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從“單兵作戰”到“集團攻堅”

內蒙古達拉特旗:關於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的探索與思考

內蒙古達拉特旗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9: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是中組部對新形勢下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新要求,是應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新情況新挑戰的新舉措,也是解決當前街道社區黨建工作突出問題的有效辦法。結合近年來達拉特旗在區域化黨建工作方面的探索實踐,認真總結成效與不足,現圍繞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新要求,提出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有效性和針對性的辦法。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隨著區域經濟結構的不斷調整和社會群體構成變化,面對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社會治理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新需求、新挑戰,我們清楚的看到,統籌推進區域化黨建工作,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一)區域化黨建領導體制的作用優勢有待提升。街道“大黨工委”運作機制還不夠健全,統籌推進區域化黨建的職責還不到位,社區黨建、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黨建、機關黨建,仍然存在各自為陣的現象,亟需把不同類型的黨建整合起來,盤活黨建資源、統籌黨建陣地、共享黨建品牌,形成助推區域化黨建的強大合力。此外,社區與駐社區單位黨組織互不隸屬,行政上互不關聯,大多數單位與社區聯系較少,對社區黨組織的工作支持、配合不夠積極,共駐共建的工作格局尚未形成。

(二)區域化黨建工作的有效性有待拓展。隨著樓宇黨建、商圈黨建等工作的逐步展開,黨建工作覆蓋面有所擴展,但離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覆蓋的目標還有一定的差距。習慣於老傳統、老方法,往往通過召開黨建工作聯席會,或者走訪調研成員單位、組織專題研討交流、宣傳報道等方式展開,調動社區資源的能力不強,凝聚黨員群眾參與社會治理、加強社會建設的活力不夠。

(三)整體合力效應發揮不明顯。目前,無論是旗級層面還是街道社區層面,都建立了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區域范圍內的機關事業單位、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也納入為成員單位。這種基於聯席會議的組織機構,僅是為了區域黨建工作需要而賦予其一定的黨建工作責任,協助所在地黨組織開展區域黨建工作,缺乏組織機構的權威性和職能責任的法定性,各自為政,難以形成整體合力,發揮作用微乎其微。

(四)區域化黨建工作的保障支撐有待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兩個作用”發揮還不強,基層黨組織活動方式單一化、模式化,戰斗堡壘作用有弱化傾向。部分黨員責任意識不強,進取精神不足,發揮模范作用不明顯。專職黨務工作者數量不足、人員的素質和能力參差不齊、服務意識不強,這些問題還沒有實質性解決辦法。

二、主要做法

達拉特旗共轄6個街道、26個社區,設立街道黨工委6個,社區黨支部26個,轄區居民65421戶,直接管理黨員973名,轄區黨員5207名,結對駐區機關事業單位163家,國有企業9家,非公經濟組織10家,社會組織6家。從2015年開始,我們按照市委、旗委的要求,主動適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大量涌現的情況,積極創新工作思路,從區域化的視角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統籌謀劃,打破傳統條塊分隔、封閉運行的黨建模式,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統籌謀劃、成片推進,初步形成組織全覆蓋、工作區域化、活動開放式的新局面。

(一)完善統籌聯動工作體系。發揮旗委“一線指揮部”作用,成立全旗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和街道工作領導小組,健全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召開常委會、工作推進會,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落實旗、街道、社區“三級聯述聯評聯考”制度,做到述職述黨建、評議評黨建、考核考黨建。著力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充分發揮街道黨工委“龍頭”作用,全面推行街道“大黨工委”工作機制,各街道均建立了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將186個駐區單位通過黨組織連接起來,共同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吸收56名駐區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擔任街道“大黨工委”委員,每年至少召開2次黨建聯席會議。社區全部成立 “聯合黨委”,設立黨員活動中心和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以社區黨組織為單位推行區域化管理,對轄區內專業市場、中小微企業、社會組織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實施兜底管理。

(二)理順管理服務體制機制。為進一步理順街道社區和職能部門之間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制定了《關於全面加強街道社區工作的意見》,著力建立健全定位准確、職能清晰、權責統一、分工合理、服務高效、執行有力的組織架構和綜合服務管理體系,有效解決城市管理職能匹配不合理,權利交叉不明晰,責任推諉不作為等問題。一是完善機構設置。根據全旗城市總體規劃和城市建設發展實際,將街道邊緣部分的新建小區就近劃歸街道管轄。結合政府機構改革工作,按照“精簡、高效、便民”的原則,整合優化街道機構設置,歸並相近職能,綜合設置“三辦三中心”,全面承接和履行政府延伸至街道的各項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二是推動部門工作下沉。堅持管理重心下移、服務資源下沉,將面向居民群眾的社會管理相關職能下沉至街道,並在街道設立派出機構,派駐工作人員,強化街道組織協調、綜合執法的職能。三是配套完善考核管理機制。建立城市管理工作考評制度,由街道社區以及居民代表,對職能部門派駐機構及其工作人員依法履行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情況進行監督和評議,提高街道社區和群眾滿意度在考核中的權重。派駐機構的負責人調整時,主管部門必須征求機構所在街道黨工委的意見。

(三)創新區域化黨建活動載體。通過運用互聯網等新型媒體開展區域化黨建工作,既要請進來也要走出去,既要有面上的普遍性、又要有切合實際的個性。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支部“主題黨日”等活動,開展了“立足崗位·爭先創優—黨員先鋒行”主題實踐活動,著力創新載體,完善機制,構建直接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實現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全天候全覆蓋。深入開展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建立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進社區“雙報到”制度,推行在職黨員進社區積分制管理,制定《在職黨員進社區志願服務賦分辦法(試行)》,推進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群眾常態化、制度化。積極推動傳統黨建與互聯網融合、線上線下活動融合,運用智慧黨建平台,研發在職黨員進社區服務管理系統,實時掌握社區黨組織活動、黨員管理、服務群眾等情況,增強服務效果。

