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上海閔行區:“三化”驅動大數據,賦能黨建新時代

中共閔行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十九大以來,閔行區緊緊圍繞城市基層黨建“515領航工程”戰略布局,一手抓基礎,一手抓重點,力求“兩手抓、兩手硬”。但面對當前面廣量大任務重的基層黨建工作,仍然暴露出基礎不規范、重點不突出、落實不到位的問題,特別是在黨內政治生活、黨員教育管理、黨費管理使用等方面容易出現抓不到、摸不著、理不清的情況,針對這些問題,如何運用好信息化的手段,推動基層黨建工作水平提質增能,成為當務之急。

閔行區大力推進“智慧黨建”建設,秉承“大數據”理念,創新管理服務手段,著力打造“閔行黨建管理信息平台”和“閔行黨建微平台”,在“三個堅持”上下功夫,努力實現管理數字化、決策科學化、服務智能化,真正賦能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基本做法

(一)堅持以基礎為本,實現管理數字化。區委注重黨建工作的基層、基礎、基本,各級基層黨組織對黨建數據的採集與匯聚,從基礎、規范、過程出發,把黨員連到網上、把組織建在雲端。

一是突出基礎管理,確保數據實。通過基層數據的匯聚共享和全息數據呈現,推動黨建工作往實處走,重心向基層移。依托上海市黨員黨組織管理信息系統,建立區級黨員黨組織信息庫,打破平台壁壘,定期傳輸數據,確保基礎數據動態調整、實時同步,真正實現對於全區4000個黨組織和10萬名黨員的全覆蓋有效管理。動態掌握黨建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區域化黨建、班長工程、黨代表等各項工作情況,真正把“1+14+616”三級黨建服務中心、915個三級區域化黨建成員單位、564名居村班長、27483名三長、365名黨代表管起來。

二是突出規范管理,確保情況明。緊緊圍繞支部標准化建設的要求,注重驅動大數據,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模塊,進一步規范各項支部工作。截止目前,各級黨組織累計上傳“三會一課”記錄8萬余條、主題黨日3.3余條,談心談話近萬次、開展黨建活動4700個,形成了“線上+線下”的工作模式,實現了黨建信息“一本帳”,推動黨建工作由“軟指標”向“硬杠杠”的根本性轉變。同時,建立督導檢查機制,通過定期的“督導+抽查+通報”,提升信息錄入的完整性和規范性,全面反映基層黨組織工作情況。

三是突出過程管理,確保痕跡清。注重依托智慧黨建,進行過程管理,對黨員隊伍管理、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實現系統掌握。建立發展黨員模塊,對發展黨員工作進行全生命周期的動態管理,把發展黨員工作按時序要求解鎖,推動黨員發展嚴格規范有序推進。建立班長工程模塊,對居村班長、三長的基本情況、工作經歷、培訓情況、獎懲考核等進行成長全紀錄,區委直接掌握居村干部的成長軌跡,實現對居村書記上管一級,從而把最合適的干部放到最合適的崗位,切實加強居村黨組織建設。建立聯系走訪模塊,對黨建指導員聯系走訪“兩新”組織情況進行量化留痕,確保“兩個覆蓋”工作落到實處。

(二)堅持以中心為核,實現決策科學化。區委注重“智慧黨建”和中心工作的有機融合,防止出現“兩張皮”的現象,打造科學、合理、智能的黨建信息指揮終端,提升黨建決策的預見性和准確性。

一是智慧黨建+基層基礎,加深底板厚實度。把智慧黨建融入基層基礎建設,堅持一切圍著基層想、一切圍著基礎干。通過對三會一課、黨費繳納、換屆選舉等24項核心數據監控,區委一鍵直達支部,及時發現黨建工作漏洞,發出風險預警提示。通過預警4個月、6個月內即將到期換屆的黨組織,1個月未開展組織生活的黨組織,6個月未交納黨費、未參加組織生活的黨員等情況,切實解決組織生活不正常、黨費交納不及時、換屆選舉不規范等問題,有效防止出現軟弱渙散黨組織和失聯黨員。通過分級亮燈機制,對未按期開展組織生活的黨組織亮起Ⅰ級黃色預警,對7個寬限期內未及時整改的亮起Ⅱ級橙色預警,對逾期1個月未整改的亮起Ⅲ級紅色預警,真正把基層基礎工作“防線”提前一步,補齊短板。

