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湖南衡陽市:創建“先鋒家園”平台 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

中共衡陽市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衡陽市是人口大市、商貿重鎮和老工業基地。全市800多萬常住人口,有近50%的人口生活在城市﹔36萬黨員,有近80%的黨員工作生活在城市。經濟社會的加快轉型和城市化進程的加速推進,給城市管理帶來了新挑戰,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隨著各類傳統組織與新經濟組織、社會組織聚集城市,各類組織各自為政、封閉運行與現代開放的社會形態不相適應。隨著大量的流動人口特別是流動黨員進入城市,黨員難集中、活動難開展、管理難到位與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全面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要求不相適應。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基層組織服務水平不高、服務能力不足與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相適應。因此,2014年以來,衡陽市貫徹落實全國、全省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議精神,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過程中創建“先鋒家園”平台,把組織聯合起來、把黨員凝聚起來、把資源整合起來、把黨員作用發揮出來,打造城市基層黨建綜合體,使之成為組織和黨員參加活動的溫馨家園、發揮作用的重要舞台、展示形象的示范窗口。

二、主要做法

(一)“一主多元”建好先鋒陣地,搭建黨群共享“空間站”。圍繞“開放融合、共建共享”的總體思路,按照“一主多元”模式,加強先鋒陣地建設。“一主”即以街道、社區、園區先鋒陣地建設為主,“多元”即以整合各類駐區單位的場所資源、拓展域外各類基地為補充。一是高標准建好主陣地。堅持高點定位、高標准建設的原則,衡陽市在建設社區辦公服務用房、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園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的同時,著力打造了307個先鋒陣地,配套建設黨支部活動室、黨員活動中心、先鋒大講堂、黨建工作園地。在先鋒陣地統一懸挂“先鋒家園”標識牌,並實現標識標牌、門頭門牌、室內裝飾、宣傳欄目、上牆制度“五統一”。每個陣地安排專人負責,加強日常管理和維護,確保先鋒陣地有序運轉、發揮作用。二是有效整合駐區單位資源。針對街道、社區、園區主陣地場地不足,駐區單位資源空閑的問題,通過排查摸底,推動機關、學校、醫院、企業黨組織與街道社區黨組織開展陣地共享,相互開放,統籌使用。全市共開放圖書閱覽室341個、體育場地213個、禮堂122個、舞蹈排練廳45個,提高了各類陣地的使用率,方便了黨員群眾就近活動。三是拓展延伸域外基地。按照“市縣統籌、分類管理、為我所用”的原則,加強與有關市、縣直部門單位溝通銜接,將一批座落在其他區域的傳統教育基地、文化創意基地、技能培訓基地、勞動實踐基地、結對幫扶聯系點納入先鋒陣地建設范圍,作為主陣地的有益補充。街道、社區、園區可根據不同類型、不同領域黨員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組織黨員到域外基地開展教育培訓活動,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優良傳統教育、群眾路線教育,等等。近年來,衡陽市結合脫貧攻堅工作,把一些駐區單位的脫貧攻堅聯系點作為域外基地來打造,適時組織駐區黨員深入農村體驗生活、結對幫扶。

(二)“一核兩會”強化先鋒引領,構建區域黨建“大聯盟”。在不改變轄區單位黨組織隸屬關系的情況下,強化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建立黨建聯席會和群團組織聯合會,打造扁平化、融合式組織平台。一是加強班子建設,強化黨組織核心地位。以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為重點,加強街道黨工委和社區黨組織班子建設。對街道黨工委書記的選任上管一級,由市委組織部直接考察備案管理,注重將黨性強、作風好、熟悉城市管理、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同志選任到街道黨工委書記崗位。將符合條件的社區黨支部升格為社區黨總支(黨委),並通過“兩委”換屆選舉,嚴把社區黨組織書記人選,加強社區黨組織班子建設。同時,開展黨支部“五化”建設,推進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全面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的組織力。二是建立黨建聯席會,強化區域共駐共享。街道社區黨組織作為聯結轄區內各領域組織的“軸心”,牽頭成立黨建聯席會,重點吸收駐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黨組織作為黨建聯席會成員。黨建聯席會實行輪流主席制,輪值主席由各駐區單位每季度或每月輪流擔任,每季度或每月確定1個服務項目或活動主題,不間斷推進工作,使駐區單位由被動參與變為主動籌劃,強化了駐區單位的共駐共建意識。如,蒸湘街道與市司法局、雅美醫療美容醫院等12家單位建立共駐共建關系,共同共享黨建陣地、共享優質服務,受到了黨員的歡迎,得到了群眾的認可。三是建立群團組織聯合會,強化黨群聯動聯建。街道、社區、園區黨組織牽頭組建群團組織聯席會,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的建設納入基層黨建總體規劃,做到同部署、同安排。在街道、社區和園區黨群服務中心,通過開設群團組織服務窗口,開辦群團服務項目,多渠道、多途徑服務群眾。建立群團組織之間信息互動、業務協同、數據共享的運行機制,整合群團組織職能,開展創業扶持、法律援助、技能培訓、志願服務等為民惠民項目。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帶動工會、共青團、婦女組織一道為黨旗添彩,為和諧聚力。

