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江西南昌:四“點”成面 推進城市基層黨建

中共南昌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按照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相關會議精神,我市堅持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創新舉措,疏堵點、解難點、建支點、造亮點,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取得實效。

一、背景和起因

2017年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相關會議召開后,我市被確定為省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示范市,省委《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提出了“南昌市作為省會城市,要堅持高標准、高起點,先行一步,為全省作示范、當標杆”的明確要求。為切實落實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市對如何結合南昌實際推進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多次調研討論。我們認為,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主要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上與下的問題。從中央到省委、市委都高度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但是到下面如行業部門、街道社區、各領域基層黨組織進動作還比較遲緩,落實不快、推動不力。二是條與塊的問題。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互不隸屬,條塊之間缺乏協調性、協同性,街道、社區“小廟”難管“大神”,在結對共建、場所共享、資源整合等方面難以形成合力。三是鬆與緊的問題。地方的職能部門一定程度上把街道社區當作下屬單位,大量任務壓得基層越來越緊,街道社區又沒有相對應的資源和能力,導致疲於應付、不堪重負,抓黨建與抓公共服務和管理等本職職能難以回歸。四是強與弱的問題。街道、社區等傳統領域的基層黨建工作開展得較好,但相比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來看,“兩新”組織、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企業、新興精神生產群體等領域黨建工作還比較薄弱,區域內整體黨建水平還不高。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覺得,必須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實際創新舉措,在上下聯動上疏通堵點,在左右互動上解決難點,在服務群眾上構建支點,在引領示范上打造亮點,才能使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切實動起來、顯出實效來。

二、做法和經過

(一)疏通上下聯動的堵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是一項須上下兼修的系統工程,所涉及的各級各類組織必須要明確職責、明確壓力,才能確保同向共動、同頻共振,下好整體“一盤棋”。為此,我們著力在上下聯動的督促考核上下功夫。一是建立重點任務“書記領、部長聽、現場看”機制。市委組織部舉行縣(區)委書記抓城市基層黨建攻堅行動重點任務交賬儀式,書記認領后每隔一段時間向市委組織部部長匯報完成情況,市委組織部不定期對縣(區)任務完成情況進行現場調研督促。通過這種縱向領導機制,推動市、縣(區)、街道、社區層層落實責任。二是完善城市基層黨建考核機制。整合工作抓手,充分發揮現有基層黨建相關考核制度的作用,在基層黨建工作巡查、各級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領導班子年度考核、黨建“三看”活動、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反向考評等五項考核中,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列為重要內容,推動各級壓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三是大力開展結對直聯全覆蓋活動。推動省、市、縣(區)三級共同發力,安排機關企事業單位與全市城區社區結對共建。其中,溝通協調省委組織部安排結對社區110個,安排市直機關結對共建社區91個,縣(區)在省、市結對基礎上安排所有其他社區與縣(區)直機關企事業單位結對共建。同時,三級組織部門改變以往向下考核的方式,重點轉向對上考核,分別對本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結對共建工作進行過程督導、成效考核,確保對子結起來、工作做起來。

(二)解決左右互動的難點。針對條塊難調、區域難商的問題,我們重點在完善左右互動的機制上下功夫。一是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印發了《全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強總體規劃和全面統籌,強化橫向明責、左右互動,明確19個市直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分別承擔起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具體任務,研究相關配套政策,共同推動各項工作落實。二是全面推動共駐共建。印發了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共駐共建的指導意見,要求市、縣(區)兩級所有機關企事業必須與駐地社區開展結對共建,確保條塊有機結合、區域融合互動。同時,著力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在共駐共建中的領導、統籌、協調功能,在全市推動組建街道“大工委”和社區“大黨委”,轄區內其他黨組織有關人員任兼職副書記或委員,共商共議區域內社會性、群眾性、公益性事務。三是建立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民情理事會、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五位一體”議事協調機制。強化黨組織對社區各組織的引領,業主委員會的委員、民情理事會成員候選人要征求社區黨組織意見。由社區“大黨委”協調各小區業主委員會、物業公司成立黨支部,推動居委會委員、民情理事會成員、業主委員會委員、物業公司管理人員交叉任職,通過黨組織的紐帶關系,統籌協調社區內各項管理和服務。

(三)構建服務基層的支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最終目標是為基層、為群眾提供更好的基層管理和服務,這就需要我們不斷構建服務基層的良好支點,使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任務能落於地、惠於民。為此,我們著力突出“收”與“放”,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服務基層“收放自如”。