二是智慧黨建+資源需求,加大項目匹配度。近年來,區委著力推進區域化黨建“三張清單”制度,為進一步加強資源和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互利共贏”的局面,建立區域化黨建“三張清單”模塊,積極推行兩級智能匹配機制。通過關鍵詞搜索,由街鎮進行初次匹配,匹配成功后自動生成項目。未匹配成功的,由區平台進行二次匹配,切實提高資源利用實效。2018年,通過對733個需求和1028個資源的智能匹配,共形成項目1264個。同時,對項目從立項、推進、完成等進展情況進行實時動態跟蹤督辦,通過對項目狀態的跟蹤式管理,確保項目落地見效。

三是智慧黨建+統計分析,加強評價精准度。通過對各項工作數據的統計分析,多維度對比,結合黨建責任制考核指標體系,助力各級黨組織做出科學決策。充分利用大數據,施行雙向計分機制,以組織生活記錄詳實、黨費收繳規范、紅色賬戶積分為依據進行正向計分,以二級橙色、三級紅色預警記錄為依據,進行反向計分。年終,根據綜合評分,形成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診斷報告,直觀體現基層黨組織活躍程度,強化黨建責任制工作,為支部評星定級提供重要依據。將動態掌握的黨員參加組織生活、交納黨費、參加社區活動等情況,作為年底民主評議黨員的重要參考。黨員黨組織孰優孰劣,讓數據“說話”,做出客觀評價。

(三)堅持以體驗為先,實現服務智能化。充分把握移動互聯的趨勢,將功能從“網上”向“掌上”延伸拓展,基於數據共享和開放,突出用戶體驗,打造了閔行黨建微平台,實現了“數據多跑路,黨員少跑腿”,提高黨建服務成效。截止目前,注冊微平台的黨組織1700余個,黨員15000余人。

一是便捷管理一鍵可行,做好黨組織書記的助手。為了更好的服務基層黨組織書記進行在線組織管理,打通了兩個平台傳輸渠道,全面實現互聯互通。通過組織發布、書記確認、黨員參與的流程化服務,為書記便捷的召集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提供了有力的幫助,會議活動的情況在微平台實時記錄后,可一鍵傳輸到電腦端,切實減輕了重復記錄的繁瑣,提升了黨建工作效率。通過黨建地圖功能,書記一手掌握黨建服務中心、黨建服務站、鄰裡中心和60多個組織生活開放點的黨建資源,有效解決了組織生活無處可去的問題。通過微平台,定期向黨組織書記發送短信,通報未及時交納黨費的黨員情況,更有助於基層黨組織書記抓牢黨員、打牢基礎。

二是業務咨詢一鍵可答,做好黨務工作者的參謀。依托微平台,黨務工作者更便捷的進行自我提升,通過政策文件功能,提供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城市基層黨建515領航工程等中央、市委、區委三級文件一鍵下載,目前已上傳可公開的文件50余份,有效解決了黨務工作者要政策文件沒有出處的問題。通過黨建熱線功能,黨務工作者一鍵連線區黨建服務中心,接受權威業務指導。結合紅色賬戶積分制度,通過線下報到領任務、線上積分兌服務的方式,為黨員一鍵積分,方便黨員黨組織實時了解積分情況,大力推動“雙報到,雙報告”工作,提升在職黨員參與社區活動的積極性,切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黨建服務一鍵可享,做好各領域黨員的益友。充分體現黨建服務在身邊的理念,拓寬活動渠道,豐富學習形式,切實提升黨員參與熱情。通過“黨建活動”功能,向各領域黨員開放共享不同區域不同類型的黨建活動,黨組織吹起“集結號”,黨員根據個人喜好和個性化需求進行關注、預約、參與,隨時收藏分享,有效解決了“有活動沒黨員,有黨員沒活動”的窘況,確保組織有活力、活動有人氣、黨員有收獲。為廣大黨員打造了“貼身課堂”,共享了12類近百個遠教資源,10余部黨建宣傳片,近10門微黨課,供“兩新”組織黨員隨時隨地進行在線“點對點”學習。