(三)“三到三亮”激活先鋒隊伍,營造駐區黨員“新港灣”。以“先鋒家園”為依托,我們嚴格管理居民黨員,廣泛聯系在職黨員,有效凝聚流動黨員,引導廣大黨員大力開展“三到三亮”活動,有效激發了全體黨員的先鋒活力。一是引導黨員到“先鋒家園”報到,讓黨員亮身份。2013年,市委下發《關於組織全市在職黨員開展“到社區報到、到家門口服務”活動的方案》,全市上下“一盤棋”、齊步走,市(區)機關單位與事業單位在職黨員紛紛到所在地社區黨組織報到,亮明自己的身份。同時,在“兩新”黨組織和進城務工人員中廣泛開展“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活動,讓流動黨員安家、“隱形黨員”現身、“口袋黨員”亮相。通過這些措施,全市先后有5.3萬名在職黨員、流動黨員到各個社區報到,到“先鋒家園”聚集。他們通過登記身份信息、錄入黨員系統、作出崗位承諾等方式,在“先鋒家園”中亮出黨員身份、接受組織管理。二是引導黨員到“先鋒家園”活動,讓黨員亮黨性。統籌“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創新黨的組織生活形式,推出“先鋒講堂”“黨建沙龍”“紅色基因”等10余個品牌欄目,著力營造主題突出、開放新穎、特色鮮明的大組織生活氛圍。同時,各“先鋒家園”還定期舉辦“紅歌會”“初心匯”“點將台”等黨員喜聞樂見的活動,讓黨員不忘初心跟黨走、齊唱紅歌頌黨情、發揮作用報黨恩。三是引導黨員到“先鋒家園”認崗,讓黨員亮作為。“先鋒家園”根據居民群眾需求、基層治理需要,設置了政策法律宣傳員、社情民意聯絡員、文明創建示范員、矛盾糾紛調解員、衛生環境整治員、治安巡邏處置員、愛心幫扶解困員、民生實事督辦員等八種公益崗位,簡稱“八大員”。有能力的黨員根據自己特長和工作特性,每人主動認領1-2個崗位。社區黨組織將黨員認領崗位情況在“先鋒家園”公示出來,讓大家相互監督、相互評價,有效促使黨員愛崗盡責、主動履責。

(四)“三式服務”展現先鋒形象,架設為民惠民“連心橋”。衡陽市以“先鋒家園”為紐帶,組織廣大黨員為群眾提供“組團式”服務、“點單式”服務、“結對式”服務,不斷滿足居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個性化需求。一是助力大公益,開展“組團式”服務。緊緊圍繞平安社區、文明城市等公益需求,組織居民黨員、在職黨員、流動黨員成立治安巡邏、文化體育、醫衛護理、法律服務、心理咨詢等專業志願服務團隊,定期在小區廣場、居民樓前設點布台,為群眾提供常態化服務。二是對接微心願,開展“點單式”服務。全面開展“圓夢微心願”活動,採取公示電話主動征集、網格員定點定期收集、黨員走訪上門問集、心願牆粘貼匯集等措施,廣泛收集群眾的微心願。“先鋒家園”按照“群眾有需求、黨員有響應”的要求,推出“點單式”服務,由黨員根據自己的實際和能力認領,幫助困難群眾實現自己的微心願。三是幫扶困難戶,開展“結對式”服務。針對需要長期幫扶的困難群眾,打破“大水漫灌”的做法,實行“精准滴灌”,將有能力的黨員與老弱病殘困等居民結成幫扶對子,開展一對一、多對一的精准幫扶、長效幫扶。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共有4.5萬余名黨員與困難群眾結成了長期幫扶對子,使2萬多戶困難家庭走出了生活困境。

