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山東泰安市泰山區:構建“三位一體”社區治理體系 提升基層治理服務效能

中共泰安市泰山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9: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群眾對社區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訴求越來越多,服務供給側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越來越突出,現有的社區治理體系與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相比,還存在一些不適應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職責不清晰。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服務大廳分工不明確,人員混著干、工作效率低,經常是工作等著安排,撥一撥轉一轉,不安排不干,工作積極性不高、主動性差,很多事只是停在紙上、留在牆上,職責履行不到位,特別是黨組織的政治功能發揮不充分。二是專業水平低。社區“兩委”成員、社區工作者年齡結構偏大,文化層次偏低,專業知識缺乏,現代化的信息工具不會用,提供的服務方式單一,水平低、質量差。三是服務不到位。新老居民融合程度不夠,外來人口與老戶享受的公共服務不均等,沒有實現全覆蓋﹔工作人員習慣於待在大廳裡,來什麼人、接待什麼人,來什麼事、辦什麼事,坐等上門多、主動服務少,特別是隨著大廳業務量減少,一方面大廳人員過多造成人員浪費,另一方面網格一線力量弱,人員力量沒有沉下去,服務不到邊、不到底,沒有真正走實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二、做法與經過

圍繞破解以上幾個方面的突出問題,落實好上級部署要求,泰山區按照“明確分工、各司其責,統籌協調、集中領導”的原則,在原有服務大廳的基礎上,成立社區工作站,進一步理順職責關系,完善運行機制,改進提升服務方式,積極構建黨組織重引領、居委會抓自治、工作站強服務的“三位一體”社區治理體系,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服務水平。

一方面,讓“三位”各歸其位。改變原來混為一體的做法,將黨組織、居委會、工作站的職責定位捋順理清,破一為三,給他們定責、定崗、定員、定酬,讓他們按照職責分工,抓好份內的事,履好職、盡好責,回歸各自的本職和主責主業,干好自己的活,辦好該辦的事。黨組織強化核心引領,明確了社區黨組織的10項職能,重點履行好對轄區內各類組織的政治引領,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抓好黨內政治生活、發展黨員、黨員教育管理等黨務工作﹔通過黨建聯席會,把轄區內的各類組織活躍起來,資源統籌起來,黨員凝聚起來,共同參與社區治理、為民服務,真正當好群眾的“主心骨”﹔居委會回歸自治功能,明確了居委會8項職能,重點抓好民主議事決策、物業管理監督、矛盾糾紛調解等居民自治事務,引導居民積極參與民主管理,切實當好社區“主人翁”﹔工作站落實各項服務,梳理出120多項服務事項,明確工作站具體承接好公共行政服務,引導好市場化服務,組織好志願服務,提升專業化、精細化水平,建強社區服務“主陣地”。在工作站設置全通崗,把服務大廳原有的十幾個窗口精簡為四個全通崗,由全能型社區工作者對120余項公共服務事項實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務,繼續實行“一站式”服務,一次性辦結的達到86項,對需要上級審核不能當場辦結的,前台受理后轉入后台進行代辦,並及時把辦理結果反饋給居民。在提升社區工作站的同時,同步推進網格化治理工作。全通崗值班人員以外的社區工作者全部下沉到網格,搜集社情民意、代辦相關業務,提供各類近距離服務。

另一方面,讓“三位”一體運行。在運行中,通過統籌協調、集中領導、資源融合、制度銜接,將黨組織、居委會、工作站合三為一,實行黨組織一元化領導、三者一體化協同運行,防止各吹各調、各自為戰。一是一個核心統一領導。我們採取黨支部書記兼任居委會主任、工作站站長,成員交叉任職的形式,凡事須經黨組織審核、審議、提議和評定進行把關定向,實現黨組織對居委會、工作站的直接領導。二是重大事項統一研究。通過居民反映、網格員走訪等渠道征集問題,由工作站匯總梳理后提出議題,社區黨組織提議、“兩委”會商議后,議事會集體決議,交工作站具體實施,由居委會進行監督評議,社區黨組織進行結果評定。三是資源力量統一調配。遇有全局性工作、綜合性事務、攻堅性任務,黨組織、居委會、工作站三者人力物力統一安排、統籌使用﹔推動人員、資源、服務下沉,在工作站設全通崗,街道力量、社區工作人員都包保下沉到網格,到群眾身邊去,近距離、無縫隙為居民提供代辦服務、便民服務,機關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黨員也下沉到社區、網格一線,為居民提供各類專業化、市場化服務和志願服務。四是工作實績統一考核。年底由街道黨工委採取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黨員群眾代表打分評議等形式,結合群眾滿意度測評,對社區黨組織、居委會、工作站進行統一考核,依據考核結果評星定級,與社區“兩委”成員和社區工作者績效考核報酬挂鉤。

三、成效與反響

通過構建“三位一體”治理體系,社區居民融合度高了,外來人口也能及時享受到均等化的公共服務﹔社區的服務效率高了,大部分社區工作人員下沉到網格,問題發現處理快了,鄰裡糾紛少了,群眾滿意度提高了﹔社區也能騰出主要精力謀大事、抓大事,與轄區駐地單位聯系溝通更加密切,共駐共建、志願服務活動開展更加經常、更富成效,黨的工作融入了萬家燈火,增進了黨群關系,形成了在共建中共贏、在共贏中發展的良好局面。

四、經驗與啟示

泰山區探索建立“三位一體”社區治理體系,主要有三方面啟示。一是突出黨組織的核心引領地位,從組織架構、人員構成、議事流程等制度機制上體現出黨組織對整個社區工作的領導,切實筑牢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二是突出問題導向,首先明確新時代中小城市的發展特點,以及在當前形勢下社區工作面臨的問題,繼而從機構設置、工作機制等層面深入查找問題根源,明確工作努力的方向,逐步深入探索解決問題的途徑,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突出為民服務實效,“三位一體”社區治理體系的搭建,最終落腳在服務、治理上,始終把老百姓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價工作的標准,加強了一線服務力量,實現了貼心服務、上門服務,提高了服務精准化、專業化水平,實現了群眾滿意,真正通過服務,把居民群眾牢牢凝聚在黨組織周圍,讓群眾念黨恩、說黨好、跟黨走。

五、探討與評論

“三位一體”社區治理體系的建立,是一個“從一到三、從三到一”的過程,從一到三,就是從原來混著干、一鍋燴,到“三位”職責清晰、分工明確,從三到一,就是建立“四統一”運行機制,實現一體運行。通過這一過程,理順了紛繁的社區事務,騰出了黨組織抓主責主業的時間精力,回歸了居委會抓自治共治的本職本位,提高了工作站抓為民服務的專業水平,實現了社區工作的整體提升。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