三、主要成效

閔行區通過全面推進“智慧黨建”建設,打破了黨建工作時空限制,豐富了黨員教育管理形式,提升了全區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產生了良好社會效應。

一是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緊緊圍繞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工作,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從管理、決策、服務三條主線出發,通過“智慧黨建”平台建設,著力厚植底板、補齊短板、做優長板,一手抓基礎工作,一手抓重點工作,不斷激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內在動力。有黨委書記感慨:“以前,基層黨支部三會一課、換屆選舉是否正常?黨員是否參加組織生活、交納黨費是否正常?黨委很難及時掌握,所以才出現了軟弱渙散黨組織和失聯黨員。現在有了平台,我們可以直插一線,支部和黨員也不斷提升了自我約束。”

二是提升了黨建工作的效率。通過搭建智慧黨建平台,充分運用對黨組織和黨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數據採集、追蹤功能,推動黨建信息融合匯聚、共享開放,解決了傳統模式下不能直觀展示、科學反映黨建工作的難題,為黨建工作實現全面有效的精准管理提供了可能。同時,通過構建開放式黨的組織、工作覆蓋體系,把黨的組織建立在線上、工作覆蓋到網絡,實現了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有一位基層的黨務工作者說:“平台是實實在在的為我們‘減負’了,猶如一柄黨建“利器”。以前各個條線都要填報各種統計,現在隻要做好日常的維護,隨時可以一鍵下載、一鍵統計。”

三是提升了黨員的感受度。通過構建管理信息平台、微平台、微信公眾號的三維體系,無縫對接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突破條塊分割限制,橫向延展,縱向貫通,深化不同領域、不同區域間的互聯互通,為廣大黨員度身定制了黨建服務功能,囊括了與黨員息息相關的學習教育、黨費管理、黨建活動等內容,簡化了參與流程﹔依托區域化黨建,整合了各類黨建資源、生活資訊,一鍵獲悉,一呼百應,讓黨員群眾更願意走近黨組織的陣地和活動中來。一位白領黨員說:“平日忙於工作,並非不想參加組織生活,實在是有心無力。閔行的“智慧黨建”非常人性化,從我們的需求出發,有在線課堂、黨建活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我們可以隨時隨地隨心參與,效果非常好。”

四、經驗啟示

閔行區通過推進“智慧黨建”建設,著力解決了基層黨建工作管理無序、決策無方、服務無能的問題,不僅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號召力,更提升了廣大黨員的戰斗力和凝聚力,充分發揮了“智慧黨建”的“催化劑”作用,體現其存在的必然性和現實意義。從中,我們獲得以下經驗啟示:

1、打造資源整合的新平台是“智慧黨建”的基本要求。實踐表明,智慧黨建是“互聯網+”、大數據、雲技術在黨建領域掀起的一場智慧革命,是互聯網信息技術在黨的建設的創新應用。閔行區通過“1+3”的模式,將大數據和電腦屏、指揮屏、手機屏全面整合,打造了集管理服務、分析決策、教育培訓、宣傳展示、會議活動等功能於一體的黨建綜合平台,讓黨建的觸角無處不在。

2、順應廣大黨員的新期待是“智慧黨建”的本質目的。同樣,互聯網也是做好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實踐表明,互聯網具有智能高效、集約共享、開放便捷等特點,為黨建工作提供了新手段、新方法、新工具,為基層黨建發展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閔行區主動適應時代發展潮流,在網絡之中打造線上新陣地,讓信息化網絡為黨建服務,解開了基層黨建中的許多難點死結,有效的回應和滿足了廣大黨員對黨建工作的網絡需求。

3、構建長效運行的新機制是“智慧黨建”的關鍵環節。實踐表明,智慧黨建是一項宏偉浩大的工程,既不能一勞永逸,也不能一蹴而就,必須根據時代的變遷和技術的革新進行經常性的維護。閔行區緊跟信息化的前言步伐,因勢而用、因時而變、因需而為,通過以點帶面的創新,建立健全智慧黨建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運行機制,不斷推進智慧黨建平台建設,及時進行系統升級和數據更新,始終保持系統平台工作模式的先進性和服務路勁的暢通性。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