三、成效與反響

近年來,衡陽市通過創建“先鋒家園”平台,不僅解決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組織難聯通、黨員難管理、作用難發揮等問題,還為新時代基層難治理提供了解決方案,真正成為城市區域化黨建綜合體。該經驗做法被《中國組織人事報》宣傳推介。

(一)共駐共建共享的氛圍更濃厚了。“先鋒家園”的創建為城市基層黨建提供了平台和載體,基本形成了共駐共建共享的喜人局面,大家的共建意識更強了,參與對象更多了,工作效果更好了。在各街道社區,除了駐區單位、行業系統外,更多的商圈街區、“兩新”組織和個體經營戶也加入到共駐共建行列,大到基層黨建、社會治理、文明創建,小到居民衣食住行、鄰裡瑣事,都成為黨組織管轄的事項,大黨建、“一盤棋”的格局已初步成型。目前,全市共有4300多個市(區)直單位、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商圈市場等單位組織參與各街道社區的共駐共建,成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一支“生力軍”。

(二)黨組織的核心作用更突出了。在推進“先鋒家園”建設過程中,街道社區黨組織將大量黨組織、群團組織聚集在周圍,黨組織的領導地位提高了,核心作用也更突出了,成為轄區內喊得了人、議得了事、解得了難的“主事者”。每當街道社區需要研究共駐共建的事項時,通過召開聯席會議,與聯席單位充分對接、積極協商,以互促包容、取長補短找到管理服務的“最大公約數”,共商區域大事、共議治理難事、共解居民愁事。同時,街道社區黨組織通過設崗定責、積分管理、正向激勵等措施,把各類黨員擰成一股繩,隻要黨組織“一聲令下”,周圍的群團組織和黨員就會“一呼百應”,黨組織的組織力明顯增強。

(三)黨員的分類管理更有效了。根據黨員不同特點,將居住在街道社區的黨員分為居民黨員、在職黨員和流動黨員三大類,按照有利於黨組織教育管理、有利於黨員參加活動、有利於黨員發揮作用的原則,實施差別化管理,滿足黨員的個性化需要。對居民黨員實行嚴格管理,通過堅持和完善“三會一課”、民主評議、教育培訓等各項制度,實現了黨員教育管理制度化規范化。對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定期向在職黨員所在單位反饋其在社區表現情況,實現了在職黨員“在家有監督、服務有作為”。對流動黨員實行動態管理,及時摸排更新,引導流動黨員到先鋒家園參加組織生活,自覺融入社區建設和管理,實現了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離家不離黨”。

(四)黨員群眾的滿意度認同感更高了。衡陽市不斷探索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子,有效整合街道社區轄區內各種資源,充分發揮駐區各類黨組織、黨員在服務群眾、凝聚人心、優化管理、維護穩定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加快推進和諧社區、平安社區建設,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切實增強黨員群眾對社區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提高了社區黨建工作的群眾滿意度。

四、經驗與啟示

(一)必須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各級黨委的推動力。要建立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工作體系,各級黨委負主體責任,強化黨對城市區域化黨建的領導。特別是市、區兩級黨委要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定期專題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要著力推動機關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服務,讓在職黨員到一線發揮作用。要推動職能下放,為街道社區減負增權。要探索在職能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任免和考核等方面,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話語權。要加大對街道社區的經費投入、政策傾斜和落實待遇力度,確保城市基層有人干事、有錢辦事、有地議事。

(二)必須聚焦重點任務,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了加強基層組織建設,要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要建好黨的組織,推動城市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要管好黨員隊伍,把加強黨員隊伍教育管理作為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基本路徑。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嚴格落實執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更加規范、更加科學。要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三)必須堅持黨建惠民,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力。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作為根本目標,把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價值追求。要健全服務體系,壯大服務力量,創新服務手段,通過提供多樣化、精細化、常態化服務,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四)必須健全工作機制,強化黨建工作對基層治理的引領力。要建立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工作新機制,把各類組織聯起來,把各類資源聚起來,把各項服務統起來,把黨的組織和工作嵌入到城市發展最活躍的經絡上,貫穿社會治理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在一個個社區、一棟棟樓宇、一類類群體中,織密黨建之網,不斷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文化引領、服務引領,真正實現城市治理的有序有力有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