“收”即聚約和整合。一方面是大力推進區域化黨建。整合街道、街區、商圈、樓宇等區域內資源和要素,提供區域內整體服務。如:西湖區裡洲街區成立黨建綜合體,將街區內多個社區、駐區單位、社會團體、黨群服務陣地等紅色力量凝聚起來,推行“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區域化黨建模式,推動街道社區“小黨建”走向城市基層“大黨建”﹔高新區創業夢想街區整合街區內社區、村、商務樓宇、企業黨組織資源,推動形成“街區黨委引領,各域支部參與,群團組織聯動,社會力量支持,黨員群眾共享”的區域性黨建格局。另一方面是大力推進“智慧黨建”。利用現代網絡信息技術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集成優勢,創新黨員教育管理載體、提升服務水平,使現代網絡信息技術成為黨建工作“新的裝備”,促進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公共服務等各類信息資源整合,實現區域互動、數據共享、信息互通。如:青雲譜區借鑒“網購”運作模式,開發智慧黨建平台,把黨員志願服務放到網上供黨員群眾按需選擇,梳理4大類近百項服務類型,建立了黨員“網淘”平台,實現了全區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精細化、智能化、常態化管理。

“放”即開放和下沉。一方面是打造開放共享式黨建。把各類黨組織的資源開放共享,充分發揮現有的場所、資源、空間要素作用,服務更多的領域和人群。如:青山湖區羅家城市黨建文化廣場,把黨建教育基地由室內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相對封閉轉變成對外開放,教育群體由黨員為主普及到廣大群眾,輻射帶動城東地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建區利用現有環衛工人休息點、城市綜合執法崗亭、機關單位閑置臨街用房等打造“紅色驛站”,為環衛工人、市政養護人員、市容管理人員等城市一線服務管理者提供便民茶水、醫藥急救箱、工具箱等多項服務,解決休息難、飲水難、如廁難等問題。另一方面是下沉服務力量。將工作重心、服務重點、人力經費下沉到基層。著力建設基層隊伍,近兩年來,鼓勵引導各區通過考錄方式聘用社區干部近200人,西湖區還創新“人走編留”的選聘方式,從優秀社區(村)干部中招聘12名享受事業編制待遇干部,專門負責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的黨建工作。不斷加大投入,明確從2018年起每個城區社區工作經費和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不少於20萬元,並逐年增加﹔連續多年增加社區干部報酬,持續保持全省領先水平﹔不斷建強社區陣地,建設街道、社區等黨群服務中心、服務站300多個。同時,注重強化街道社區功能,將城管所、城管執法隊、人保所等人員、經費劃歸街道,取消招商、護稅等職能,不斷理順關系,強化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的機構和力量。

(四)打造引領示范的亮點。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工作的要求和內涵,分類別、分層級培育打造一批示范點,連點成線、點線成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市級會同縣(區)及相關行業系統重點打造地鐵沿線、一江兩岸、行業領域等3條城市基層黨建精品線。

在地鐵沿線上,以各地鐵站口為中心,重點打造周邊黨建示范點。如:在八一館站周邊,打造了八一起義紀念館紅色教育基地和百花洲街道“三圈”黨建示范點﹔在高新大道站周邊,打造了京榮社區“五服同心”黨建聯合體和上海路街道“9S城市黨建共同體”。同時,還在地鐵內部,創新設計了《紅色家書》地鐵專列,將黨性教育和紅色教育從黨員干部拓展到廣大群眾,從課堂書本拓寬到生活中,讓乘客充分感受革命精神,增強愛國主義情懷。

在一江兩岸上,依托贛江、撫河穿過城區形成獨特風景線,重點融入黨建元素,形成紅色亮點。如:打造了紅谷灘噴泉廣場“紅心相約七〇〇”服務,針對晚上游客多的特點,整合管理部門和周邊社區、水上救援隊、志願服務隊、噴泉廣場周邊商戶等資源,提供游客引導、夜間巡邏、安全維護等服務﹔打造了贛東大堤“紅綠融合風景線”,突出黨建紅、生態綠相互融合,融合沿堤街道、社區黨組織、滕王閣水上救援協會等多元力量,為市民的休閑、運動提供服務。

