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浙江台州黃岩區:建設“紅色街巷” 壯大城市基層黨建“血脈筋骨”

中共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委組織部

2018年10月1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街巷,是城市運行、治理的基礎單位,縱橫交錯的街巷,組成了城市這個有機軀體的血管經絡。浙江台州黃岩區扎實推進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將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的核心要素“微縮”於小街巷,聚力建設“紅色街巷”,實現條塊資源在街巷融合、各方力量在街巷凝聚,切實壯大城市基層黨建“血脈筋骨”,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治理效應。近年來,黃岩區先后成功創建全國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各老舊街巷的城中村改造順利推進,被評為浙江省“無違建縣”創建先進集體。

一、實施背景

黃岩地處浙江黃金海岸線中部,是台州市主城區之一,面積988平方公裡,共有8個街道、28個城市社區。截至2017年底,全區城鎮人口46.4萬,城鎮化率達70.3%。近年來,隨著城市轉型升級進程的加快,台州市黃岩區的城市建設進入裂變期。2017年以來,全區有78個城中村涉及改造,並有孔園、五洞橋等“36街72巷”涉及改造。舊城改建、城中村改造以及新經濟新業態的發展改變了城市傳統社會格局,基層治理結構也日趨多元,由此帶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基礎、環境、對象也發生深刻變化。為此,台州市黃岩區全力貫徹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會精神和浙江省關於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立足本地實際,牽住城市發展變化中“新街舊巷”這個牛鼻子,實施“紅色街巷”工程,明確運行機制、豐富活動載體、提升服務實效,促進社區力量下沉,在“街巷層面”有效夯實城市基層黨建基礎,實現城市治理在街巷做強。

二、具體做法

(一)打造“黨群中心”,集合資源一站式覆蓋。堅持社區主導、街道兜底,新建、改建一批區域化黨群服務中心,集聚街道、社區的資源力量,“蛛網式”覆蓋周邊街巷。強化共建共享意識,以街巷為單位,依托“黨群中心”開展機關企事業單位、國有企業、街道社區、兩新組織之間結對共建,定期召開聯席會議,及時研究確定街巷工作要點、實施項目和推進措施等。組建街巷黨小組,發揮社區聯合黨組織指導培育作用,推進各街巷商務樓宇、臨街商戶、電商等領域黨組織建立,並為其提供開放式組織生活基地。如全區28個開放式組織生活基地中,區消防隊開放式基地為周邊街巷黨員群眾提供實地體驗學習消防知識,區中醫院開放式基地為周邊街巷的黨員群眾開設健康知識講座。2018年上半年,各街巷共新建20個兩新黨組織,如一街區新建裝飾建材行業協會、義工協會、自行車運動協會等黨支部,並將位於該街巷的自力電影院作為周邊商戶特別是流動黨員的黨群中心,推動新興領域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有效提升。

(二)開展“活動聯盟”,集聚活力常態化聯動。發揮街道社區、駐區單位作用,建立街巷“黨建活動聯盟”,依托各黨組織優勢資源開展“一月一主題”系列活動,推動各黨組織由封閉單位式向融合開放型轉變。在街巷安裝智慧黨建終端,貫通黨組織星級管理、黨員干部道德誠信、便民服務等各系統之間的數據傳遞,把城市各項資源納入到城市基層黨建功能建設中來。今年以來,終端記錄和實時反饋聯動信息1650條,包含人、財、物、地、事、組織等內容,達到城市基層組織網“一網整合”。同時,不斷拓展智慧黨建平台功能應用,通過融入“微黨課”“陣地與活動共享”“雙向領辦與評價”等功能模塊,推動組織聯動、資源聯用、活動聯抓。如西城街道迎春社區將轄區內各街巷的18家個體戶、200多名有特長的黨員、15家單位和協會組織等集中在一起,定期開展黨建聯盟活動,開展各類服務活動12次,有效增進黨組織、黨群之間融合互動。

