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市老干部局:為老同志提供優質精神文化服務

2018年10月17日10:54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為老同志提供優質精神文化服務

在服務老同志老有所教所樂所為的同時,為他們搭台傳播好聲音傳遞正能量

為老同志提供優質精神文化服務

舞台上,戰鼓雷動,琴聲鏗鏘,一群精神矍鑠的老人表演詩朗誦《長征組歌》。“苗嶺秀,旭日升。百鳥啼,報新春”,伴隨著鏗鏘的詩句,老人們仿佛又回到激情燃燒的歲月。

這是市老干部大學朗讀班的匯報演出。“我們很多人一起朗誦時,自然會萌生一種儀式感,觸動心靈。”參加演出的馮蓮花老人自接觸到朗誦后,感覺自己被激活:朗誦讓我們感受到藝術的無窮魅力,更喚醒了我們內心的精神訴求和情感表達,讓心靈得到滋養,學識得到豐富。

這是一個相對特殊的老年群體,他們學歷普遍較高。如何在服務廣大老同志老有所教、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的同時,引導老同志繼續發揚優良傳統,講好中國故事、上海精彩,傳播好聲音、傳遞正能量,市委老干部局動足了腦筋。

對精神文化訴求越來越高

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后,老人對精神文化的訴求也越來越高。精神文化多種多樣,退休老干部對哪些活動更感興趣?

市委老干部局一項調研顯示,上海離退休干部群體普遍關心黨和國家大事,對精神文化需求更為迫切,更願意選擇比較高雅、有一定內涵、蘊含專業知識、能夠實現自我價值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通過有品位有品質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自己的晚年生活質量。

與此相匹配的,老干部的文化陣地越來越多。目前,全市共有老干部活動中心(室)476個,市、區、大口、企業等紛紛建立起老干部大學,老年大學等全市各類相關老年教育資源和公共文化資源也越來越完善。

吳懷祥所在的老干部大學“國際問題與政治經濟研究”班有300多人,每學期有十來位老師上課,授課老師大多是中共市委黨校、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的教授、學者。根據學員的要求,他們還會邀請市發改委、社保局的干部與高校的思政課教師來授課,讓他們了解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和時事熱點。

葉國平退休后,參加了市老干部大學唱歌班。作為業余愛好者,他下功夫學唱了意大利語版本的《我的太陽》。一次乘坐郵輪旅行途中,站在舉世聞名的龐貝城露天圓形大劇場,讓他鼓起勇氣,在最高台階上唱了起來。一曲終了,“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許多外國游客走上前來向我祝賀”,葉國平說,“這段美好的經歷,使我終生難忘,我一個退休老人居然也能在異國他鄉為祖國爭光。”

在合作中實現資源共享

老年大學課程難報、資源條塊分割、活動信息不暢……調研中老干部們提出的一些問題,讓相關部門覺察到,要把問題轉化為研究動力,在公共文化和老年教育文化資源共建共享的大環境下加強離退休干部精神文化建設。

9月 12日,“上海圖書館——青鬆城服務點”挂牌成立。這個為老干部提供“精神食糧”的服務點,源於一次調研。

今夏,青鬆城老干部活動中心修葺一新,設施條件明顯改善,但圖書閱覽室藏書有限,上架書籍難以滿足需求。市委老干部局領導和機關干部了解情況后,帶頭捐贈了適合老同志閱讀的各類圖書,並與上海圖書館探討合作對接。

青鬆城服務點挂牌后,開展了“四個一”具體服務項目。即:辦理一張“讀者証”,為全市在青鬆城活動的離退休干部免費上門辦理上海圖書館讀者証﹔增加一批書籍,以老干部大學課程內容為主配置一批書籍,並定期予以更新﹔配送一批視聽資料,發揮解讀說書作用,在青鬆城老干部視聽教室定期播放“讀書論壇”等學習講座視頻,為老同志作導讀和研讀﹔打造一間聽書室,改造老干部電子閱覽室,增加專門的收聽功能,方便視力不佳的老同志“聽書”學習。

拿到“讀者証”的老干部紛紛點贊:今后不僅能看到最新的書,他們還能參加讀者會、圖書品鑒會、講座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

在老有所為中釋放正能量

“永遠做一個有益於社會和人民的人,永遠做一個快樂和幸福的人!”78歲的上海師范大學原校長楊德廣,堅持每天鍛煉身體,腰板挺直,精神矍鑠。他還在講課,帶研究生,賺錢的動力是希望有生之年幫助更多貧困孩子上得起學。

許多老同志退而不休,仍活躍在社會各個領域。市委老干部局負責人表示,給離退休老同志提供更豐富的精神文化舞台,才能引導他們傳承紅色基因,展現文化自信,釋放正能量。

在社區“爭當六大員”,老同志為社區治理出謀劃策﹔組織“夕陽紅講師團”,老同志推動十九大精神進機關、進社區、進農村、進校園、進企業﹔在網上弘揚正能量,老同志一字一句敲下原創文章,講先輩故事,學時代精神,展現當下發展成就。

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廣大離退休干部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見証者、參與者、推動者,市委老干部局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支持改革、助力發展”主題活動,引導老同志為“改革開放再出發”和打響上海“四大品牌”貢獻智慧力量。

“從一滴水看太陽,這40年的變化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82歲的長寧區委原書記李仁杰曾參與和見証了上海第一塊土地批租和虹橋開發區建設。他在征文中寄語青年,“要飲水思源,樹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復興而奮斗的理想信念,有良好的品德修養,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積極投身社會實踐,並有健壯的體魄,做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記者 張駿)

(責編:王玥芳、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