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蘇南京市秦淮區:“四強聯動”破解新興領域黨建難題

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委組織

2018年10月17日09: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南京市秦淮區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圍繞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聚焦問題症結,系統謀劃、積極探索、從隊伍建設、推進覆蓋、支撐保障、品牌打造等方面著力,確保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精耕細作、扎實有效。

一、背景起因

秦淮區是南京中心城區,也是“兩新”組織最為集中的區域,共有“兩新”黨組織281個,黨員13022人,佔全區黨員總數的26%。以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為抓手,秦淮區積極探索、大膽實踐,推進“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沃爾瑪南京店黨支部探索在外資企業創建黨組織的新路徑,被中組部稱為“沃爾瑪經驗”,在江蘇省率先成立首個商務樓宇社區黨委,等等。走進新時代,特別是全國和省市組織工作會議召開后,如何精准把握新形勢下新興領域黨建的規律和特點,富有成效地開展黨的工作,讓黨的旗幟在“兩新”組織高高飄揚,成為基層黨委的全新課題。

二、主要做法

針對新興領域黨組織不敢發聲、不會發聲等突出問題,秦淮區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強隊伍、強質效、強保障、強示范的“四強”聯動,找准找實發力點和突破口,推進新興領域黨建邁上新台階。

1、強隊伍,打造新興領域黨建工作正規軍。加強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關鍵是要有人干事、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秦淮區按照“條塊聯動、街道兜底”的原則,在全區12個街道和教育、衛計、建設、司法、民政等5個行業主管部門成立“兩新”組織綜合黨委(黨總支),由工委書記擔任綜合黨組織書記,堅持“工作閱歷、黨務經驗”導向,配齊配強17名“兩新”綜合黨委(黨總支)專職副書記和一批黨建指導員,確保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常態化開展﹔整合區域各類資源,通過專題培訓、實踐鍛煉、現場指導、師徒結對等形式,幫助新興領域黨組織書記提升抓黨建工作的意識和能力﹔組建黨建智庫,邀請全國黨代表、高校教授、資深黨建專家等組成專家團,深入新興領域“兩新”組織開展宣傳教育、服務指導、品牌培育等“孵化”工作,僅2018年,就先后開展各類活動25場次,覆蓋黨員群眾4000余名。

2、強質效,推動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全面過硬。做好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組織覆蓋是前提,工作覆蓋是目標。秦淮區堅持一手抓組織覆蓋,一手抓工作覆蓋,兩手抓、兩手硬。在組織覆蓋上,結合全區市場監管“一次上門、全面體檢”改革,借助市場監管力量,全面摸清底數、分類推進組織覆蓋,僅2018年,就新建分布文化、學而思等黨組織72家。為確保“兩新”黨組織建起來還能運轉好,秦淮區對新建黨組織普遍開展“建黨組織活動場所、建宣傳專欄、建工作制度、建志願隊伍,送黨建、送政策、送安全、送服務”的“四建四送”活動。依托“秦淮黨員E家”微信平台,對新建黨組織實施全程記實管理,定期開展“回頭看”,根據支部運行情況,整頓一批、規范一批、提升一批,讓每個支部都有變化、有進步。在工作覆蓋上,把區域化黨建理念融入“兩新”組織綜合黨委組織建設,推動各領域黨的組織資源共享、組織共建,機制銜接、互融互通。新街口CBD黨委以黨建項目為紐帶,通過建立 “供需對接”“ 雙向認領”等機制,先后與駐區近40余家黨組織成立黨建聯盟,開展新知學習社、新知閱讀聯盟、新知文化沙龍等新知系列活動50余場次,覆蓋黨員群眾逾萬名。其中,與新百集團共建的近1000平米的黨群服務中心,2018年7月投入使用, 讓新街口商圈黨員有了自己的“家”。

3、強保障,讓黨組織有底氣有資源。做好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一定要做到政策有支撐,辦事有資源,做事有底氣。加強頂層設計,制定全區《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實施意見》,在政策上為新興領域黨建工作開展提供保障﹔在工作經費上,對“兩新”黨組織黨費100%返還 ,2017年以來,先后返還黨費140余萬元。加大黨建經費支持力度,先后撥付活動經費125萬元,有力保障了黨建工作開展﹔在陣地建設上,2018年,先后投入150萬元,拿出出最寶貴的資源打造黨員服務中心,在寸土寸金的新街口核心區域,整合區屬國企資源,打造了200平米的黨員服務中心,在高新開發區、夫子廟商圈,拿出最好的資源建設黨群服務中心,為黨組織開展工作、為凝聚和服務黨員提供了寶貴的陣地。

4、強品牌,示范引領整體提升。針做新興領域黨建有盆景缺風景的問題,注重點線面結合打造特色品牌,通過示范引領,推動新興領域黨建高質量發展。在“面”上,深入推進新街口CBD、白下高新區、國創園等集聚區黨建工作,探索“黨委統攬、區域協同、支部引領、黨員行動”的黨建新路徑。在“線”上,注重培育行業領域黨建品牌,在全市率先成立民辦教育黨委,帶動建立律師行業、物業管理行業等5個行業綜合黨委。注重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民辦教育黨委以學而思等龍頭企業為試點,通過簽訂黨建共建結對協議,選派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書記為黨建工作指導員等方式,“一幫一、一對紅”實現雙方優勢互補。司法工委以“搭建法律服務平台服務服務中心工作、搭建參政議政平台踐行依法治國、搭建為民服務平台帶頭示范服務”的“三個平台”建設為抓手,推動黨建工作與律師業務建設、律所管理同頻共振,同向發展,在“點”上,抓實以錦創科技、分布文化、便利蜂為代表的新興業態和互聯網黨建工作,輻射帶動更多新興領域“兩新”組織聽黨話、跟黨走。

三、成效與啟示

近年來,秦淮區在新興領域黨建領域做了些工作,黨建工作引領推動發展的成效初顯。我們深感,做好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必須在四個方面下功夫,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一是要讓黨建工作者隊伍強起來。我們在建強黨組織書記隊伍的同時,注重從有黨務經驗的各類人員中選拔專職綜合黨委副書記和黨建指導員,同時積極引入專家團隊等外部力量,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情,有力提高了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實踐証明,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工作者隊伍,是做好新型領域黨建工作的根本保証。

二是要讓黨建工作目標明起來。抓新興領域黨建,最根本的目標是讓黨的聲音喊出來、讓黨的旗幟飄揚起來。我們一手抓組織設置,一手抓工作開展,通過黨建聯盟,實施項目化運作,把各類黨組織有機串聯起來,讓黨的工作覆蓋到每個黨組織、每名黨員。實踐証明,隻有目標明確了,黨建工作才能始終保持正確的航向。

三是要讓黨建工作底氣硬起來。抓新興領域黨建,既要思想重視,更要舍得投入。近年來,秦淮區堅持人財物下沉,政策服務向新興領域傾斜,讓黨組織有錢辦事、有處議事,有力保障了黨建工作開展。實踐証明,讓黨組織底氣硬起來,有能力有資源辦事,是黨建工作有效開展的重要保証。

四是要讓黨建工的品牌樹起來。以點帶面、整體提升,是各項工作有效開展的重要方法之一。我們堅持“點、線、面”立體式培育新興領域黨建品牌,引領推動了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整體提升。實踐証明,品牌帶動、示范引領,是開展新興領域黨建工作的行之有效的辦法,必須長期堅持。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