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視提高干部的專業素養

常聞

2018年10月17日09:13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重視提高干部的專業素養

眾所周知,各行各業都需要專業素養,對各級干部來說,同樣需要,而且要不斷提高。在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專業素養是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的統一,而不僅僅是專業對口那麼簡單。”這是對黨員干部提出的明確要求,不僅是各級組織人事部門選人用人的重要遵循,更是各級黨員干部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執政本領的指路明燈。

從字面來看,“專業”可以理解為專門從事某種工作或職業,也可以理解為具有專業水平和知識。“素養”則專指平日的修養,也就是這種修養是潛移默化的。結合起來看,專業素養可以作如下理解和定義:專門從事某種工作或職業所必須具備的綜合素養,且這種素養來源並取決於平日的修養。具體到干部的專業素養,則是指在各級各類國家機關、軍隊、人民團體、國有企事業單位中的公職人員,專門從事一定的領導工作或管理工作所必須具備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相統一的綜合素養,這種素養形成在日常、應用在日常、升華在日常,需要不斷提升。

干部提高專業素養要有綜合性眼光。既然,專業素養是一種綜合素養,那麼,提高專業素養就要有綜合性眼光。需要注意的是,知識、能力、作風、精神都要放在重要的位置來關注,隻關注其中一個或幾個方面,都不成其綜合性。作為干部個體來講,知識要更新,能力要提升,作風要純潔,精神要激揚,這些都是動態的、發展的,都要跟上理論和實踐的腳步,一刻都放鬆不得。隻有從這四個維度來找差距、補不足,找對標、趕比超,才能真正提高自身專業素養,不斷提高崗位工作能力,做到想干事、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

干部提高專業素養要有復合型視野。為什麼還要有復合型視野?誠然,注重綜合性眼光是基礎,重點指的是干部在某一領域從事某一工作所要具備的綜合素養,這是一個重要方面,但是,我們黨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干部隊伍是流動的,也有新陳代替、成長成才的規律,如果干部沒有復合型的視野,又如何在組織需要時承擔起壓在肩上的責任?此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打贏“三大攻堅戰”等,這些重要使命和任務,沒有復合型素養儲備,又怎能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的時代答卷呢?當然,我們講要有復合型的視野,不是講隻知道仰望星空,更多地還是要強調腳踏實地,不斷充實和提高自己。

干部提高專業素養要遵循客觀規律。萬事萬物都有其規律可循,干部提高專業素養亦然。在知識、能力、作風、精神四個維度裡,又分為幾個層次:知識是基礎,也是最容易提高和更新的,依靠學習教育可以做到。能力是重點,需要靠培訓和鍛煉,正所謂經事成長。這兩個可以作為一個方面來考慮。而作風、精神則是需要滋養和沉澱的,往往也是最觸及靈魂的。正是因為這樣,作風和精神的養成,是更加需要關注的,這又是另外一個側面。我們黨在歷史上形成的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作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還有隨著實踐發展不斷積澱的各種優良傳統和精神,干部不僅要做忠實的傳承者,還要做忠實的踐行者,並在踐行中不斷充實豐富、發揚光大。這其中的規律需要我們認真思考,切實把握好。

干部提高專業素養靠組織培養,也靠個人修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這一問題,擺在確保黨的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來謀劃,明確提出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9月2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的《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對提高干部專業素養尤其是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進一步作出了部署。這體現了黨中央對干部隊伍的愛護關心,也承載著黨中央的殷殷期盼。作為干部,不僅要積極參加各類教育培訓,高質量完成培訓任務,學有所思、學有所獲,學以致用、指導實踐,也要在個人工作、生活中,把學習當成一種生活習慣,圍繞提高專業素養,時時思索、時時修煉,不斷提高自身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在工作崗位上作出新貢獻。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