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雲南蒙自市:圍繞一體 打造兩翼 做強四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體系建設

中共蒙自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蒙自市位於雲南省東南部,是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區。全市國土面積2228平方公裡,轄區內有省級蒙自經濟開發區和省級紅河工業園區。蒙自是中共雲南一大會址所在地,雲南第一個海關、第一個電報局、黨在雲南領導的第一次武裝斗爭都誕生與此。目前,全市共有黨員1.9萬名,基層黨組織1200多個,城市社區15個。蒙自市為破解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性、協同性、互動性不夠等問題,加快推進城市基層黨建發展,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服務,充分發揮社區基層黨組織的“軸心力”作用,圍繞社區“大黨委”這一主體,積極打造“線上線下”治理兩翼載體,通過做強“支撐、支助、支點、支持”推動社會治理,鞏固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二、工作方法

(一)以社區“大黨委”為主體,全面提升體系動能。

一是“兩員三辦”搭班子。在黨員組織關系、黨組織隸屬關系不變的前提下,通過民主推選、黨員自薦等方式,組建“大黨委”。“大黨委”班子由專、兼職委員組成,下設基層黨建辦公室、綜合治理辦公室、為民服務辦公室。目前,銀河、青雲等4個社區已先期成立“大黨委”,現配備專兼委員60名,辦公室工作人員24名,其他社區已進入報批程序。社區黨組織在區域內各項事務中的領導、統籌、協調功能。

二是“一份協議”明責任。在社區“大黨委”框架下,社區黨組織與60家駐區單位圍繞“思想工作聯做、社會治安聯防、公益事業聯辦、環境衛生聯抓、文體活動聯誼、黨建工作聯創、社區美化聯動、基礎設施聯建、困難居民聯幫”等八個方面,簽訂共建共筑協議,使駐區單位黨組織從以往的“友情支持”向“份內之責”轉變,駐區單位參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活動23000余人次、舉辦文體活動50余場,為民辦實事500余件。

三是“四項機制”管運行。社區“大黨委”嚴格執行聯席會議、雙重管理制、共駐共建共享和督查考核機制。社區“大黨委”每季度召開一次聯席會,共同推動共駐共建工作。各類駐區黨組織和黨員接受社區“大黨委”的指導,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推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市委把各駐區單位黨組織參與社區“大黨委”工作情況,作為機關黨組織書記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強化問效管理,推動落實到位。目前,全市已固化形成周五黨員固定服務日、市級領導參加社區“大黨委”工作常態。

(二)以“兩條線”為載體,推進城市黨建智慧化。

一是“大數據平台”引領“線上治理”。在社區建立基層黨組織、黨員信息庫,開發集黨務管理、政治生活、學習教育、互動交流、綜治維穩等為一體的黨建“一張圖”,方便黨員找組織、組織找共建共享資源。在黨務管理板塊,充分聚焦基層黨建工作業務,採取實時上傳會議圖片、會議記錄,定期開展數據分析等方式,規范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同步開發手機端APP,群眾通過隨手拍的方式上傳城市治理方面的問題,志願者和職能部門通過搶任務的方式提供服務或處理問題,有效整合職能部門、社會組織、志願者等各方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提供志願服務,強化了社區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目前,綜合治理平台已覆蓋65個基層黨組織、2500余名駐區黨員,基本實現黨員分布、組織設置、活動開展“一圖清”。

二是“一站式大廳”做實“線下服務”。優化社區辦事環境,建設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在受理民政、計生、社保及黨組織關系轉接等業務的同時,配套電子閱覽角、健康小屋,為群眾提供自助借閱書報、智能化測量血壓血糖等服務。建設3個上規模的“兩新”組織黨群活動服務大廳,配備觸摸式電子服務台,錄入各類政策法規和經濟資訊,為132家非公企業黨組織和37個社會組織黨組織提供300余次各類優質政務服務,形成線上線下互補,服務群眾“無間隙”。共享兩個社區服務大廳,為市內其他鄉鎮進城務工黨員建設活動陣地,確保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

