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 精准幫扶

人社部:進“鎮”入“寨”戰貧困

2018年10月17日10:0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人社部:進“鎮”入“寨”戰貧困

在晉冀蒙三省區交界處,有個小城因位於中原與北域之間,自古便是軍事要塞、天下重鎮。這個“雞鳴一聲聞三省”的邊城,便是山西省天鎮縣。

在皖鄂豫三省結合處,有個小城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養育了59位開國將軍。這個中國第二大將軍縣,便是安徽省金寨縣。

一個在燕山—太行山區,一個在大別山區,兩個看似無關的縣城,卻有許多共同點:都位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均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同為人社部定點扶貧縣。

自1995年由原人事部、原勞動保障部定點幫扶以來,天鎮縣、金寨縣扶貧工作穩中求進、效果漸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社部幫助兩縣在脫貧攻堅戰中打下了一場又一場勝仗。天鎮縣126個貧困村已出列59個,貧困發生率由2010年的39.9%降至2017年的11.7%。金寨縣在2011-2017年間,貧困人口由19.53萬人降至4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3.8%降至6.79%。

發揮職能優勢,人社扶貧精准有效

“兒子大學畢業了,想攢點錢給他買套樓房。”在北京做家政服務的康金花,害羞中透著爽朗,“以前家裡是貧困戶,給兒子買房的事想都不敢想。”

從天鎮縣三十裡堡鄉三十裡堡村來到北京,從農村家庭婦女到家政服務人員,從貧困戶到年收入5萬多元,讓她實現轉變的是天鎮“保姆大學”。2015年春天,康金花在“保姆大學”接受了7天的家政服務培訓。“禮儀、育兒、做飯、護理,學了好多東西,全是免費的!”康金花笑得開心,“后來又到北京培訓了10天,連吃住和車票都不用自己花錢。”

“天鎮保姆”,已成為家政服務的一個品牌,也開辟了一條勞務輸出脫貧致富之路。自2011年以來,人社部挂職干部一任接著一任干,從建立品牌、開拓市場到提質升級,幫助天鎮把這一品牌越擦越亮。

發揮職能優勢,是人社部定點扶貧工作的首要出發點,也是扶出成效的法寶。今年6月,人社部專門針對天鎮和金寨的實際,制定了定點幫扶兩縣的三年行動方案,以及2018年定點幫扶兩縣脫貧攻堅的21條具體措施,涵蓋就業扶貧、技能培訓和人才扶貧、社保扶貧、黨建扶貧四個方面。

金寨技師學院和“天鎮保姆”,便是“21條”中的重頭戲。

一技在身,脫貧有望。針對金寨人口多、勞務輸出多的實際,人社部傾力幫扶金寨技師學院,鼓勵其加大山區、庫區農村招生力度,確保建檔立卡高中階段適齡人口都能接受職業技能教育。同時,人社部出資50萬元設立助學金,資助在學院就讀的山區、庫區貧困生。

2016年12月,人社部專門召開幫扶金寨技師學院座談會,協調廣州工貿技師學院、北京工業技師學院等11所全國一流技師學院,對金寨技師學院進行對口支援、全面幫扶。一年多來,幫扶院校有近20批次人員到金寨現場指導,選派5名優秀教師赴金寨支教,還接收金寨技師學院47名教師和管理者到校跟教,使學院辦學質量大幅提高,學生就業率穩步攀升。

實現就業扶貧,除了技能扶貧,還需要就業服務。在人社部和兩省人社廳的支持下,“天鎮保姆”在太原市成立了勞務輸出公司,有6300多名貧困群眾經培訓后順利就業﹔金寨縣在江蘇省蘇州市、揚州市建立了駐外勞務協作基地,輸出貧困勞動者200多人。

一手抓外出務工,一手抓就近就業。為了讓更多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人社部以多種方式開展人才扶貧。組織天鎮農業技術人員走出去,赴發達地區考察培訓﹔組織博士后科技服務團、海外留學人員服務團走進金寨,進行項目對接、技術指導。

點燃黨建引擎,脫貧攻堅步伐提速

10月15日,來自天鎮縣、金寨縣的50名同志相聚北京,參加人社部舉辦的第二期定點扶貧縣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

4個多月前的首期培訓中,兩縣已有42名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和8名縣鄉同志,享用了3次理論授課+4次現場教學的知識大餐。參觀了天津毛家峪村后,天鎮縣南高崖鄉大庄科村黨支部書記喬海山很有感觸:“要學習毛家峪村黨支部書記李鎖那種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精神,當好支部領頭雁,帶領村民把脫貧攻堅工作做好。”

近年來,人社部在定點扶貧工作中對黨建工作越來越重視,今年更是加大力度。4月,人社部成立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由黨組書記、部長張紀南親任組長。領導小組設有定點扶貧專項組,由黨組成員、副部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張義珍任組長。僅上半年,部黨組就召開3次會議,專題聽取定點扶貧工作情況匯報。

23年來,人社部(包括原人事部、原勞動保障部)累計選派70多名干部到兩縣挂職。今年,挂職干部由“單兵”升級為扶貧工作隊,並首次派出副廳級干部擔任隊長。“從每縣兩人到8人組成兩支工作隊,數量漲了,選派挂職干部的要求也高了。部黨組的這種重視也傳導到我們身上,讓我們在決勝全面小康關鍵時刻,依托部裡,幫助縣裡打贏這場脫貧攻堅戰!”人社部金寨扶貧工作隊隊長、金寨縣委副書記閆福震感到壓力山大。

