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長沙市芙蓉區:“四步走”為樓宇商圈健康發展注入紅色力量

中共長沙市芙蓉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芙蓉區是湖南省會長沙市的中心城區,42.8平方公裡的面積聚集200多棟商用樓宇,集中17家世界500強區域性總部,匯聚36家省級金融機構。目前,芙蓉區商務樓宇總建筑面積776.4萬平方米,樓宇經濟稅收貢獻率超過60%,其中重點商務樓宇、商圈市場70棟(個),入駐企業3335家,從業人員51388人,黨員4713名。樓宇商圈在豐富拓展城市內涵外延的同時,也存在一定的黨建工作“空白點”。

1、黨員隊伍素質有待提高。“兩新”組織生產經營具有開放性和市場化的特點,小微企業佔比多、人員流動性較大,黨員人數相對較少,黨員隊伍比較不穩定。有的黨員“猶抱琵琶半遮面”,不亮明身份,當起“口袋黨員”“隱形黨員”,游離於黨組織的教育管理之外。有的黨員抱有“轉組織關系太麻煩”的錯誤思想,隱瞞黨員身份,不參加組織生活,不按時繳納黨費,而“兩新”組織黨組織缺少約束黨員必須轉組織關系的硬舉措。同時,少數黨員因檔案丟失難以轉組織關系,核實黨員身份的難度較大。近年來,從嚴控制黨員總量和黨員發展指標,發展黨員向“兩新”組織的傾斜力度還不夠。

2、部分企業法人代表對黨建工作態度不端正。有的企業法人代表對黨建工作的重視程度較低,企業法人代表不擔任黨組織書記,沒有真正從內心深處認同樓宇商圈黨建工作。有的企業法人代表對黨的建設概念模糊,認為黨建工作對企業生產經營沒有用處,甚至會牽扯時間和精力,不願意成立黨組織。有的企業法人代表不是黨員,對黨建工作支持度較低,以企業經營太忙、沒有時間為理由,被動應付黨建工作,黨組織的經費和陣地沒有保障。樓宇商圈的黨建土壤表現出邊建邊散的“流沙型”特征,黨的建設土壤不肥沃、氛圍不濃厚。

3、黨建資源整合乏力。入駐樓宇的企業中,有的因上級黨組織在外地總部,黨建工作處於單打獨斗的狀態,沒有打破條塊壁壘,實現區域化黨建的互聯互補互動。有的因業務競爭的關系,缺乏有效的信息溝通,黨組織之間、黨員之間沒有形成良性互動。街道和社區的權力有限,面對涉及領域寬泛的小微企業、社會組織等,往往有“想抓抓不了”的無力感,無法充分調動樓宇商圈的教育、文化、體育等場所陣地和活動設施等資源,樓宇商圈黨建工作合力還沒有完全形成。

4、黨建工作缺少有效保障。大部分樓宇入駐企業黨支部書記和黨建專干是同一人,沒有配備黨建專干,平時主動學習黨建知識、接受黨建業務培訓的時間不多,黨建工作力不從心,不能滿足樓宇商圈黨建工作的需要,影響了黨建工作的質量效益。樓宇往往處於黃金地段,黨群服務中心供應不足的矛盾比較突出,街道社區隻能採取租賃、補貼等方式共享黨建陣地資源。有的樓宇入駐企業出於種種考慮共享陣地的意願不強。

5、黨建工作手段方法不多。“兩新”組織黨組織對樓宇商圈的特點規律認識還不夠深,樓宇商圈黨建工作理念和思路仍停留在一般化和常規性上,創新意識不夠強,管用的辦法不夠多。一些“兩新”組織黨組織不重視黨建帶群建工作,基本沒有建立工青婦組織,黨組織對群團組織的帶動作用不明顯,黨建工作與群團工作難以實現優勢互補、共建雙贏。

二、做法與成效

芙蓉區立足區域經濟發展實際,創新工作方法舉措,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廣泛凝聚各方力量,以樓宇商圈黨群服務中心為抓手,著力將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銜接融合起來,拓展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容,深化服務效果,激發樓宇商圈黨建活力。

1、統籌整合資源,完善運行模式。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條塊結合、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持續鞏固樓宇商圈黨建工作,推動有形覆蓋向有效覆蓋轉變。一是增強共駐共建意識,拓展區域化黨建,打破各自為政的壁壘,推動行業系統、街道社區和樓宇商圈互聯互動,積極爭取業務主管部門如市司法局、市律師協會的協調配合,壓實行業系統部門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的雙重責任,實行雙向考核激勵,凝聚共識,主動融入黨建工作。二是深化區域統籌、多方聯動、深度融合的黨建格局,確保每個黨群服務中心面積不少於200平方米,啟動建設經費不少於20萬元、運行經費每年不少於10萬元,配備1至3名專兼職黨務工作者(黨建指導員),設置黨員會議室、陽光會客廳、紅色沙龍吧等區域,對教育、文化、體育等場所陣地和活動設施相互開放、統籌使用,聯合開展各類活動,最大程度發揮現有陣地作用,推動黨建資源整合共享。三是探索“樓宇商圈建黨委(黨總支)、企業建支部、中心設專人、多方作保障”的模式,形成樓宇商圈產權方、運營方、物業方、入駐骨干國有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職能部門共同參與的區域化聯建共建機制,推動樓宇商圈黨建融合發展。