(三)以“四支”為抓手,統籌推進社會治理

一是以“網格化”體系為支撐。將15個社區劃分為120個基礎治理網格,選派基層黨組織班子成員、黨小組長和離退休黨員等骨干擔任網格長、網格員,實行“一格四員”(網格管理員、網格信息員、網格警務員、網格指導員)社會管理機制。成立4個物管行業聯合黨支部,採取“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將基層黨組織、黨員納入網格管理,使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工作真正做到精細化、精准化。

二是以“集成式”服務為支助。建立集心理疏導室、“四點半課堂”、婦女兒童庇護室、青年之家於一體的社會工作站,組織社區黨員志願者、駐區單位黨員、專職社會工作者,開展法律咨詢、心理撫慰、健康義診、就業援助、兒童教育等服務,支持各類服務資源向社區傾斜。青雲社區社會工作服務站調解矛盾糾紛11件,接受居民咨詢40余次,幫助多名社區矯治人員回歸社會,有效化解社會不安定因素。

三是以“嵌入式”引領為支點。在流動人口集中的“兩新”組織中建立黨組織,撬動“體制外”各類組織有效貫徹黨的宗旨、體現黨的意志,最大限度凝聚流動黨員和流動人口的力量的能力。蒙自市新亞太物流園區黨支部發揮流動黨員停泊港、黨員孵化器、企業文化領軍人作用,吸納23名流動黨員就近參加組織生活,培養物流行業入黨積極分子41名,建立惠及17個物流企業的黨群活動中心。

四是以“片長制”工作為支持。結合正在開展的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工作,蒙自市在社區“大黨委”基礎上,輔助推行社區片長制。在社區充分統籌駐區資源基礎上,由至少1名市級領導擔任社區“片長”,輔助協調非駐區單位資源。目前,市區共劃分為15個片區,每個片區由2至3名市級領導擔任片長、副片長。在社區“大黨委”需要非成員單位提供幫助時,由片長包干負責抓協調、抓聯系、抓落實,形成兜底包保支持機制。

三、工作成效

發揮黨組織作用是增強黨建工作有效性最直接和最有力的抓手和根本途徑,蒙自市創新工作載體,不斷激發各類黨組織作用發揮,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黨組織作用發揮更加明顯。扎實開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統籌各領域黨組織作用發揮,開展“百企幫百村”行動, 66個挂聯企業與貧困村簽定幫扶協議、幫扶項目93個,投入幫扶資金3280萬元,受益農戶8878戶、35447人。

(二)城市治理水平不斷提升。通過建立社會工作服務站、“平安小站”收集居民需求,引導各類黨組織認領服務項目,讓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行動起來,公眾安全感和執法滿意度持續提高,連續三屆12年榮獲“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市”,捧得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

(三)服務群眾實效更加凸顯。州市兩級以黨支部為單位,黨員帶頭,在全天候保潔、全方位治堵、布天網治亂、出重拳拆違等一系列工作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輻射帶動上萬人次參加創文工作等中心工作,蒙自市“國家衛生城市”榮譽稱號通過復審核,光榮衛冕。

四、經驗總結

一要緊跟新形勢,優化工作格局。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指出,城市基層黨建要更加注重全面統籌,更加注重系統推進,更加注重開放融合,更加注重整體效應。蒙自市“圍繞一體、打造兩翼、做強四支”工作理念,通過系統謀劃、整體推進,打破條條塊塊抓城市基層黨建。

二要緊貼新情況,創新社會治理。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蒙自市針對社情民意,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通過建立“大黨委”,補充實施“片長制”,進一步增強社區與駐地單位的融合互動、共建共享,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推服務群眾、共建美好家園的良好局面。

三要緊扣新需求,服務廣大群眾。當前,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越來越迫切,需求越來越多元。蒙自市通過實施“網格式”治理、“集成式”服務和大數據平台建設,將基層黨組織、黨員納入網格管理,使基層黨建中心得以下移,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群眾工作更加精細化、精准化,有效回應社區居民多元化需求。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