在人社部黨組的有力推動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務實舉措接踵而至——

今年,人社部將清繳黨費總額的10%(共計125萬元),用於支持天鎮縣、金寨縣脫貧攻堅。記者從人社部機關黨委了解到,未來三年,計劃將清繳黨費總額的30%(共約375萬元)支持兩縣,為貧困村培訓村黨支部書記和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

兩縣各有5個貧困村,今年有了全新的黨員活動室。走進金寨縣斑竹鎮街道村的黨員活動室,牆上一面鮮紅的黨旗,一排排桌椅排列整齊,寬敞明亮中不失溫馨。“10個貧困村的黨員活動室,部裡都為它們配備了電腦、辦公桌椅、多種書籍,力爭為村黨支部打造一個黨員之家,把黨員群眾凝聚到黨組織周圍。”人社部直屬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崔長征表示。

黨建是脫貧的引擎,也是聯系的紐帶,將部內外的各種力量動員起來,共助脫貧。部屬各單位黨組織每年都向天鎮縣、金寨縣的貧困群眾捐贈衣物、圖書、辦公家具等物品。2017年,圍繞“天鎮保姆”項目,中國高級公務員培訓中心援助了價值60余萬元的桌椅和廚房設備,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出版集團援助價值20余萬元的圖書。今年,部屬各單位籌集200萬元扶貧資金,由人社部統一撥付兩縣人社局。有的單位還聯系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為金寨縣一所小學捐建了公益圖書館。

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引擎效應”正在顯現——

2013年11月24日,天鎮縣成立了“保姆黨支部”(家政服務培訓基地聯合黨支部)。近5年來,黨支部及時了解務工婦女的工作、生活狀況,關心和維護她們的合法權益﹔教育引導他們愛惜“天鎮保姆”品牌,用工作表現打造口碑,為家鄉贏得更多就業崗位和脫貧機會﹔還為貧困外出務工人員家庭發放慰問品,幫助她們解決困難,免除后顧之憂。

近幾年,許多家庭奔著“天鎮保姆”的名聲,自己聯系縣裡有關部門求一個好保姆。

“一對一”結對,貧困村獲定制幫扶

今年,人社部各單位都有了“窮親戚”。這是人社部定點扶貧的又一個大動作——部屬各單位與天鎮縣、金寨縣的43個貧困村開展“一對一”結對幫扶。

多個跟進舉動可見求實效之決心。6月7日,人社部召開部屬各單位與兩縣43個貧困村幫扶對接會。6月21日,人社部副部長、定點扶貧專項組組長張義珍,主持召開定點幫扶貧困村推進會。

兩次會議間隔短短18天,就有23家單位已進村入戶搞調研。人事司由司領導帶隊,走訪了在村居住的全部27家深度貧困戶,到田間地頭了解土豆及小雜糧種植情況,在對口扶貧工作中取得第一手准確資料。農民工司分5組深入25戶貧困家庭,具體了解貧困戶生產生活情況、致貧原因及對結對幫扶工作的意見建議。截至9月底,43個單位均已完成下村調研。

腳沾泥土的大量走訪,孕育出一個個實實在在的幫扶方案、一系列契合需求的定制舉措。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宣傳中心分別組織專家到結對村進行技術指導﹔規劃財務司計劃為“窮親戚”援建機井配套設備﹔中國人事報刊社為結對村捐贈32.3萬元,用於購買小型農機具﹔職業能力建設司幫村裡解決大棚蔬菜銷路問題﹔辦公廳、中國人事報刊社發動全體黨員,分別為村裡貧困學生捐助學費5500元、8030元﹔人力資源市場司安排一名年輕同志到幫扶村挂職,及時了解對方需求,做好溝通聯絡。

天鎮縣賈家屯鄉西羅窯村貧困戶羅軍,這兩天就嘗到了“一對一”結對的果實。10月10日,“定點扶貧驛站”在村裡挂牌,幫助她在網上的“人社部精准幫扶天鎮扶貧館”開設店鋪。當天,她就賣出了14袋天鎮小米,收到了貨款278.6元。

定點扶貧驛站開啟了“社保卡+電商扶貧”模式。農戶在“扶貧館”銷售的農產品,收入可直接打入本人社保卡金融賬戶,在定點扶貧驛站配備的社保卡終端設備上即可取現。“扶貧館”就是人社部信息中心與天鎮縣一貧困村結對后,將幫縣與幫村結合起來,引進專業公司幫助搭建的。

實效的背后是共識的凝聚。為提高黨員干部對脫貧攻堅的重視,人社部黨組召開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並在全體黨員干部中開展專題教育活動。組織部屬各單位,圍繞“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部裡能做什麼、司局(直屬單位)能做什麼、個人能做什麼”建言獻策,提出可操作、可落實的意見建議。

好效果來自好作風。人社部將2018年確定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在人社扶貧領域開展作風問題專項治理。部黨組明確,將定點扶貧工作納入部屬各單位黨建工作年度考核內容。7月13-24日,部屬各單位機關黨建工作專項督查中,將定點扶貧作為一項重要內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未來三年,天鎮縣和金寨縣還有約6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需要脫貧,任務十分艱巨。人社部將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一項一項地做,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抓,讓定點扶貧成果看得見、摸得著,確保2020年幫助兩縣脫貧摘帽。(記者 劉雲)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