2、強化政治功能,嚴肅組織生活。加強政治引領,夯實樓宇商圈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保証監督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各項法律法規貫徹執行。一是按照黨支部“五化”建設標准,發揮社區黨組織兜底教育作用,依托300多個黨建文化基地,採取小型、分散、靈活的方式,抓實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讓組織生活嚴起來、實起來,建設一批紅旗黨組織。二是以信息技術推動樓宇商圈黨建工作,運用“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等手段,開展“網上主題黨日”“網上黨課”等,讓黨內組織生活的內容、形式、方法新起來、活起來。開展“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比業績”活動,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深化黨員微心願、“金點子”活動,引導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開展企業出資人(負責人)黨性教育培訓,舉辦“企業家論壇”,把企業支持黨組織建立、為黨組織活動提供必要條件等情況納入企業負責人代表委員榮譽評選、推薦評價、企業項目資金扶持等事項中。鼓勵“兩新”組織同等條件下優先招聘黨員員工,積極引導流動黨員轉入組織關系,對發展黨員指導數給予傾斜,今年在出資人、管理層和一線員工中發展黨員114名。

3、創新工作方法,提供立體保障。根據各樓宇的產業優勢和特色,以服務樓宇企業及黨員、員工為目標,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形成“以樓宇黨建促進樓宇經濟發展、以樓宇經濟發展壯大樓宇黨建”的局面。一是推行重點樓宇“樓長制”,由31位縣級領導擔任31棟重點樓宇“樓長”,將黨群建設、經濟服務、城市管理、綜合治理等指標列入考核清單,通過“樓長”定期送上的“親清”禮包,破解黨員教育難、人才引進難、停車難等問題100多個。二是建立區級職能部門、街道、社區、“兩新”組織四級樓宇黨建議事機制,及時收集入駐企業及黨員、員工的困難訴求,通過長沙市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綜合服務平台,對相應職能部門實行派單交付解決,推動優化營商環境12條28項舉措、樓宇經濟8項補貼政策落地見效,420項政務服務事項納入“最多跑一次”清單,40%的行政審批事項“零跑腿”,大力提質樓宇商圈服務水平。三是延伸黨建工作觸角,建設開放、共享、網格式的樓宇商圈黨建標准化平台,推動樓宇企業、行業單位、物業管理、社區黨建協同發展。如灘頭坪打造“樓宇社區”,引入社區公共服務中心職能,網格管理實現“辦事不出樓”,早教、托管解決員工后顧之憂,樓宇入駐率提升到80%。

4、黨建引領發展,培育優秀文化。注重黨建工作與樓宇商圈健康發展有機融合,不斷凝聚起干事創業的正能量。一是實施“125”工作法,把黨組織的服務覆蓋到在建樓宇的簽約、開工、建設、投產等環節,成立“兩新”黨務工作者聯席會、授牌“名師工作室”、開展結對幫扶,促進樓宇企業黨組織陣地共建、活動共推、先進共創、資源共享、責任共擔。二是針對樓宇商圈關於聯誼交友、體育比賽、企業運營指導、企業文化培育、參與公益項目五大方面的需求,依托有效的黨內活動載體,設計樓宇鄰裡節、樓宇“下午茶”活動,評選“樓宇先鋒”“創業之星”,聯合開展健康義診、文化藝術、愛心募捐等黨員志願服務,以黨建激活力、促發展、聚民心。如華美歐黨群服務中心推行“黨群服務卡”,實行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兌換機制,免費提供法律咨詢、體育健身等20多項服務,激發黨員、員工的歸屬感。三是深入推進黨建帶群建,設立職工家園、青年匯、白領課堂、金融管家等平台,採取自主領辦、政府購買、整合職能部門資源、引入社會組織服務等形式,定期開展政策分析、人才激勵等“紅色沙龍”活動,發揮政治導向作用,通過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圍,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

三、經驗啟示

黨建引領樓宇經濟發展,抓好樓宇商圈黨建工作積累了較好的經驗,也為新形勢下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探索了實踐路徑,提供了有益啟示。

啟示一:政治引領是做好樓宇商圈黨建工作的靈魂。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著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樓宇商圈市場內新興產業工人、高知識群體、青年群體集聚,他們追求時尚,思想多元,個性鮮明,易受到市場經濟的沖擊和意識形態領域的挑戰,隻有切實發揮樓宇商圈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教育引導他們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才能確保樓宇治理方向正確、目標明確、落點精確。

啟示二:精准服務是做好樓宇商圈黨建工作的關鍵。每一個樓宇商圈都有其獨特的氣質,隻有根據樓宇企業及黨員、員工的共性特點,圍繞服務企業、促進發展的指導思想,以黨員、員工滿意作為服務標准,開展各類教育活動,創造豐富多彩的生活,起到凝聚心力的作用,黨群服務中心才能永葆生機活力。企業行政許可、招商推介、排憂解難“一站式”服務,員工就業、創業乃至相親成家“一攬子”解決,真正把服務做到心坎上,就能贏得企業和員工的支持配合,就能把他們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鞏固黨在“兩新”領域的執政之基匯聚力量。

啟示三:黨員教育是做好樓宇商圈黨建工作的基礎。黨的肌體的細胞就是黨員,細胞健康,才有肌體的健康。我們依托樓宇商圈黨群服務中心,把分散在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黨員聯合起來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形成紅色共同體,引導他們模范尊崇黨章,讓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在樓宇蔚然成風。我們塑造紅色力量源,採取點單式服務,實現黨員的專業特長與企業、員工的需求無縫對接,把黨員在崗奉獻、技術創新、攻堅克難等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出來,讓每一個黨員細胞發光發熱。實踐表明,隻有始終把人的因素放在首位,充分激活黨員的內在動力,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充滿朝氣。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