(三)建立“服務驛站”,集成服務零距離輸出。堅持一條街巷一座驛站,在黨員群眾家門口建設小型服務驛站,選優配強驛站管家,針對街巷內工作生活的黨員群眾實際需求,開展主題式、即時式與周期式服務,內容包括便民咨詢、醫療服務、日常維修等。推行在職黨員“社區報到、街巷服務”制度,將城市黨員作為聯系服務群眾的橋梁紐帶和社會治理的中堅力量,組建黨員為主體的文明勸導隊、平安巡防隊、扶貧幫困隊等志願者隊伍。實行大眾化志願服務模式,對接96345平台開展“居民點單、組織下單、黨員接單”,並將黨員服務情況與評先評優挂鉤,推動黨員“亮身份、聚合力、作表率”,逐步形成在職黨員“工作在單位、活動在社區、奉獻在街巷”的黨員管理新機制。截至目前,共建立“紅色方舟”“護航者”“紅心特快”等5支城市黨員志願服務隊,3641名在職黨員到社區進行了報到,在街巷共開展服務活動9000余次。

三、主要成效

黃岩區建設“紅色街巷”,把黨的堅強戰斗堡壘建在黨員群眾的臨街上,把黨員的先鋒形象展示在黨員群眾的家門口,在街巷這個基礎層面,有效解決當前城市治理中存在的服務群眾距離遠、凝聚群眾能力弱等問題,帶來了三方面實實在在的變化。

(一)從“看法多”變為“認可多”,城市凝聚力得到提升。“紅色街巷”形式多樣的活動,促進社區與兩新組織的聯系和溝通更加密切,與街巷居民的關系更加融洽,社區黨員干部運用民主協商方法開展工作、組織發動群眾參與街巷建設的能力明顯提高。同時,桔源街“斷頭路”全線貫通等一批民生實事的落地,使得街巷黨員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過程中,黃岩區作為全市的主要考察點,知曉率、參與率、滿意率等測評得分不斷提高,得分位居全省前列。

(二)從“被動多”變為“主動多”,城市發展力得到提升。“紅色街巷”定期開展的協調議事,在街巷范圍形成鄰裡自理、街坊共治,推動黨員群眾由“要我做”逐步變成“我要做”,形成了街道社區帶頭推進、駐區單位大力支持、兩新組織緊密配合、街巷居民積極參與的良好局面。如西城街道錦江社區“一街四巷”的美麗街巷改造中,黨員群眾主動配合,僅4個月就完成38處老舊院子、420處直排窨井、85個老舊樓道的改造。在黨員群眾的配合支持下,2018年上半年全區共完成城中村改造拆除4036戶153.26萬平方米,考核排名全省第7。

(三)從“意見多”變為“方法多”,城市治理力得到提升。街巷服務驛站在服務黨員群眾的同時,及時收集掌握群眾在城村雙改、治水剿劣、消薄強村等方面情況,把各方的意見轉化成解決的方案。如東城街道塔苑社區牽頭建立“姐妹幫幫團”,在街巷開展駐點服務,協調解決老舊小區改造、鄰裡糾紛、子女上學等問題,相比以往“干部干群眾看”,鄰裡街坊、志願社團及志願服務者群策群力,共同解決柔橋后巷流動攤點夜半擾民等問題56個。

四、經驗啟示

(一)城市基層黨建要因地制宜、靶向施策。從一線城市到落后城市、從工業城市到旅游城市,各個城市都有自身的優勢產業、薄弱領域和治理需要。黃岩區作為一個沿海三線城市,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過程中,不追求大而全,強調小而精,從本地黨員群眾呼聲最強烈的底層小街巷切入,瞄准問題,精准施策,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從條塊交錯向融合互動轉變,從上層合力向底層發力轉變,從粗放覆蓋向精准服務轉變,實現黨建引領城市治理的“探底式”提升。

(二)城市基層黨建要打牢基礎、扎根群眾。如果說城市基層黨建是線團,社區、街巷則是線頭,“小街巷”關乎城市建設“大工程”。黃岩區建設“紅色街巷”,有效夯實了城市基層黨建基礎,並圍繞城市基層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現實熱點,形成了系統化、立體化、實效化的扎根街巷、面向居民的管理服務體系,讓居民切實感受到了“紅色街巷”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

(三)城市基層黨建要引力輻射、活力共治。城市黨建的一個主要瓶頸為各黨組織是一個個“圍城”,由“大院”和“圍牆”等封閉而成。黃岩區在織密街巷“血脈網”的同時,建立黨群中心、服務驛站,將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輻射至各街巷,激發共建共治共享原動力,推動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破除各自為政障礙、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圍繞黨建和發展一致目標實現黨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責編:宋晨、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