在行業領域上,重點突出衛生、教育、商貿、“兩新”等行業領域與群眾接觸面廣、輻射帶動作用大的特點,構建行業領域黨建,提升行業領域服務。如:打造了青山湖區衛計系統“八脈”黨群服務中心,以人體八大系統對應黨建八大系統,促進衛計系統黨建和業務工作對標規范、全面提升﹔打造了鳳凰洲志願服務集散中心,推進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形成針對居民需求、統籌服務項目、社會組織承接、多方人員參與的志願服務工作體系。

三、成效和反響

通過疏堵點、解難點、建支點、造亮點,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主要難題正得到逐步解決,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更加凸顯,引領群眾、服務群眾的取得了更加實在的成效。

一是黨建工作更有力度。通過創新督促考核和完善工作機制,全市各級黨組織進一步傳導了工作壓力,明確了職責任務,普遍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更加重視,工作步伐更加快速,落實任務更加有效,初步形成了各司其職、共同推進的良好局面。

二是服務群眾更有溫度。黨建不應是黨組織、組織部門“自娛自樂”的黨建,應該是黨引領下抓好服務、抓好管理的黨建,是黨員群眾普遍參與的黨建。通過創新構建服務基層的支點,黨員群眾普通感受到,在城市基層黨建理念下推進的黨建工作,正由封閉走向開放共享,由原來的單純宣傳走向入腦入心,由平面展示走向立體而生動的互動,更加能夠解決群眾的問題、貼合群眾的需要,體現了黨建工作應有的溫度。

三是資源利用更有維度。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各級黨組織的人力、經費、場所、信息等資源得到了更充分、多維度的創新利用,既聚約了資源,又更加便利地提供了服務,得到了廣大群眾的肯定。如紅谷灘新區綠地中心片區樓宇黨建服務中心建設,充分利用了大廳、樓道、休息室、會議室、室外廣場、社區場所等空間資源,“無”中生“有”,變閑為用,產生1+1大於2的效果,得到了片區企業和黨員群眾的高度肯定。

四是城市品牌更有亮度。通過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創新舉措的推進,尤其是引領示范亮點的打造,黨的領導、組織作用更加顯現,“八一”精神、紅色元素更加鮮明,英雄之城南昌的各個品牌更加亮麗。如在2018世界VR產業大會在南昌召開之際,我市打造的全國首條《紅色家書》主題地鐵專列,既能讓參加大會的外國客人充分領略中國共產黨人英雄事跡和壯志豪情,也能讓廣大黨員群眾再次感受南昌動感城市的獨特魅力和八一英雄城的紅色旋風,具有非常強烈的教育意義和時代特色。

四、經驗和啟示

通過創新實踐,我們得出如下經驗和啟示: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是推動一切工作的核心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推進經濟社會事業發展的核心保証。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涉及面廣、領域多、群體多,情況復雜,要推進落實好,更要牢牢堅定黨的領導,堅持一切工作在黨的領導下進行,一切工作圍繞黨的領導推進,才能取得成功。如社區議事協調機制的建立,唯有堅持黨組織引領下的“五位一體”協調互動,才能充分調動各方力量,才能真正取取得實效。

二是堅持黨建與業務相融合是推動工作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以往有的黨建工作形式化、虛化、淡化,根本原因就在於沒有和實際業務工作相結合,導致黨建工作沒生命力和活力。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與城市發展與時俱進,可持續發展,就必須與業務工作相融合,與基層治理、服務、管理相融共生,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吸引群眾參與,才能長態長效。如青山湖區“蜂巢式”黨群人才服務中心,就是做好了黨員、人才、商圈“三位一體”深度融合工作,才取得切實的成效。

三是堅持問題與需求相結合是服務群眾的基本原則。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為城市中的廣大群眾解決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滿足人民群眾的期盼才順應人心、取得成功。我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中,正是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對標提出創新舉措,才贏得基層的認可和支持。如新建區打造的“紅色驛站”正是針對一線工作者的實際問題和需要建設,最終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四是堅持結合實際是創新舉措的重要前提。在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我們既解放思想、“仰望星空”,又堅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結合南昌的實際和特色,根據發展水平現狀,充分利用自身資源,不好高騖遠,不生搬硬套,創新合適南昌城市基層黨建的舉措,才使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和諧推進。如地鐵沿線、一江兩岸很多示范點的打造,就充分結合了我市地鐵站口的實際和充分利用紅色資源豐富的特點,使得黨建工作具有鮮明的自身特色。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