三、初步成效

從達拉特旗的實踐看,努力構建區域化大黨建工作,較好地解決當前城市基層黨建存在的一些具體問題,有效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提升。

(一)有效夯實了基層黨組織建設基礎。對黨組織的設置進行延伸拓展和動態調整,從建制性到非建制性進行了組織設置的嘗試,打破傳統的行政隸屬關系局限,推進黨組織設置“網格化”,將黨組織的設置鏈條向城市社區樓棟、工業園區、創新創業基地、商圈市場、商務樓宇等延伸,把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層黨建總體布局,將不同來源的黨員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開展“雙百攻堅”集中組建活動,通過單獨建、挂靠建、聯合建等方式,加大在工業園區、創新創業基地、專業市場等新興領域組建黨組織力度,並將轄區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及時納入街道社區黨組織管理服務范圍。建立工商、民政、稅務等多部門聯動會商機制,按照“屬地管理、部門指導”的原則,強力推動“兩個覆蓋”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目前,全旗1127家非公企業和144家社會組織的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了81.5%和77.1%,實現了應建都建。先后選派132名機關事業單位優秀黨員到中小微企業和社會組織擔任黨建指導員,實現了黨的工作全覆蓋。基層組織建設的有效夯實,使社區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凝聚作用得到極大發揮,社區廣大黨員群眾精神振奮,自覺把力量凝聚到達拉特旗建設發展的戰略部署中來,不斷將服務社區、服務企業、服務群眾引向深入。

(二)有效整合了區域資源與集約利用。推進社區黨建工作區域化,根本任務是凝聚各方力量,提高社區服務質量和水平,切實滿足社區群眾多樣性需求。充分挖掘區域內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代表、單位離退休黨員等人才優勢,以及駐區單位黨組織的職能優勢,廣泛開展收集民情、獻計獻策、服務民生、服務社會等活動,有效緩解了單位黨建在黨建工作實效性和黨建資源稀缺的矛盾。截止目前,186個機關企事業單位與社區建立起長期穩定的結對共建關系,開展扶貧助困、環境維護、政策宣講等各類服務活動500余次。如,旗人民醫院黨支部經常深入巴音社區為轄區居民舉辦健康知識講座,積極參與社區組織的“愛心助考”活動、環境衛生整治以及建黨96周年文藝匯演活動等﹔第十二幼兒園在長勝社區進行科學育兒知識宣傳,實現了早教進社區﹔凱盛汽車城黨支部積極參與社區文體活動,並幫扶貧困戶﹔第一派出所黨支部利用工作特長調解轄區矛盾12次﹔白塔社區衛生院與社區共同組建“銀手杖”志願服務隊,為轄區殘疾人、生活困難老人定期上門義診,等等。

(三)有效增強了黨組織和黨員的引領作用。通過構建區域化黨建格局,使轄區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的范圍更廣、領域更寬、空間更大,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凸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緊扣中心工作,在確保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棚戶區改造、完善公共服務、深化文明創建、促進社會管理創新等重大任務中發揮了堅強保障作用。如,平原街道黨工委按照以“陣地換服務”的理念,成立社會組織黨組織服務中心,在為各類社會組織免費提供辦公場所的基礎上,提供黨組織建設、公益人才培養、組織能力建設提升等6項服務,2018年共引進的14家社會組織,開展了剪紙、編織、小兒推拿、應急救助、最強大腦等各類培訓10場次,受益人群累計400余人次。達拉特旗創新創業孵化基地黨支部把激發黨員主體意識作為重點,在“創新創業達拉特”開辟黨員創業項目專欄,推進創業資源共享,開通了“多彩達拉特”網絡直播間、“創新創業達拉特”VR演播廳、創客咖啡、創客培訓中心等公共服務平台,進一步提升了服務創新創業的能力和水平。同時,通過開展 “主題黨日”“愛心志願者”“陽光關愛” 、黨員承諾踐諾、黨員示范崗、圓夢“小心願”等服務活動,培育、鼓勵和支持各類滿足群眾利益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的平台和載體,突出黨員主體作用,讓每名黨員都有發揮作用的空間。各領域黨員共提出承諾事項1.43萬條,踐諾10.42萬條,實現黨員干部服務群眾全天候全覆蓋。

四、幾點啟示

(一)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必須建設全覆蓋的區域組織網絡。按照便於黨員參加活動、黨組織發揮作用的要求,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模式,以建立非建制性黨組織為切入點,實行黨組織對黨員的多重管理,實現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二)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必須建設一體化的城市社區工作隊伍。打破領導界限,打破人才壁壘,配齊配強黨建工作隊伍,特別是發揮機關事業單位人才優勢,重點支持社區、非公經濟和社會組織。

(三)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必須建設黨員隊伍共管體系。城市各領域黨組織亮牌子、黨員亮身份,方便流動黨員、農民工黨員納入黨組織管理,參加組織活動,徹底解決黨建領域空白和流動黨員難管的問題。

(四)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必須建設開放式組織生活模式。充分利用各種優勢資源,各類黨組織的組織生活相互開放,適度向群眾開放,推進基層黨組織之間以及與區域內各類基層組織之間的互聯互動,增強組織活力,形成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網絡化、黨群工作一體化的基層黨建運行體系。

(五)構建區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必須建立區域化黨建工作的考評機制。建立健全提高區域化黨建工作考核評估和激勵機制,要從旗級層面負責制定街道區域化黨建工作的考核評估指標體系,要有定量指標和定性指標,有“規定動作”以利於推開面上的工作,也要有從實際出發的“自選動作”,以利於各自探索創新,富有特色,推動區域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