙報到雙服務”集中推進行動,把市直單位和城市社區有機結合起來、充分調動起來,實現資源統籌、優勢互補、協同發力,加快破解社區建設難題、補齊社區建設短板。全國文明城市復檢成功的重大實踐再次証明,雙報到雙服務活動有效解決了當前社區建設中存在的諸多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保住了濮陽的金字招牌。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